每日经济新闻

    数千人伤亡,总统府受损,潜逃的日产前董事长住宅被毁!黎巴嫩爆炸“元凶”是它?灾难前后对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13:13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傍晚18时10分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突然传出一声巨响,随后蘑菇云升起,原来是发生了一场剧烈爆炸。

    据驻黎巴嫩的新华社记者描述,事发当时,他们所在的办公楼距离爆炸处有5公里的距离,能够感受到大楼在剧烈晃动,也能够清楚地看到天空中升起了一朵粉色蘑菇云,爆炸声震耳欲聋

    据黎巴嫩卫生部公布,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4000多人受伤,死伤者中有多名儿童。

    7877d442.png

    爆炸现场升起的红色蘑菇云。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a9bb15f5.jpeg

    黎巴嫩大爆炸现场一片狼藉,大火仍未扑灭。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地质调查局收集的数据显示,爆炸产生的地震波相当于3.3级地震,实际威力更大于3.3级地震。

    af56f714.jpeg

    爆炸之后,瓦砾遍布街道。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5fcbc84a.jpeg

    消防人员在现场救援。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20年7月31日,爆炸发生前的贝鲁特港↓↓↓

    45c837cf.png

    图片来源:环球网

    爆炸发生后的贝鲁特港↓↓↓

    05e3e905.png

    图片来源:环球网

    黎总统奥恩当天召集紧急安全会议,指示军方做好爆炸后应对,要求有关部门为伤者提供免费救治,向遭受巨大损失或流离失所的家庭提供帮助。

    黎总理迪亚卜当天视察爆炸现场,随后宣布5日为全国哀悼日,并表示黎巴嫩将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

    省长痛哭:核爆式国家灾难

    目击者:整个城市下起了“碎玻璃雨”

    现场图片显示,港口周边不少地区已被夷为平地,多栋高层建筑被炸成“空壳”,瓦砾遍布街道,天空被灰尘笼罩,浓烟遮住了夕阳,当地有人惊呼“这就像世界末日。

    dd9409af.jpeg

    (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汉化:中新网 卞磊)

    贝鲁特城市不大,爆炸时,好像整个城市发生了剧烈地震。由于冲击波太大,各个社区都有建筑物受损。距爆炸地点10多公里的黎巴嫩总统府也有玻璃被震碎。黎巴嫩最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和南部城市提尔都听到了爆炸声。

    96214803.jpeg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些建筑物和车辆在爆炸中受损。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像火山爆发,爆炸声和升腾起的烟雾,数公里外都能听到看到;整座贝鲁特城下起了“碎玻璃雨”。

    贝鲁特省长马尔万·阿布(Marwan Abboud)在现场讲话时不禁哽咽哭泣,他把这次事故比作“广岛长崎式国家灾难”。

    7a9c2e31.png

    贝鲁特省长马尔万·阿布在现场讲话时哽咽哭泣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已宣布5日为国家哀悼日,并寻求国际援助,“此次爆炸事故的责任人必将付出代价”,迪亚卜说。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称,黎巴嫩总理的妻子及女儿也在此次爆炸中受伤,黎巴嫩长枪党领导人纳贾里安在爆炸中丧生。

    黎巴嫩卫生部长称,当地医院急诊已人满为患,伤者目前已被送往其他医院进行救治。目前,黎巴嫩武装部队已被派往现场协助救援。

    爆炸细节曝光:

    焊接火花引燃仓库炸药,

    致另一库房硝酸铵爆炸

    据目击者说,当天共发生两起爆炸,中间间隔几秒钟。黎内政部长法赫米说,爆炸可能由2014年存放在港口仓库内的化学品硝酸铵引起。

    按照黎通社的说法,爆炸地点是贝鲁特港口区12号仓库。黎巴嫩官员表示,仓库从2014年开始就存放了2750吨硝酸铵。

    而据中国日报网援引黎巴嫩国际广播集团报道,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在会议上宣布,贝鲁特爆炸事件的是由于易燃易爆品引燃了2000多吨硝酸铵。2014年,一艘轮船在开往非洲时,因船只出现问题,这些硝酸铵需被卸载,随后便卸在了贝鲁特海港12区。

    4c44a2d9.jpeg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爆炸后浓烟滚滚。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前一阵子,在检查仓库时,发现仓库硬件设施急需维护,库门需要加紧。并且要求贝鲁特海港有关部门配备警卫人员,任命仓库负责人,进行仓库维护。”据一份安全报告显示,“工作人员在焊接存有炸药的库房门的过程中,焊接火花引燃了仓库中的炸药,这导致在另一库房中存放的硝酸铵爆炸。“

    港口负责人说:“之前根据司法部门的批示,这批货物被放置在第12区。”

    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危机小组委员会,成员包括副总理和外交、内政、经济、卫生、金融部长、公共安全局局长、军队总司令、海关总署部长、国家安全局局长等人。

    3cb98784.jpeg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民众运送爆炸伤员。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爆炸后,贝鲁特民众陷入恐慌,一些人因担心化学品危害而决定动身搬到东部的贝卡谷地。

    特朗普、默克尔、马克龙等多国领导人表态

    爆炸事故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以色列军方称“现在是超越冲突的时候了”,表示将向黎巴嫩提供人道主义和医疗援助。俄官方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贝鲁特爆炸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破坏向黎巴嫩总统表示哀悼。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随时准备为黎巴嫩提供任何必要援助。埃及总统塞西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哀悼和同情。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乌尔丽克·德默尔表示,默克尔政府对关于黎巴嫩的相关“报道和图像感到震惊”。

    默克尔在推文中称,“我们与那些失去亲人的人同在。我们祝愿伤者早日康复。我们将向黎巴嫩提供帮助。”

    d281f565.jpeg

    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在推特上表达了对黎巴嫩民众的支持。

    莫里森称,“在一场大爆炸之后,贝鲁特呈现出(很多)可怕的场景。我们的心与那些卷入这场悲剧的人同在,也与我们的等待至亲至爱消息的澳大利亚黎巴嫩社区在一起。澳大利亚随时准备提供支持,包括向任何受到影响的澳大利亚人。”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地时间4日晚发推表示震惊,他还表示,英国已准备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092c7044.jpeg

    “今晚,来自贝鲁特的图片和视频令人震惊。”约翰逊发推称:“我所有的思绪与祈祷都与那些被卷入这场可怕事件的人们同在。英国已经准备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包括对受影响的英国公民。”

    此外,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发推表达了对黎巴嫩民众的支持,并表示法国正在向黎巴嫩提供援助。

    马克龙在推特上写道:“今晚贝鲁特发生爆炸,造成很多伤亡及破坏,我向黎巴嫩致以兄弟般的声援。法国与黎巴嫩同在,一直如此。法国的援助和资源正在运往(爆炸)地点。”

    53c715dd.jpeg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随时准备援助黎巴嫩。”这次爆炸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数千人受伤。他表示:“这看起来像是一次可怕的袭击”

    当被问及他对爆炸的看法时,特朗普说,他与一些美国军事官员见过面,他们似乎认为“爆炸是一次袭击”,是“某种炸弹(爆炸)”。

    c8f78f33.jpeg

    但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尚不清楚特朗普是从哪里得到这种结论的,最初的消息“没有显示出爆炸是一次袭击事件”。他们补充说,现在判断还为时尚早,结论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

    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住宅被毁

    日本网友:我们提供免费住宿

    另外,据海外网报道,日产前董事长戈恩的住宅距离事发港口约5公里,也在爆炸中遭到了破坏。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5日报道,戈恩的住宅位于贝鲁特的高级住宅区,戈恩的妻子卡萝尔表示,“大家都没事,但房子遭到了破坏,全贝鲁特都遭到了破坏”。

    a163e9cd.jpeg

    戈恩和他的妻子(朝日新闻)

    此前,戈恩因受到瞒报巨额个人收入、挪用公司资金等指控,曾在日本两度被捕,缴纳巨额保证金后获得保释,随后在位于东京的寓所内受到严密监控,原定于今年4月在日本受审。但在2019年12月,他弃保潜逃至黎巴嫩,此后一直居住在贝鲁特的住所内。

    该报道也引发了日本网民的热议,有网民吐槽称,“戈恩这是躲得了审判,躲不了爆炸啊”;另一位网友则建议称,“他应该回日本,政府会提供免费住宿的,虽然不能随便外出,但保证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海外网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杭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来自新疆,曾坐飞机到过上海;贝鲁特省长称黎巴嫩爆炸为“广岛长崎式国家灾难”

    下一篇

    见证历史!黄金首次涨破2000美元!“中国大妈”每千克暴赚15万,已有人高喊:300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