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1.1%!生产回升需求回暖促PMI连续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22:3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7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市场普遍预测本月制造业PMI将有可能在6月份50.9%的基础上小幅下探。但最终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制造业PMI非但没有下探,反而出现小幅上涨,51.1%的数值也创下年内第二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随着统筹防疫和发展政策显效发力,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企业运营状况不断改善。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生产运行循环趋向加快

    为何7月份PMI数据能超出市场预期?对此,赵庆河结合数据分析称,本月数据呈现出五方面特点。

    一是生产普遍回升。生产指数为54.0%,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除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以外,其他20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临界点。

    二是需求逐步回暖。新订单指数为51.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造纸印刷、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以上连续上升,行业复苏动能继续增强。

    三是进出口状况继续改善。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放松隔离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以及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业进出口有所回暖,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上月5.8和2.1个百分点。

    四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近期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8.1%和52.2%,与上月相比一升一降。

    五是企业预期进一步好转。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8%,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企业对近期行业恢复态势保持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小幅提高,表明中国经济保持回升态势。从分类指数看,生产端和供给端指标均保持回升态势,表明制造业的恢复、回升是全面的,生产运行循环是畅通和趋向加快的。

    中型企业是主要贡献力量

    7月PMI表现超出市场预期、连续5个月运行在景气区间,都说明了当前我国经济已出现趋势性复苏变化。

    光大证券分析称,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1%,比6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并连续两个月上升,再次验证经济复苏进入快速通道。展望后续,尽管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经济快速复苏是主基调,需要关注的是经济能够攀升到的高度和一些中长期问题的破解。

    PMI表现超预期,其他指标是否会延续这种态势?对此,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在增长方面,制造业投资回升有望带动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汽车消费对社零的拖累在7月也有望减轻。物价方面,洪涝使猪肉和蔬菜价格出现超季节性上涨,但受基数影响,CPI同比可能会小幅回落。在油价带动下7月PPI同比降幅有望继续收窄。

    财信国际经济研究院指出,7月份大型、中型、小型企业PMI分别录得52.0%、51.2%、48.6%,分别较上月变动-0.1、1.0、-0.3个百分点。其中,大型企业PMI虽然略有回落,但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大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趋于稳定;在前期制造业帮扶政策的支持下,中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提高,是7月制造业PMI回升的主要贡献力量;但小型企业PMI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值,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较大,预计是下半年政策的帮扶重点。从分项指标看,7月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46.8%,较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订单不足问题较为严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查扣走私白糖6600吨、车辆15台,中国海警局破获一起特大走私案,涉案达123亿!

    下一篇

    破解结构性矛盾 让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