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腾讯分坐易居贝壳 “二股东位”地产经纪战线上较量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14:02

    大戏开场。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易居的超强股东圈,开启了一次“顶流制造”运动。

    这两天的事儿,大家都知道了,易居和阿里巴巴将合资建立一家主要围绕“线上线下房产交易、数字营销和交易后相关服务”等业务的公司。

    该合资公司将是唯一代表阿里在中国大陆地区从事房地产的业务主体,阿里会将以淘宝/天猫为核心的线上资源嫁接入合资公司,构建房产营销平台公司。

    对此,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我们要共同建立一家公司,做更多更大的事情,走更远更长的路。丁祖昱认为,今年是房地产行业行至线上营销的元年,对线上的探索已经不是单打独斗那么简单,必须要行成合力之势。

    易居也将拿出所有优势资源,合作建立线上+线下的闭环交易生态,争夺房地产服务领域的流量。

    坊间认为阿里易居新公司的业务,与贝壳找房等房地产平台的主营业务,有大比例的重合。

    就在这次强强联手的6天前,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纽交所递交IPO招股书。

    阿里的“易居二股东”进程

    实际上,早在2018年易居于香港上市之际,阿里就以3.9亿港元认购易居新股,成为易居的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

    两年之后,易居以每股7.00港元的价格,向阿里配售118,300,000股公司股份,配售总金额为828,100,000港元。配售完成后,阿里持有易居大约8.32%的股份。

    在此基础上,双方还签署可转股票据认购协议。据此,阿里将认购易居本金为1,031,900,000港元、三年期、利息每年2%的可转股票据,票据转股价为每股10.37港元。若该等可换股票据全部转股,阿里持有易居股份比例将提升至大约13.26%,跃居第二大股东。

    阿里之于房地产明显不想停步于“财务投资”。

    早在2006年,阿里就全资收购了主打二手房信息的口碑网,此后推出淘宝房产频道,还上线了支付宝租房业务,今年6·18和碧桂园一起首次大规模进行线上营销端合作,补贴力度近亿元。

    进入2020年,借由易居之手,阿里深入了地产服务的腹背。

    据目前披露的消息显示,阿里和易居在此次合作中,双方都是以现金方式同比例入股,第一期计划投入50亿元人民币。

    新建的合资公司,阿里占股85%,易居占股15%。也就是说,成立的合资公司由阿里控股。

    据了解,合资公司业务,主要包括线上旗舰店、数字化案场系统、数字化营销工具、房产交易后市场服务等。

    阿里利用自身优势和未来合资公司的平台优势,为易居提供发展所需的各项战略决策咨询、线上化数字化提供支持和解决方案、提升线上销售代理的能力和数字化营销能力,提升房产经纪行业的整合运营能力。

    在阿里的平台资源和技术支持下,易居将全面启动自身在房地产代理领域的资源优势,组建独立技术运营团队,配合合资公司开展工作及提供专业支持。

    地产经纪领域的互联网升级战

    在阿里和易居宣布战略合作之前,7月24日,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纽交所递交IPO申请,估值千亿,成为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年度最大规模的赴美IPO项目。

    招股书显示,贝壳2019年GTV(成交总额)达到2.13万亿,“是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以及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贝壳生态背后巨大的成交总额,充分体现着房产交易和服务这个垂直赛道里,孕育着巨大的商机,它们吸引着不同的顶级资本。

    相较于易居背后的阿里,贝壳找房的背后,是腾讯的加持。

    招股书显示,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通过Propitious Global Holdings Limited持有贝壳28.9%的股权,其投票权为46.8%,是贝壳的第一大股东。另外,腾讯相关方持有贝壳12.3%的股权,为贝壳第二大股东。

    一场地产经纪领域的竞争,俨然增添了一些互联网巨头角逐的意味。

    也是由于互联网的加持,领域的争夺战也显然升级。但阿里易居联合体在线上交易平台的战场能否取得一席之地,甚至占据重要份额,还需要观察。因为目前贝壳找房模式已经成熟,份额达到规模,是一个强大对手。

    而易居的本质定位是“服务生”角色,发展依赖于房企,所组建的交易平台对于线下等各方面把控能力要求颇高,同时易居还需要有效加大对房友的管理赋能。

    “阿里想真正做强线上交易功能,易居想完善线上线下平台架构,形成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有效抓手。目标一拍即合,但实际效果,尚且更倾向防御,很难说能起到进攻作用。”业内人士认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甄素静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月3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2.16%

    下一篇

    华东重机:筹划重大事项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