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月大宗交易热火朝天:两只保险股惊现大幅溢价,机构热衷折价接盘科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15:28

    两笔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溢价大宗交易,不但金额巨大,且买卖席位都一样。这说明在经过前期震荡后,可能已有部分资金对估值较低的保险板块产生兴趣。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共有22个交易日,比6月多了3个交易日。

    大宗交易市场上,7月共发生3108笔大宗交易,成交股数为57.72亿股,成交金额895.71亿元。其中247笔溢价成交,320笔平价成交,2541笔折价成交。溢价成交占比为7.95%。

    相比之下,6月共19个交易日,大宗交易市场共发生2399笔大宗交易,成交股数为44.85亿股,成交金额595.46亿元。其中198笔溢价成交,339笔平价成交,1862笔折价成交。溢价成交占比为8.25%。

    由此可见,7月大宗交易相较6月大幅增长,但溢价成交比例却出现下降。

    两只保险股被巨额溢价买入

    7月出现溢价交易的个股中,有48笔交易溢价率超过10%。

    溢价率最高的是7月16日的科力远,当天科力远发生了2笔大宗交易,总成交889万股,成交金额4818.38万元,成交均价都是5.42元。当日科力远收盘报4.52元,跌幅8.32%,大宗交易溢价达到19.91%。两笔买入的席位均是申港证券浙江分公司,卖出席位一笔是广发证券宁波丽园北路证券营业部,一笔是申港证券浙江分公司。

    科力远没有就此两笔大宗交易发布公告,但股价近期一直表现不佳。7月31日,科力远收于每股4.48元,两个接盘方被套达17.34%。

    其他溢价率较高的大宗交易中,中国平安、中国太保非常引人瞩目。7月22日,中国平安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一笔成交达 526.19万股,成交金额高达4.67亿元,成交价每股88.83元,溢价率为11.13%。买方席位为申万宏源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卖方席位为华泰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证券营业部。

    中国平安这笔巨额大宗交易的接盘方同样被套。7月31日,中国平安收于每股75.9元,接盘方被套达14.64%。

    而7月17日中国太保也在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一笔成交,成交量400万股,成交金额1.33亿元,成交价为33.23元,溢价率11.58%。该笔交易的买方也是申万宏源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还是华泰证券上海西藏南路证券营业部。

    上述两笔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溢价大宗交易,不但金额巨大,且买卖席位都一样。这说明在经过前期震荡后,可能已有部分资金对估值较低的保险板块产生兴趣。

    广发证券指出,二季度经济数据继续验证复工带动经济修复,货币政策微调,下半年经济有望持续回暖为长端利率提供支撑,权益市场的上涨也利好保险公司2020年投资收益率的稳定。当前公募基金对保险股的持仓较低,保险股兼具安全性和进攻性,随着行业景气度回暖,保险股后续存在超额收益的可能性。

    机构席位接盘811笔大宗交易

    机构专用席位对大宗交易的参与度往往比营业部席位更吸引市场关注。7月机构席位参与了811笔大宗交易的接盘,即7月26%的大宗交易由机构接盘。而6月,机构席位接盘比例为30.1%。这意味着随着市场走高,机构在参与大宗交易时更加谨慎。而从参与品种来看,科技股仍然最受青睐。

    如7月29日,科创板明星股——中微公司单日在大宗交易平台发生29笔成交,合计成交570.22万股,成交金额10.15亿元。成交价格均为178.00元/股,折价率达到11.08%。其中,机构专用席位接盘了24笔,合计成交金额为7.41亿元。

    7月30日,鹏鼎控股也出现了机构抱团买入的情况。当天鹏鼎控股大宗交易平台共发生29笔成交,合计成交量1692.11万股,成交金额7.75亿元。成交价格均为45.80元/股,折价率为6.28%。其中机构专用席位接盘28笔,合计成交金额为7.71亿元。卖出席位均为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

    鹏鼎控股未就该笔大宗交易发布公告,但6月29日晚间公司曾经公告,股东兼善鹏诚及其一致行动人兼善投资,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分别减持公司1.24亿股(占总股本的5.35%)、2403.18万股(占总股本的 1.04%)。 因此不排除是兼善鹏诚、兼善投资所为。

    无论是中微公司还是鹏鼎控股,均是今年以来的大牛股。中微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已应用在国际一线客户从65纳米到14纳米、7纳米和5纳米的集成电路加工制造生产线及先进封装生产线中。二级市场上,公司今年以来涨幅达到138%。鹏鼎控股是全球领先线路板供应商,其中柔性线路板FPC占比较高,FPC契合消费电子轻薄短小趋势,料号多且非常定制化,具有5G概念。继去年上涨168%之后,今年鹏鼎控股继续上涨14.86%。

    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接盘以中微公司、鹏鼎控股为代表的科技股,从一个角度反映了资金在风格选择上的偏好。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就指出,业绩相对趋势决定了长期市场风格难以扭转,仍然是新经济占优。他建议投资者现阶段继续关注以“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的主线,包括5G&数据中心、新能源车、无线耳机、国产化替代(军工上游、信创、半导体设备)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主力资金获利了结券商股,8月“中报季”哪些行业已被提前布局?

    下一篇

    7月机构调研数据透露8月市场走势,这些板块被顶级私募重点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