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渤海财险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C 二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略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20:30

    虽然渤海财险一季度综合偿付能力数据和核心偿付能力数据均在120%以上,但是最近一期的风险评级依旧是C。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末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数据集中披露的时候,随着偿付能力数据曝光,险企的经营数据、偿付能力、管理层的人事变动等也悉数浮出水面。

    近期,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财险)发布了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末渤海财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3.47%,较上季度末的133.16%有所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渤海财险一季度综合偿付能力数据和核心偿付能力数据均在120%以上,但是最近一期的风险评级依旧是C。

    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C

    具体来看,二季度末渤海财险累计现金净流量-9655万元。综合流动比率-三个月内144.32%,综合流动比率-一年以内72.20%,综合流动比率-一年以上38.63%。流动性覆盖率-压力一224.7%,流动性覆盖率-压力二143.51%。

    渤海财险表示,从上述指标看,综合流动比率-三个月以内流动性充足,综合流动比率-一年以内、一年以上低于100%,说明按照现有资产负债情况一年以上、一年以内到期的资产不能满足相同期间到期负债的资金需求。二季度公司百元保费净流量-23.39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98亿元,说明保险业务现金盈余能力较差。季度末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4.55亿元,说明公司流动资金头寸充足。在流动性充足的情况下,二季度渤海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3.47%。

    而随着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一起披露的还有最近一期的风险评级。按照保险公司的风险评级方式,渤海财险最近一期风险评级是针对其一季度数据来评判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一季度末渤海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33.16%,一季度末累计净现金流-9500万元,综合流动比率-三个月内132.79%,综合流动比率-一年以内76.02%,综合流动比率-一年以上62.62%。渤海财险表示,公司的流动性覆盖率大于100%,说明一季度末公司优质流动资产可以覆盖未来一个季度压力情景下的现金流缺口。投资流动性资产占比11.04%,一季度末无融资回购,符合监管要求。

    但是,渤海财险最近一期的风险评级却为C。对于这个评级,渤海财险给出的解释是:2020年上半年,公司以“效益为先,价值发展”为根本遵循,通过业务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亏损机构治理,推进降赔增效,一季度和上半年实现盈利,偿付能力充足率回升至120%以上,流动性指标得分也较2019年四季度提升,但按照监管连续两个季度内风险综合评级暂不予调整的规定,评级仍为C。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并未有直接的材料和官方数据证明连续两个季度内风险评级暂不调整的规定,因此记者就暂不予调整的事情采访渤海财险方面相关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官方回应或解释。

    增资扩股方案还在推动中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财险成立于2005年10月,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6.25亿元,由天津国有骨干企业发起设立,产品涉及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

    作为一家成立10年以上的中小型财险公司,渤海财险的盈利情况却并不乐观。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到2019年的亏损额分别是1829万元、1.94亿元、1.12亿元和3.57亿元。

    不过,在去年四季度渤海财险偿付能力出现下滑之后,渤海财险就开始推动增资计划。根据此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出的信息,渤海财险拟通过公开方式增发股份不超过9.68亿股,意向投资方认购股份每股价格不得低于(含)1.0331元,本次增资同股同价,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29.74%。同时,增资企业第一大股东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视情况可以进行非公开协议增持,以维持持股比例40.62%不变。

    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70.26%,新增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9.74%。新引入投资方数量不限,渤海财险有权决定是否启动择优遴选程序确定最终投资方、增资价格及最终投资方认购股份数量。

    对于此次增资,渤海财险表示,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偿付能力的补充以及对投资、非车险领域发展的支持。不过,截至发稿日,记者并未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的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一栏中找到渤海财险的增资公告,这也意味着渤海财险的增资方案尚未落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退市银鸽: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证监会: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