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两轮大规模迈入4G时代 “三国杀”重点转向电单车和下沉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18:53

    共享单车将开始从功能机走向智能机时代。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当5G与新基建带来传统行业升级机遇时,共享单车技术也迎来了新一轮的迭代。

    7月30日,在哈啰出行首届科技开放日上,哈啰出行联合中国联通、紫光展锐、广和通三家企业共同宣布在其共享两轮出行服务中应用4G Cat.1通讯网络。这是共享两轮出行第一次应用Cat.1通讯技术,也标志着共享两轮出行大规模迈入4G时代。


    哈啰出行电单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据现场介绍,Cat.1全称LTE UE-Category 1,是4G通信LTE网络下用户终端类别的一个标准,具有高带宽、低延时、低成本、低功耗等诸项优点,是最适合共享两轮出行的一项通讯技术。“这就意味着共享单车将开始从功能机走向智能机时代。”哈啰出行副总裁任亮亮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如此比喻。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前期野蛮竞争时代,被巨头“收编”后的共享单车行业逐渐呈现出哈啰、青桔和美团单车三足鼎立之势。今年以来,在哈啰宣布获得融资后,青桔单车也有融资消息传出,而早在2019年底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美团CEO王兴就曾对外透露美团单车将成为美团2020年的投资重点。如今随着新技术的迭代,共享单车企业的竞争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而据哈啰出行与上海联通物联网研究院共同发布的《共享两轮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演进及其生态价值》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自2014年起步至今,共享两轮已历经了数次发展模式与技术的升级迭代,行业已告别粗放竞争,格局逐步清晰,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共享两轮从功能机走向智能机时代

    据任亮亮介绍:“作为物联网技术应用规模最大的一个行业,共享单车和公共助力车迁移4G Cat.1网络将极大提升用户体验以及丰富用户使用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首批1500辆搭载4G Cat.1bis模组的哈啰助力车已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搭载4G Cat.1bis模组的哈啰单车也将于今年启用。这是共享两轮出行第一次应用Cat.1通讯技术,也标志着共享两轮出行大规模迈入4G时代。

    不过,在全社会向5G迈进的当下,共享单车行业为什么才开始大规模进入4G时代?

    广和通CEO应凌鹏解释称,在行业应用领域,一定是应用场景决定技术选择,共享单车通信特别需要可靠和稳定,走出2G之后的最佳选择就是4G Cat.1。

    在4G网络覆盖和更短的网络时延下,搭载4G Cat.1bis模组的哈啰单车可将开关锁耗时平均缩短30%以上,用户能直观感受到开关锁体验明显提升。此外,得益于网络速度大幅提升,哈啰单车将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服务,例如基于LBS的动态天气提醒、商圈广告推送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开放日上,哈啰联合千寻位置研发的“车辆高精度定位及电子围栏停车技术”也首次公开亮相。该项技术依托千寻位置提供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让共享单车和公共助力车对空间形成更高分辨率的感知能力,定位精度可以达到亚米级,基于车辆实时亚米级定位能力和高精度电子围栏匹配,可实现车辆在指定位置正常落锁。据了解,该项技术已在部分城市展开试点,将于近期开始规模化投放。

    一直以来,当共享单车带给大家出行便利的同时,关于共享单车违停乱象等也一度引发相关部门的联合整治。而与此同时,对于共享单车的治理问题也成为企业的主要研发方向。

    任亮亮表示,共享单车的1.0是野蛮生长时期,大家都在不计后果的地投车抢占市场,进入2.0时代,共享单车逐渐实现免押金、并提出做精细化运营提高车效。而随着大规模迈入4G时代,也意味着3.0时代的随之而来。

    “在3.0时代中,我们要通过技术手段让整个行业融到一个生态里面,融合到城市出行和共享共治的图谱里。我们希望把自己的技术、视角融入到政府的生态里面去。”任亮亮表示。

    共享单车总数将达3000万 市场竞争如何升级?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新通讯技术带来的共享两轮大规模迭代,还是哈啰单车对于3.0生态融合时代的提前布局,共享单车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野蛮竞争和洗牌之后,也终于在2020年进入了新的竞争阶段。

    上述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近4亿辆、电动自行车近3亿辆,堪称“国民出行工具”。而目前市场上在运营的共享单车约2000万辆,其中哈啰在运营单车有800-900万辆,美团有500-600万辆左右,滴滴青桔单车有300-400万辆。按目前共享两轮行业发展速度及中国总人口需求评估,共享单车未来总数预计达到3000万辆。

    易观数据统计分析,2018年国内共享单车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08亿元,环比增速高达73%,用户规模达2.35亿,2019年放缓至33%,整体规模为143亿元,预计2020年达到180亿。

    白皮书同时透露,随着城市复工复产,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共享单车和助力车订单量明显回升,甚至迎来了新的增量空间。

    据任亮亮透露,就在2020年上半年,哈啰出行注册用户从3亿增长到超过4亿,这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新一轮的竞争正式到来。

    在4月27日哈啰春季媒体沟通会之上,哈啰出行单车事业部总经理褚轶群曾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目前哈啰单车在行业内份额“超过了所有竞争对手之和”。

    但是与此同时,无论是滴滴的青桔单车,还是美团单车在2020年加速市场争夺的脚步之余,也将竞争重点转向哈啰最先布局的电单车市场和下沉市场。

    2020年上半年,滴滴青桔单车先是被曝获10亿美元融资,其后高调宣布刘昊然成为其首位品牌代言人,随后宣布的与国网什马的战略合作,与此同时,美团下单百万辆以上的共享电单车订单消息也不胫而走。

    而在业内看来,“两轮”竞争尚未到终局,目前场上玩家均“背靠大树”,而最终考验的是玩家自身的精细化运营、与所属生态的协同程度,以及对用户、市场的争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正川股份:未接到相关疫苗瓶批量采购订单

    下一篇

    透视大宗交易:7月31日共成交138笔,闻泰科技成交1.7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