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来势汹汹!超600位大股东扎堆抛减持计划,社保基金要甩卖8亿多股,更有大牛股高管抛了11亿元,散户还接得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18:12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是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早盘指数冲高回落,午后逐渐攀升,市场短线情绪表现较强,个股涨多跌少,逾百股涨停。7月以来,市场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行情,7月1日~9日,沪指连续大涨逾400点,一度突破了3400点,创业板指也一度逼近2900点。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涨0.71%,报收3310点,成功站上3300点,月涨幅10.9%;深成指涨1.27%,报收13637点,月涨幅13.72%;创业板指涨1.89%,报收2795点,月涨幅14.65%。

    但值得注意的是,7月下旬,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一个月内出现了2次日内大幅跳水,创业板指更是出现一天大跌约6%的情况。股指在当前点位反复震荡,多次盘中冲高后都出现了回落,上方抛盘为何如此之大?到底是谁在不停抛售呢?

    大股东减持计划来势汹汹

    统计发现,7月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来势汹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7月份有超百家上市公司的609位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已超过了6月拟减持的490位股东数。

    减持数量方面,计划减持数超过1亿股的有9家。其中,中国人保股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8.84亿股公司A股股份,排名第一;君正集团股东田秀英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69亿股,排名第二;东方财富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沈友根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1亿股,排名第三。

    另外,7月份拟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股东有144位,他们大部分均是持股5%以上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公司股东发布减持计划后,公司股价都出现了走低。

    如中国人保发布减持公告后,7月10日开盘下跌7.39%,随后股价持续走低,截至31日收盘,股价相比公告前日累计下跌了13.45%。东方财富7月9日晚发布减持公告后,股价次日大跌5.63%,截至31日收盘股价还未能回到减持公告发出前的价位,同期跑输创业板指。

    有意思的是,被减持的个股中,也有不少个股7月以来出现了大幅上涨,甚至不受减持影响,持续走牛。

    君正集团7月以来股价大幅上涨,近日有媒体报道蚂蚁金服拟上市的消息,而公司与蚂蚁金服均为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公司持有天弘基金15.60%的股权,为天弘基金第三大股东,受消息影响,君正集团7月21日股价出现连续一字涨停。7月23日晚间,君正集团股东抛出减持计划,不过公司股价并没有受到影响,仍然持续大涨,截至今日收盘,股价累计上涨194.09%。

    大牛股管理层高位减持

    除了股东在7月频发减持计划外,上市公司董监高等管理层也在7月大量减持。据Wind数据显示,7月有319家上市公司高管减持了股票。从减持金额看,有26家公司高管减持金额合计超过了1亿元。

    Wind数据显示,7月减持金额最多的是三一重工,减持金额合计11.15亿元。另外,大北农、卫宁软件、安井食品和健帆生物等减持金额也较大,超过了4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高管大量减持的个股大多是近期的大牛股,在过去一年里,股价均出现了翻倍行情。

    7月部分管理层减持个股,数据来源:Wind

    对于近期密集扎堆减持,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直接影响因素是A股市场行情回暖。7月以来,市场走出了一波大幅上涨行情,7月1日~9日,沪指连续大涨逾400点,一度突破了3400点,创业板指也一度逼近2900点。从历史经验来看,随着A股上行,减持数量、力度均会呈正比例增加。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限售股解禁与减持之间密切相关,Wind数据显示,从下半年A股解禁分布来看,6月份解禁市值处于年度低位,刚过2000亿元,7月份超过了4500亿元,若未来市场持续走高,股东套现的意愿或更加强烈。

    2020年6月~12月解禁市值分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财通证券:不存在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下一篇

    川酒全产业链蓄势“新动能”,酒类新零售企业被寄予厚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