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促政策集成效应、缓解疫情对青年人就业影响……政治局会议释放重要信号,这些领域值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23:13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此外,会议提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15项重点工作。

    促进财政、就业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会议指出,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面对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波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做出了很多努力,经过一段时间,与产业政策、就业政策形成了一定的匹配关系,这对于下半年经济企稳复苏是非常重要的。二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已经可以体现出,政策的集成协同效应取得了一些进展。

    今年以来,我国推出减税降费、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多项积极财政政策,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提供强大支撑。

    截至7月中旬,经全国人大批准的3.75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2.24万亿元、支出1.9万亿元,全部用于补短板重大建设,对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

    图片来源:新华社

    会议指出,要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克服疫情影响,扩大最终消费,为居民消费升级创造条件。要着眼长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稳增长、保就业的任务非常重要,依靠政府主动扩大投资,特别是扩大有效投资,是一个重点领域和方向,比较有亮点的领域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

    记者注意到,7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有序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提出推进县城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改造。

    近期,各地部署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正成为社会投资的热点。7月,浙江省发布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提出按照三年见成效的要求,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万亿计划。

    计划指出,到2022年,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比2019年增长2倍以上,2020-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近万亿元;建成5G基站12万个以上,大型、超大型云数据中心25个左右,率先完成双千兆宽带网络布局,建成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同时培育10个以上产业基地、100家以上标杆企业、100家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生态。

    缓解疫情对青年人就业影响

    会议提出,要做好民生保障,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疫情对青年人就业影响,强化外出农民工就业服务,引导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社部数据显示,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7%,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4%;市场需求一改疫情初期的急剧下滑,实现由负转正,并正延续回升态势。

    7月21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仍十分突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面临更大压力。人社部门将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完善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支持力度,部署实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专项就业服务等活动,努力确保全年就业目标完成,努力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扩大内需 刺激消费也应结合投资拉动

    下一篇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决定10月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