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王中磊:应该拿出强有力的影片恢复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23:0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中,在本届电影节期间举行的“第七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上,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用“守得云开”形容这半年的心情。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在该论坛上透露,备受市场关注的《八佰》或于近期上映。

    华谊兄弟是《八佰》的第一出品方,影片是否近期上映?王中磊未正面接话,但他表示:“有担当的公司应该拿出强有力恢复市场动力的影片,来进行整个电影市场的复工。从8月份到年底,每个档期,华谊都已经准备好了有市场吸引力的电影。”

    王中磊 主办方供图

    流媒体是否会取代院线?

    影院复工首周,频频传来捷报。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内地影院复工总票房已破亿;全国复工影院数近6000家。

    在电影院停歇的近180天里,一些中小成本的影片走了线上发行平台。其中,《囧妈》《大赢家》与字节跳动达成合作,《肥龙过江》《春潮》等则以付费超前点映的模式走向视频平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几部片子中,《肥龙过江》表现算最好的,但这几部却都没有赚钱。

    融媒体时代,流媒体与院线的关系在这几个月间反复被提及,未来影片的发行方式是否会因为这场疫情而发生颠覆,也成为不少院线从业者和片方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融媒体与影院的互补性要多于替代性。”傅若清称,融媒体的突出应用优势在于其便利性,可以随时随地把内容带给观众,两个渠道的交汇与共融能够为影视作品构建更加丰富、多层次的消费市场。

    傅若清具体展开阐述了三个原因:第一,好的电影作品首先通过大银幕而生,只有大银幕可以为观众呈现电影作品的全部价值。如今,高格式等电影技术越来越出色,融媒体的输出内容和表现形式有限,对比之下,反而更突出了影院的特性和不可替代性。

    第二,融媒体的短小、快捷属性,对于影视片花、预告和周边内容是非常好的传播渠道;第三,每年制作的国产影片不超过700部,只有一半左右能够通过院线放映,对于不参与院线竞争的影片以及下映后的经典影片的再现,通过融媒体平台播映,是非常好的投资回收和增值渠道。

    “电影技术是与时俱进的,新媒体形式不会带走观众,会把更多喜爱电影的观众带进影院。”傅若清总结道。

    IMAX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葛尔方则认为,疫情后会迎来观众对IMAX形式的“渴望”。“观众回来的时候,我觉得会来体验他们以前习惯的IMAX,认为这是自己很熟悉的,也是家里所没有的。小屏幕也可以在家里看片子,但是没有电影院沉浸式的享受。”

    流媒体近年来一直在冲击长视频的发行模式,疫情加速了这种变革。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认为,这种情况是一种催化剂和导火索,加速了观众的分流。虽然院线所谓的发行期一直在缩短,但流媒体是否会取代院线的地位,冯伟持否定态度。

    “有一些项目可能直接会实现线上发行,但总体来说,我觉得影院的发行仍然是非常重要的。”现场连线的温斯顿·贝克董事合伙人凯瑟琳·温斯顿也持上述态度。

    疫情期间,爱奇艺助推多部电影线上放映,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认为,线上线下结合的观影新模式仍在探索中,但还没有成为新常态。

    片方拿影片推动市场恢复

    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档期缺失、制片和发行工作停滞不前,带给电影行业的直接经济损失无疑是巨大的。但危机也是新机,长远来看,将对电影产业格局、生产方式、经营理念带来深刻的调整,倒逼电影产业改革升级。

    “原来整个中国电影市场以及产业链上每一部分都是高速发展,作为最前端的创作也跟着这个速度跑,失了节奏。但疫情带来的停滞,反而为创作者们带来比较稳定的创作想法。”王中磊说,前端创作变得更加有耐心、有工匠精神,才会为未来的产业链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这才应该是将来的产业常态。

    对于内容行业而言,“内容为王”这句话看似是陈词滥调,但却永不过时,始终是本质真理。疫情之后,电影行业要重回繁荣,高质量内容的供给必不可少。在王中磊看来,电影内容公司要不断创作新电影、好内容,让整个市场可以继续活跃起来。

    “有担当的公司,应该拿出强有力的恢复市场动力的影片,来进行整个电影市场的复工。”王中磊透露,从8月份到年底,几乎涵盖每个档期,华谊都已准备好了有市场吸引力的电影。下半年开始,华谊还要拍摄3~4部为未来市场准备的电影。

    现场,傅若清透露,备受关注的《八佰》或于近期上映。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为《八佰》的第一出品方。数据显示,华谊兄弟2019年净利润亏损39.6亿元。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下,没有影片上映,电影、影院及实景娱乐收入的下滑,使得华谊兄弟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43亿元。

    作为老牌影视公司,华谊兄弟这两年遇到的危机有目共睹,因此其重金打造的《八佰》被寄予厚望。记者注意到,虽未上映,但《八佰》的应收账款早在今年初,就已连同其他资产,一起被华谊兄弟作为质押担保,向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申请7亿元综合授信。

    疫情之下,流媒体对电影的参与度更进一步。面对行业变化,王中磊认为,对于影院观看需求不强烈、剧情类的电影,流媒体可以在早期进入创作、制作阶段,为互联网平台定制电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业主免一毛钱租金都是情谊

    下一篇

    汉商集团拟9亿收购迪康药业 欲向双主业转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