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广“信保+担保” 国务院支持外贸企业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22:5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工作。会议指出,稳外贸稳外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要围绕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支持外贸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针对企业订单减少等突出问题,推出有效措施支持拓市场、增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就稳外贸、稳外资发声,并提出具体要求。6月2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就曾强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

    数据来源:Wind、招商银行研究院 杨靖制图

    “信保+担保”提供增信支持

    会议指出,运用出口信用保险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推广“信保+担保”,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

    此前,针对外贸企业海外订单被取消的现象,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曾表示,为了把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重点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

    通过“信保+担保”提供增信支持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有着怎样的作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陆栋表示,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造成致命打击,外贸行业老订单付款账期被延长乃至取消、已交付货物被拖欠货款、新订单没有着落、交易风险剧增、运营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无论在行业龙头企业还是中小微企业都十分普遍,中小微企业尤其突出。

    “应收账款是沉淀在企业的未被盘活的重要资产,用好用足信用保险政策,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对于复工复产的‘产业链、供应链’外贸企业意义重大。”陆栋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推广“信保+担保”为外贸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在地方层面已经开展了实践。

    4月16日,上海市发布“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方案,通过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来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发布会上,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市担保中心签署了《“信保+银行+担保”融资合作备忘录》,并联合发布了首期《重点外贸企业名录》。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公司已承保金额达111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其中中小微企业6339家,承保金额27.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4%。

    扩大服务贸易创新试点

    会议指出,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结合区域发展战略,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水平进行改革探索,包括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在常态化防控下加强旅游和体育国际合作等,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根据商务部统计,2020年1~5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进一步加大,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4.9%至3500.8亿元,同比减少2851.5亿元。

    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据商务部统计,1~5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8095.5亿元,增长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3.3%,提升9.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分别增长34.4%和15.9%。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单独依靠货物贸易是难以支撑的。要走向贸易强国,一定要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条腿走路,相互支撑,制造业强大了,配套服务业一定要跟上。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这意味着,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此前17个地区的基础上迎来了再次扩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柯达盘中第12次触发熔断;美国宣布从德国撤军1.2万,美媒: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广东明确未成年人目睹家暴也是受害者

    下一篇

    新冠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达18.5亿 医保支付比例占6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