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遭遇“通达系”抵制?极兔不予置评 但低价抢夺市场并非长久之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09:18

    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下,单独依靠价格战已不是最优路径,极兔速递必须抛开“复制粘贴”模式,走差异化路线才是最好的出路。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起网、4个月内日单超五百万、全国省市覆盖率达100%,极兔速递这个一度被认为是快递红海中新入的“黑马”,终于引起主流势力“通达系”的注意。

    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某“通达系”快递总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全网各网点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对此,极兔速递官方回应称不予置评。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接近极兔速递的资深观察人士处了解到,极兔速递目前确实在多个通达系网点遇到禁止代理的情况,不过这属于正常商业竞争,极兔速递自起网以来就在专注于自身网络的建设,末端网点的密度和覆盖在稳步地推进。

    而对于上述通知,一位“通达系”快递公司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通知里面虽然涉及极兔速递业务部分,但是通知内容其实更多是在规范自己的寄递体系。

    今年以来,快递市场波诡云谲,像极兔这样新入局者的不断加入一度成为热点话题。而极兔速递因为其创始人深厚的OPPO系背景以及与拼多多屡传“绯闻”一直不断被外界热议。而如今“通达系”的一纸通知,更将这位“闯入者”置于聚光灯下。

    快递专家赵小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极兔速递的打法依然是简单原始的通过低价、补贴争夺市场的方式,遭到“通达系”共同抵制也并不意外,甚至比预期的还要晚一些。

    在他看来,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下,单独依靠价格战已不是最优路径,极兔速递必须抛开“复制粘贴”模式,走差异化路线才是最好的出路。

    通达系集体抵制?极兔:不予置评

    一家“通达系”快递总部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称,为确保网络健康、有序运营、避免因代理同行快件带来的负面影响,现要求全网各网点禁止代理极兔速递业务,同时提出“若发现极兔速递快件、取证上报后原单退回”“终端不得为极兔提供代收、代派服务”等要求。此外,有消息称,部分区域的通达系加盟商也要求加盟网点停止与极兔速递的合作。

    上述“通达系”快递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解释,从揽收到派送的品牌包装、以及配送人员都代表的是这个企业的品牌形象,如果因为派送其他公司快件引发纠纷则不便于末端网点管理。

    不过,能够引发“通达系”的集体“抵制”,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因为极兔速递的成长速度正在引起整个行业的关注。数据显示,极兔速递在起网两个月后日单量即突破100万,四个月后日单量已经超过500万单,该数据也得到上述资深人士的确认。

    今年3月1日起,极兔速递已在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十余省区开始运营。最新消息显示,极兔速递已经接入拼多多、当当网、苏宁易购、蘑菇街、抖音、快手等国内近20家电商平台,涉及传统电商、直播电商、微商等多个类型。

    极兔速递的一份宣传手册显示,极兔已初步建立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全国省市覆盖率达到100%,区县覆盖率为98%,乡镇覆盖率为90%。同时,极兔在全国投产78个转运中心,匹配50套高速自动线,分批投入超过500组的矩阵分拣设备,全力打造高效、智能的分拣体系。

    启信宝数据显示,7月至今,上海极兔速递有限公司共斥资8020万投资5家公司,其中4家供应链管理相关公司和1家运输公司。而作为起家于印尼市场的快递公司,极兔速递及其创始人的身份背景和资本背景也让业内对其充满期待,而极兔速递与拼多多的关系也一直扑朔迷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也从拼多多内部了解到,极兔速递与拼多多并没有特殊关联。相比于淘宝、京东,拼多多采取平台开放措施,极兔已经接入了拼多多电子面单,但与其他所有已经接入拼多多电子面单的快递企业并无任何区别。而对于极兔与拼多多数据后台共享的传言,也有资深人士表示,这些数据涉及商业隐私,拼多多不会冒着巨大法律风险进行信息泄露。

    实际上,极兔速递的成长速度一定程度也反映出快递行业存量空间之大。而此次“通达系”的联合禁止却暴露出极兔快递在末端上的弱点,上述接近极兔速递的资深观察人士也表示,极兔未来也会加速推进网点建设,加大密度和覆盖面积。

    低价争夺市场极兔更需新玩法

    能够在起网四个月内实现单量和合作伙伴数量的连续突破,一方面来自于通过低价优势与电商平台和商家达成合作,同时极兔速递对于消费者端也采用低价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从“通达系”快递公司转到极兔速递的快递员处了解到,目前使用极兔速递寄快件享全国首重5元的优惠。“这比通达系便宜了一倍。”该快递员向记者介绍道。

    实际上,“通达系”本身也深陷价格战泥潭,四家公司最新发布的6月业绩快报显示,随着竞争的加剧,快递单票价格在6月进一步降低,且同比跌幅均超过20%。而在过去的一年里,增量不增收也成为“通达系”公司常态,极兔速递的低价策略无疑加剧了原有的市场竞争。

    但是对于初来乍到的极兔速递来说,想要正面应战“通达系”的实力差距也较大,在刚刚发布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快递业七家上市公司悉数上榜,而该榜单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

    在业内看来,快递市场份额将长期集中在几家上市公司,新入局者短期内不会对市场产生大的格局变化的影响,而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则在进一步加剧。

    在赵小敏看来,极兔速递能够在短短四个月内实现日单500万的突破一定程度也与“通达系”因自身竞争分散精力有关,在他看来,在当下的宏观环境和竞争格局下,“价格战”早已不是新入局者切入到主流战场的最好方式。

    “极兔速递必须走差异化路线,可以和当地产业融合,或者选择在‘通达系’不愿意投入的领域发力,或者通过股东与制造业的关系布局相关领域的物流运输。”赵小敏表示,同时极兔速递应该加速在全国开展系列重组并购整合,将市场上还有的小公司收购,这样布局网点速度会更快,风险也会更小。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则曾向记者表示,极兔目前寻求的仍然是缝隙市场,在阿里和京东之外的社交电商等领域,但或不宜打持久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私募大佬5亿杀入芯片巨头——道达早评

    下一篇

    7月28日融资余额13459.11亿元,环比增加9.1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