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司太立车间爆炸事故致两不幸遇难亡 碘海醇原料药或面临短期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2:38

    7月27日晚间,司太立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该事故造成2名重伤人员抢救无效后不幸身亡。目前,仙居厂区已处于停产自查状态。司太立主要车间停产,碘海醇原料药是否会出现断供?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事件会在短期内影响国内碘海醇原料药的供应,预计价格会出现上涨。

    每经记者 金喆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司太立公司大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沈溦 摄

    7月28日晚间,司太立(603520,SH)发布了《关于公司车间发生爆炸事故进展的公告》。

    公告显示,目前,仙居厂区已处于停产自查状态。仙居厂区作为上市公司主体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碘造影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2019年度,仙居厂区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77.51%;实现净利润1.50亿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82.25%。此次事故造成两名重伤人员因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最大的碘海醇原料药供应商,司太立车间爆炸事故给业内带来的“震荡”不小。有业内人士指出,该事件会在短期内影响国内碘海醇原料药的供应,预计价格会出现上涨。

    从今日(7月28日)的龙虎榜来看,司太立经历一字跌停后获机构净买入7229万元。

    预计事发厂区停产不超过3个月

    公司公告显示,涉事车间昨日(7月27日)作业人员共6名,截至目前,本次事故造成2名重伤人员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另有2名人员轻伤,其余2名人员安全撤离。

    本次事故发生爆炸后,经环保部门监测,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事故现场周边河道未见异常。目前,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本次爆炸事故进行原因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尚未作出。

    公司仙居厂区内,发生爆炸的碘海醇粗品车间及设备受损严重,已无法用于开展生产工作,周边车间部分门窗受损,上述受损财物均已投保,公司与保险公司正在对相关财产损失情况进行评估。

    目前,仙居厂区已处于停产自查状态。仙居厂区为司太立主体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碘造影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公告显示,2019年度,仙居厂区实现营业收入10.14亿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77.51%;实现净利润1.50亿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82.25%。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本次事故的后续调查、处置工作及伤亡员工家属的安抚工作,预计仙居厂区本次停产时间不超过3个月。

    恒瑞医药或受影响

    据了解,碘海醇最早由NycomedAmersham pic公司开发,属于第二代非离子型单体造影剂,于1982年在挪威和瑞典上市,2003年GE收购该公司,获得碘海醇产品。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国内造影剂市场以X射线造影剂为主。在2019年,全国医院市场X射线造影剂市场规模达139.45亿元,约占市场总额的83.63%;磁共振造影剂市场规模达21.76亿元,约占市场总额的13.05%;超声造影剂市场规模约为5.54亿元,约占市场总额的3.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了解到,目前国内已获批上市且文号在使用的碘海醇注射液共有57条,包括北陆药业、扬子江药业等知名企业,有原料药批文的企业有6家。

    作为国内最大的碘海醇原料药供应商,司太立突发车间爆炸事故俨然成了资本市场的“黑天鹅”,其“亲密”队友恒瑞医药股价在28日报收于94.60元/股,下跌0.83%。

    恒瑞医药是司太立造影剂原料药领域的重要客户。两个月前,司太立与恒瑞医药关系更进一步,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就碘海醇注射液、碘帕醇注射液的生产、供应及商业化运营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5年。

    具体来看,司太立将原料销售给上海司太立公司后,由上海司太立公司按照制造成本定价向恒瑞医药销售合作产品。碘海醇注射液及碘帕醇注射液均为X射线造影剂产品,2019年恒瑞医药造影剂实现营业收入32.3亿元,同比增长近39%,稳坐国内造影剂市场龙头。而恒瑞医药造影剂的主要产品中,并不包括碘海醇及碘帕醇,牵手司太立无疑是如虎添翼。

    图片来源:公司年报截图

    6月28日,司太利发布公告称,其4类仿制药碘海醇注射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向恒瑞医药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业内:短期内会影响碘海醇原料药供应

    司太立主要车间停产,碘海醇原料药是否会出现断供?下游公司对于“黑天鹅”反应不一。北陆药业(300016,SZ)是司太立的下游客户之一,也被视为碘海醇原料药最大的“替代股”,公司股价28日一字涨停。北陆药业2019年报显示,钆喷酸葡胺注射液和碘海醇注射液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多年来保持稳定增长。此外,碘克沙醇注射液和碘帕醇注射液是公司对比剂产品线中十分重要的两个产品,近几年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产品,并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北陆药业也在碘对比剂原料药生产线上加大布局,其于2019年收购了海昌药业150万股股份后,持有后者37.91%的股份。北陆药业在2019年报中表示,收购海昌药业是公司实现产业链整合的重要战略布局,有利于公司加强对碘对比剂原料药供应的保障。据了解,海昌药业正在建设850吨的碘海醇原料药生产线,预计年内可投产。

    国内一家上市药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X射线造影剂近20年以来已没有新品种出现,恒瑞、扬子江、GE、拜耳、博莱科及北陆药业瓜分了国内造影剂市场的90%份额,而其所在公司的产品影响力小。但从行业来讲,司太立车间爆炸事故应该会在短期内影响国内碘海醇原料药的供应,预计价格会出现上涨。

    “我们的产品份额很小,占公司和市场的量都不大,而且也有存货,(这个事)对我们的影响不会太大。”该人士对记者表示,28日当天确实有很多投资者打电话过来询问公司情况,公司每年从司太立采购的碘海醇量很小,生产的注射液销量占公司收入的比重也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盛:预计现货黄金未来12个月到2300美元/盎司

    下一篇

    他利用多家公司名义非法集资超37亿元,5000余人“踩雷”!这起案件判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