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知道吗?加油站内移动支付安全隐患远大于手机通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19:2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赵云    

    ec91da09.png

    “直通商学院”,

    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

    10,000,000+数据精准荐校;

    30+名校直播引路;

    点亮财经学子职业生涯↓↓↓

    cce6e297.jpeg

    全球新冠疫情数据,请下滑到文末查看

    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带来了移动支付时代,扫码支付也逐渐被广泛应用于各地加油站。但是,部分加油站在站内接受用户扫码付款,也引发了不少网友质疑:“加油站内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手机,站内扫码支付到底安全吗?”

    近日,浙江省海宁市针对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性召开听证会,对“手机电磁辐射”进行的实验结果或可以对此进行有效回应。实验结果表明,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功率,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

    3e3f419d.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

    目前,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站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若用户想要扫码付款,需移步至加油站便利店。

    中国石油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油站现场属于爆炸危险区域不允许使用手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施行的免接触式支付方式,是为了满足特定时期需求,现已将pos机转移至便利店内。“若用户为提升效率,也可以在加油站现场使用现金、银行卡或加油卡,但手机移动支付必须到便利店。”上述中国石油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d918a939.png

    扫码支付安全隐患远大于手机通话

    疫情期间,海宁市检察院召开了浙江省首场行政公益诉讼以外领域案件听证会。检查部门专门咨询了通讯专家,对待机、视频、扫码、通话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测试。

    5584666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测试结果显示,手机待机状态下的功率密度为1.58m W/m2;手机在观看视频状态下,功率密度为2.59m W/m2;在扫码支付状态下,功率密度为4.45m W/m2;在通话状态下,功率密度为2.23m W/m2。通过数据可以看出,扫码支付状态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几乎是通话状态下的2倍,在加油站这类对周围环境要求较高的环境里,风险已经远高于通话。经过讨论,专家得出最终结论,即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加油站禁止使用手机这一规定,始于2008年开始实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其中明确表明,“站区内禁止吸烟,不得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易燃、易爆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BP机。”

    那么,加油站内手机为何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据了解,人们在使用手机进行拨打电话时,手机发射的无线电波强度会比待机状态下的强度高,手机天线会与手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到锈蚀或接触不良,易产生射频火花,只要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时就会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

    此外,加油站有两个最危险的区域油气混合物的浓度非常高。一个是地下油罐伸出地面的呼吸阀周围,油料被灌入地下油罐时,高浓度的油气就会从油罐的呼吸阀中被挤出来,从而形成危险区。另一个是加油口周围,在给汽车加油时,油箱内的油气分子就会被挤出,从而形成危险区,两个危险区具有较高浓度的油气混合物。在加油站内拨打手机极易引发燃烧,用手机移动支付亦然。所以,加油站内要求用户使用现金、银行卡或使用加油卡支付。

    99d5bb0c.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南京、苏州、洛阳,其他部分地区也陆续下达了禁止站内移动支付的通知。杭州市一加油站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内禁止用户线上移动支付,只能用现金或加油卡,若想进行移动支付可以到便利店。上海市一加油站工作人员也回应记者称,目前站内不接受移动支付,仅接受现金或汽车卡支付。

    上述杭州加油站工作人员认为,加油站内禁止使用移动支付对大部分用户影响并不大。“约有30%的用户使用现金支付,其中以老年群体居多;其中40%-50%的用户使用加油卡;另外20%的用户使用移动支付。”上述杭州加油站工作人员说。

    不过,据上述中国石油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约35%的用户使用加油卡,移动支付的用户约占43%,约5%-10%的用户使用银行卡支付,其余的则为现金支付用户。在他看来,尽管移动支付的用户占比较多,但该政策执行起来目前进展顺利。“绝大部分用户看到站内禁止使用手机的安全提示都表示理解,少数不理解的用户我们也会引导其到便利店内进行支付。”上述中国石油苏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d918a939.png

    寻求更优支付方式

    尽管移动支付用户至便利店支付可以有效规避站内支付的安全风险,但值得关注的是,科技发展的目的是使用户的生活更便捷,若扫码支付不再便捷,即便相较于现金和加油卡支付而言更便捷、加密性更强,其能否成为用户的第一选择?

    事实上,各地加油站已经在为用户寻求更便捷的支付方式。据媒体报道,中国石化北京石油方面表示,目前其在京有500余座加油站,正主推一键加油和加油卡的支付方式。北京石油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现场扫码支付不同,一键加油是从APP线上直接下单,在进站前就可以实现,车主进站加完油后直接从系统扣款,不需要进行其他操作流程。

    据了解,江苏常熟部分加油站已引入了刷脸支付,用户靠脸即可支付,无需手机和现金。该加油站除了使用刷脸支付外,还可使用ETC无感支付、车牌支付等智能化的支付方式,缩短了加油时间。该加油站站长表示,对于用户加油来说,加油站刷脸支付是全新的方式,一辆车在普通加油站流程需要3分钟左右,而引入刷脸支付以后,仅需一分半便可以完成所有流程。

    4371e3e1.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2019年11月落户广东的“加油简付”技术,也提供了新的方式。用户在油箱盖背面贴上“加油简付”标签,同步绑定工商银行账户。在中石化油站使用支持“加油简付”的油箱加油后,系统感应“简付”标签,直接从绑定的银行账户中扣收油费。用户不仅不用开门下车,全程也无需掏出手机,无需排队操作缴费。据测算,使用“加油简付”可缩短加油付款时间60%,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不过,上述更便捷的支付方式仍处于试点阶段。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提升,加油站安全问题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在此基础上,业界期待更便捷、安全的站内支付方式能够尽早得到推广。

    记者|李星 赵雨萌(实习) 编辑|裴健如 赵云 肖勇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正厅级官员:“我没房!”一查,查出36套

    下一篇

    辉瑞涨超3%,此前公布Q2业绩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