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首次连续4季度实现盈利 比亚迪汉瞄准Model 3:轮到我们出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11:07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近日,特斯拉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总营收为60.36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04亿美元,首次实现连续4个季度盈利。其中汽车业务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共实现营收51.79亿美元,占比超过八成。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共交付新车9.1万辆,其中Model SModel X 交付约1.1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40%Model 3Model Y车型共交付8万辆,同比增长3%。这意味着,特斯拉得以在第二季度仍保持盈利,主要得益于Model 3Model Y车型的销量走强。

    在中国市场,特斯拉Model 3已连续数月高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给自主新能源品牌带来不小压力。近期以来,大众、宝马、本田、奔驰等跨国车企相继在动力电池领域“跑马圈地”,加速向电动化转型。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迎来更多有实力的合资品牌入局,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特斯拉领跑在前,后起之秀追赶在后,夹缝中的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正在寻求更大的生存空间。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比亚迪正处在这场变局的核心地带。如何应对挑战,比亚迪也在加快产品导入节奏,以期抢占更多市场蛋糕。今年7月12日,比亚迪王朝系列旗舰车型——汉正式上市,共推出四款不同版本车型,其中包含三款EV车型和一款DM插电混动车型,售价区间为21.98万~27.95万元。

    特斯拉的牌打完了,轮到我们出牌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汉的上市,比亚迪(002594.SZ)股价在713日开盘走强,当天收盘涨停,报收97.9/股,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有观点认为,资本的异动显示出市场对汉的预期表现充满信心,汉的推出或可使比亚迪具备与特斯拉“同桌论输赢”的能力。

    据了解,汉EV的两款超长续航版车型配备一台前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163kW,峰值扭矩为330牛米,NEDC续航里程为605km。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搭载前后双电机,总功率为363kW,最大扭矩可达680牛米,NEDC续航里程为550km

    相比特斯拉Model 3,汉EV整体性能与之不分伯仲。结合售价来看,汉EV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售价仅与Model 3“入门级”车型相当,与Model 3顶配车型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价格相差约14万元。

    比亚迪汉EV搭载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相较特斯拉使用的高镍三元锂电池,比亚迪方面认为该电池具有更好的高热稳定性及耐久度。

    此外,比亚迪汉全系搭载了DiDAS L2.5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包含的DiTrainer教练模式,可根据驾驶行为、路况、天气甚至驾龄等因素评测,从而选择性开启辅助驾驶功能。虽然整体上与拥有Autopilot功能的特斯拉Model 3仍有差距,但需要指出的是,Model 3低配版本Autopilot功能需要选装,价格为2.78万元,而FSD(完全自动驾驶系统)的选装价格为6.4万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乘联会数据显示,目前特斯拉在国内纯电动市场份额为25%,而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为10%,位居自主品牌榜首。与特斯拉40%销量集中在特大城市不同的是,比亚迪电动车在各类市场份额更为均衡,尤其是在中小型城市的份额已接近或超越特斯拉。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日趋增强,这些地区的增购、换购需求或将为比亚迪汉带来新增量。

    封面图片来源:比亚迪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搜狗嫁给腾讯?飙涨70亿!王小川回应:会对相关事宜认真的讨论和衡量

    下一篇

    大连疫情已传5地9城市!官方:11家检验室满负荷运转,已累积采样296万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