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悉达多 ·蒂瓦里:新冠“后遗症”会绵延不绝,特令人不安的一点是人力资本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17:46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不仅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危害,还深刻影响着全球治理格局。

    7月25日,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每经智享会推出的“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直播中,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悉达多·蒂瓦里就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展开深入讨论与对话。

    在悉达多·蒂瓦里看来,这对全球经济是最具有破坏性的一次冲击。经济体中最脆弱的部分,即中小企业和非熟练工人遭受的损失最大。

    疫情令全球经济陷入昏迷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极大冲击。疫情的高度传染性和不确定性对宏观经济领域总需求和总供给均造成不同程度的直接损失,同时,也通过对产业链运行的影响、对就业的影响及中小微企业生存根基的挑战,给经济长期发展带来间接负面影响。

    悉达多·蒂瓦里表示,没有人能逃脱,无论是发达国家,新兴市场还是低收入国家,都受到了影响。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在疫情爆发期间采取了能有效控制疫情扩散的封闭措施和社交隔离政策。不过相应的政策却引发一场经济昏迷。

    悉达多·蒂瓦里表示,封闭措施和社交隔离带来的即时影响严重,这不是正常的经济衰退,而是陷入“昏迷”。一方面是由应对大范围公众健康危机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导致的,另一方面,一些不必要的破产也阻碍了经济复苏。

    “这带来了剧烈的影响。在需求侧,封城加上社交隔离导致消费突然中止。这一过程再三重复。这不仅导致消费停滞,更削弱了政策措施对消费的调控力。”同时,悉达多·蒂瓦里在直播中表示,在供给侧,防控措施导致各地及全球供应链中断。全球范围内的供需措施相结合,导致产出大幅下降。

    一系列的疫情连锁反应让供需中断。悉达多·蒂瓦里表示,供需中断导致的国际溢出加剧了打击。随着供应链中断,全球贸易量暴跌。对国际货运的限制是另一个干扰因素。对感染的恐惧和旅行禁令打击了旅游业。全球航空运输量直线下降。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油价的波动,成为又一危机传递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直播过程中,悉达多·蒂瓦里专门提到了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他表示,裁员和减薪给就业市场带来了重创。失业率飙升。在美国,就有超过4000万工人申请失业救济。这只是三月到六月的数据。在欧洲,如果没有政府的特殊补贴计划,失业率将会很高。

    对于新兴市场,他称,在一些新兴市场,非正规经济部门掩盖了真实失业率,这一点在拉丁美洲和南亚尤为如此。这些非正式工人受雇于服务业的小公司,是最容易受到疫情影响并且也容易失去就业岗位的。

    各国应对措施的规模和范围前所未有

    自疫情发生后,主要央行货币政策都开启了宽松进程。为了重启遭受新冠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各大央行已将他们的工具箱摸索了个遍,并推出了数以万亿美元计的刺激措施。

    悉达多·蒂瓦里表示,最初,各央行降低利率,甚至发行负利率债券。然后利用公开市场资产购买计划来疏通做市商的资产负债表。之后,央行注入流动资产,同时开放市场运作。新兴市场的降息幅度低于发达经济体,并且将在这一年中持续降息。

    央行货币政策不止有降息,还包括各种资产购买计划。悉达多·蒂瓦里表示,中央银行也介入了商业票据和政府证券。在美国,央行还介入了市政债券市场。与此同时,央行还采取了一些非常规的操作,为陷入困境的企业雪中送炭,要么直接购买企业债务(即购买债券和商业票据),要么施加援手支持银行以融资换贷款的形式放贷,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放贷。

    大量流动性以极快的速度注入市场。在短短几周内,各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资产负债表就大幅增长,大大超过了2008年至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幅度。

    同时,紧迫情势下,许多财政当局采取了措施来支持卫生部门、家庭和公司。悉达多·蒂瓦里表示,一些国家出台了普惠式的救济措施,对所有居民免税或发放现金。其他国家则采用针对性措施,针对那些受停工影响最大的人群,延长发放失业补贴的时间并扩大发放范围。

    不过,央行的响应仍有一个根本局限。悉达多·蒂瓦里表示,央行能提供临时融资,但不能转移实际资源。随着新冠疫情加剧,世界各国政府宣布了大规模的财政计划。整套措施的规模和范围确实是前所未有的。

    悉达多·蒂瓦里表示,新冠疫情的“后遗症”也会绵延不绝。比如更高的债务水平,无论是在公共领域还是私人领域,都会给潜在的增长带来压力。供应链的受损也将削弱经济增长。特别令人不安的一点是,这次冲击带来的人力资本损失。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强降雨区逐渐东移 今明两天长江中下游地区将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下一篇

    新的旅行限制施行,欧洲主要旅行公司周一早盘集体大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