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一度暴涨14%,市值一夜飙升2300亿元!这家半导体巨头彻底爆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5 10:56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北京时间7月25日,在美上市的台积电收盘大涨9.7%,股价报73.9美元/股,创下收盘新高,市值一夜飙升3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80亿元)至3833亿美元,坐稳了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制造商宝座。其盘中最大涨幅更是一度达14.12%,市值最高至3980亿美元。

    台积电此番暴涨,或与两大利好有关。

    英特尔可能外包新业务,台积电在2nm研发有重大突破

    英特尔此前表示,其 7nm 芯片工艺进度较预期有所延迟,比原先预期晚六个月。英特尔 CEO Bob Swan 表示,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会准备好外包部分芯片制造,使用别家企业的晶圆代工厂。

    对此,金融服务公司 Cowen 分析师 Matt Ramsay 认为,英特尔可能计划委托台积电为其代工芯片。这一消息也打击了英特尔的股价,截至收盘,英特尔股价暴跌超16%,市值为2142亿美元。

    除此之外,有报道指出,台积电在2nm研发也有重大突破,业界估计,台积电2nm将在2023至2024推出。

    此前台积电在公司二季度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3nm(纳米)制程预计2021年风险量产,2022年下半年量产,3nm相比5nm工艺将带来70%的密度提升、10%-15%的速率增益和20-25%的功率提升。

    二季度净赚280亿元 股价大涨超70%

    在周五股价暴发之前,台积电股价已经经历了一轮上涨,以今年3月下旬以来的低点42.15美元计算,台积电股价目前涨幅已超70%,而这与其靓丽的业绩不无关联。

    尽管今年以来,全球产业链备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台积电似乎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据其公布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台积电第二季度合并营收为3107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38.2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净利润1208.2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87亿元),同比增长81%,不仅超过了分析师预期,更创下6年来的最高单季增速。

    与此同时,财报数据还显示,台积电当季毛利率为53%,创下历史新高。彭博数据显示,过去10年的季度业绩里,台积电毛利率最高的季度是2016 Q4的52.29%,当季营收82.5亿美元。

    台积电Q2净利率高达38.9%,环比增加1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台积电在营收不断走高的同时,维持了惊人的盈利水平。

    鉴于二季度的优异表现,台积电调整了2020年全年的收入增长预期,由10%-15%上调至20%;同时,调高资本支出额度至160亿-170亿美元;早在2020年初,曾预计经济大萧条即将到来,台积电下调了2020年收入预期。

    占据全球芯片代工市场半壁江山

    台积电全称台湾积体电路制造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加工企业。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台积电在全球芯片代工市场上占据了一半的份额,是行业领头羊。排名第二的是三星,但市场份额只有两成。目前中芯国际虽然也在努力追赶,其14nm的芯片技术已经应用于华为手机。但是要赶上台积电和三星的5nm工艺,仍然相当艰难。

    当前,全球芯片制造行业中,拥有高端芯片制造能力的厂家寥寥无几,特别是拥有7nm以下制程的代工厂,全球只有台积电和三星2家。

    台积电Q2晶圆出货量298.5万片(等效12寸),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从制程看,7nm营收占比达36%

    台积电的良率更高,生产周期更稳定,因此,台积电几乎独享了7nm制程领域的所有订单,且定价权极高。同时,台积电透露,目前5nm制程的需求十分强劲,且这种需求将会持续到2022年。

    另外,台积电的3nm制程预计将于2021风险量产,2022下半年量产,3nm相比5nm工艺将带来70的密度提升,20-25%的功率提升。

    “断供”华为带来隐忧

    占据着芯片行业的半壁江山,其客户也不容小觑,华为也是其中之一。然而由于美国颁布的禁令,台积电于7月16日宣布,若美国禁令不变,9月14日起要“断供”华为。

    根据美国政府的禁令要求,任何非美国的芯片制造企业,必须先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才可以使用美国的技术和工具给华为供货。因此,没有向美国政府申请并获得许可的台积电,自5月15日起不能再处理任何来自华为以及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公司的新订单,并且必须在9月14日之前将原有的订单完成。

    根据台积电2019年的财报显示,华为的订单占据台积电总业务比例达14%,是台积电最重要的高端芯片(14nm以下)客户之一,仅次于苹果的23%。如果断供,那么台积电14nm以下的高端芯片势必出现很大的订单缺口。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短期来看,不能向华为供货对台积电的影响不可避免,台积电正在积极与其他客户合作,填补华为留下的空缺。

    同时,这对华为也造成很大的影响,有相关人士预测,随着华为5G相关设备的大规模出货,华为的芯片库存或许只能维持到2021年初。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环球网、富途证券、每经APP等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七月有个奇怪的天气现象!白岩松连线专家解读

    下一篇

    每经11点 | 来某某案细节:民警冲洗筛查38车粪水发现人体组织,许某某身份传言不实;大连客运站:即日起离开大连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