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张海燕:应对时代变革财经教育不断“迭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1:43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当天,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海燕做客直播间。

    推荐经济学专业实验班

    据张海燕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从建院之初只有一个经济学本科专业,到现在已搭建起涵盖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科完整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体系,三个一级学科已实现跨越式发展。

    她表示,目前,该学院共有6个系。其中,经济学阵营里以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以及金融系为主,三个系打造了经济学“半壁江山”;在企业管理维度上,以企业管理系、会计系与人力资源管理系,共同组成的工商管理阵营。

    “经济学与管理学并重发展,也成为过去40年的组织战略设定。”张海燕说,这6个系中,除人力资源管理系外,其他5个系均招收本科生。

    据了解,目前北京师范大学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是北师大教育平台上人才培养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其在校学生按年计超过2000人,其中一半是本科生,一半是研究生。

    而在如今这个技术飞速进步的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在多方面展示出强大竞争力。为了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张海燕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相关财经专业也作出创新和变革。

    “经济学专业的实验班,是我首先给大家推荐的。因为实验班的打造是跨越千禧年以后北师大的主打项目。”张海燕指出,无论是2016年的学术评估,还是2019年的“双万计划”,北师大的经济学专业都成功入围A类学科,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成为该学院“领头兵”。

    “而经济学专业的实验班,我们的培养目标,正是具有学术研究取向的未来潜在的研究精英人才。”据她介绍,相关学生将在本科学习过程中,注重和强化计量分析方法和数理研究方法能力。

    经历三阶段“质量提升”

    “我们学院从2020年开始,将进行金融学传统专业与金融实验班的双重打造机制,开始招收金融科技实验班。”张海燕表示,该实验班主要强调互联网金融与AI技术、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这些对现代企业管理提出的挑战,尤其是金融管理所提出的挑战,也可以帮助我们基于区块链等技术,以及大数据整合平台,完成更有价值的管理信息的发掘,为资源配置提供更有意义的参考。”

    此外,根据张海燕介绍,在工商管理维度,2020年北京师范大学还将首次招收应用数字企业管理实验班。

    “在商言商,管理创新多少带有时代特征。”她表示,该校工商管理学近20年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的“质量提升”。从在2010年招生已渐行渐止的电子商务与工商管理双专业招生机制,到2013年开始到2019年根据学院国际化战略落地的国际商务管理实验班,再到2020年3.0版本,数字企业管理实验班在本年度首轮招生,“它是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

    在张海燕看来,数字企业管理实验班,正是迎合了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时代要求。“相关教学过程中,将强调数字经济与管理的融合,注重技术与数据分析方法的应用。在原来良好的人文素养以及较强沟通能力的前提下,我们更多地注重和强调学生的大数据转化有用信息的能力”。她表示,这正是为应对企业不断转型过程中对高端人才的潜在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本科选学校、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

    下一篇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