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本科选学校、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1:43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以下简称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2020年高考分数将陆续揭晓,1000多万考生随之走到“选择”路口——所谓“七分考三分报”,志愿填报既承载着梦想,更关系着未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是中国顶级商学院之一,在这里读书学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时逢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旦管理学院如何培养学生的竞争力?站在大学门外,考生究竟应该选学校还是专业?来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一一道来。

    师生比1:1.3 人工智能等课程开放选修

    NBD:请您介绍一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办学特色。在管理学院读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吕长江: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本科教育是全方位的素质教育,不仅包括课程设置的更新,还涵盖教学方式的优化,以及全员导师配备、海外交流等一系列措施。

    在课堂上,通过师生互动、案例教学等灵活的形式,改变传统灌输模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充分提升学习能力;在课堂外,通过推进全员导师制度、倡导学术加餐、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推进海外交流学习、组织参加扶贫支教等方式,锻炼学生各项综合管理能力,塑造具备高尚道德情操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未来社会领导者。

    在复旦管理学院读本科的最大益处是管理学院有全国最优秀的专业硕士项目(与伦敦商学院合作的全球化管理双硕士、与意大利两个名校合作的双硕士国际商务、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UCLA合作的金融硕士)以及按照北美模式培养的硕博连读项目。管理学院本科三年级的学生都可以通过申请夏令营免试录取。

    复旦管理学院还是全国师生比最优的学院,管理学院每年招收200名左右本科生,但是我们有150名全职教师,作为学生的导师,师生比为1:1.3左右。

    NBD:当前,技术变革以及内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都在影响着经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未来职业发展模式。学院在学生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以持续提升学生竞争力?

    吕长江:是的,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变革,的确影响经管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未来职业发展模式,对复旦管理学院而言,考生不必担心,因为我们是国内第一家允许本科生根据其个人兴趣在管理学院的七个本科专业中任选专业的学院。学生入校后,学院会配备一位教授作为其本科四年的导师,指导其专业的选择、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等。

    同时,管理学院的统计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等都会开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的专业课程,管理学院的学生可以选择修读,这也是我们办学的特色。

    本科重素质教育 培养全方位经管能力

    NBD:马上就要高考志愿填报了,新一届考生又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先选择学校还是先选择专业?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吕长江: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首先,考生应该清楚本人的偏好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导向,而不能盲从于所谓的热门专业。

    至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本科主要是素质教育,应该先选择学校。我在高考招生时曾讲过,本科选择学校、硕士选择专业、博士选择导师。

    NBD: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合报考财经类专业?当面对会计、金融、财政等不同的财经专业时,考生们应该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吕长江:关键还是考生自己的兴趣偏好,如果考生擅长沟通、组织、交流、合作,应该报考财经类专业;如果喜欢自主独立思考可以报考理科。

    当面对会计、金融、财政等不同的财经专业时,需要考虑这些专业本身的特征是否与考生比较契合,如考生具备较强的风险管控能力可以考虑金融,否则考虑会计。

    NBD:作为长期热门专业,经管类专业近几年似乎出现了“降温”现象,您怎样看待这个现象?

    吕长江:首先,经管专业出现“降温”现象是正常的。因为几乎全国80%以上的大学都陆续开办了经管专业,而未考虑市场需求以及是否具备充分的办学能力。另一方面,80%以上的经管专业仅仅局限于经管课程的讲授,而没有从素质教育的视角,培养学生全方位的经管能力。而复旦管理学院的经管专业是系统化全方位的素质教育,我们的毕业生没有出现“降温”现象。

    NBD:再有一个多月,新一届学子就要步入大学校门了。您能否给他们提一些建议,更好地迎接大学生活?

    吕长江:我的建议是充分利用好余下非常有限的时间,至少做好三件事情:一是每天有1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提升体能,将来大学学习竞争压力大,体能是关键;二是每天有1个小时朗读英文,提升听说读写能力,我们学院有许多全英文课程,并且学生在大二开始海外交流学习需要英语;三是学会做家务、会做饭,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为将来的工作、生活、海外学习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学科融合成未来财经人才培养大趋势

    下一篇

    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张海燕:应对时代变革财经教育不断“迭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