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离异2年内购房,按离异前计算!“万人摇”之后,这座城市出台楼市新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0:1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7月23日凌晨,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提出,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完善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a5f6d1a2.png

    作为热点二线城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南京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6.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5.7%。

    从排名上来看更为直观。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在今年3月排名全国29位,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跃升全国第一。5月和6月稍有回落,但仍排名靠前。5月份新房价格环比增幅排名第4位,6月排名11位。

    另据贝壳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二线城市中新房市场成交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为南京,同比去年上半年排名上升5名至第八名。今年上半年南京新房成交34259套,成交面积405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同比上涨24.4%。

    d918a939.png

    “假离婚”购房受限

    上述《通知》明确,优先保障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商品住宅项目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解读称,为优先保障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刚性购房需求,《通知》明确,商品住宅项目开盘销售,须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保障,体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刚需家庭的住房支持,有利于刚需家庭尽快实现住有所居。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是指,本市户籍单身人士、居民家庭(配偶双方及未成年子女)申请开具购房证明时,无住房登记及房产交易合同备案信息。

    a6831f56.jpeg

    南京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这次南京新政也对“假离婚”购房进行了明确的限制,《通知》指出,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解读称,这样既可满足离异人士合理住房需求,也可遏制通过离婚获取购房资格的情况。在夫妻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若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本市无房,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可以成年单身人士身份在本市购买1套商品住房;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本市有1套商品住房,离异后无房一方可以成年单身人士身份在本市购买1套商品住房;离异前家庭名下在本市有2套商品住房及以上的,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在本市均不得购买商品住房。

    今年上半年,南京部分新盘开盘销售出现了“万人摇”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比如,位于南京江北核心区南京长江隧道出口附近的江畔都会上城,共计223套精装房源,最终由11890组购房者参与摇号,中签率不到2%。南京新盘“万人摇”的出现,也反映出楼市热度的提升。

    针对热点楼盘销售管理,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称,近期,南京市有部分楼盘由于区位、配套、规划、价格、等因素,导致购房人扎堆抢购,不利于市场稳定。为此,《通知》对社会关注度高、预计购房人数较多的热点楼盘,开发企业应制定针对性销售方案,严格按照审核公示方案开盘销售。现场公示的选房结果须与南京网上房地产公示同步。

    d918a939.png

    热点城市调控从严

    除了南京,7月以来,深圳、杭州、东莞、宁波等多个楼市热点地区发布从严调控政策。上半年,这些城市无论是地价还是楼价,都出现较明显的上涨。调控政策发布后,前期房价持续上涨态势有望结束。

    7月15日,深圳出台政策通,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能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36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非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继续按照提供购房之日前在本市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商品住房的规定执行。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而对于购房者想通过“离婚-找无房户结婚-再离婚”的方法以获得购房资格的漏洞也被深圳楼市调控细则给堵上,深圳市住建局明确,追溯购房人3年内所有离婚记录。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二手的房地产市场疫后飞速恢复,增速指标领先其他城市,根据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成交43586套,累计同比达39.9%,增速大于北京、上海。价格更是坚挺,疫后价格上涨明显,截止到2020年6月,深圳二手住宅市场价格为69599元/平方米,上半年累计同比上涨8.0%。

    除了深圳,从杭州、宁波等城市的房价表现看,涨幅也较为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房价指数显示,今年6月份,杭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5.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3.3%,涨幅均有所扩大;宁波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8.6%,涨幅均有所扩大。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统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累计为304次,2019年上半年为251次。也就是说,因为疫情影响,2020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多发,同比上涨达到了21%,也刷新了半年调控次数的历史记录。在1-4月房地产调控238次高位的基础上,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稳定,5月房地产政策调控次数明显减少,全国合计有35次,6月只有31次。整体来看,5-6月房地产大部分政策内容依然集中以人才政策为主,整体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平稳上行的趋势。

    21c0ccaa.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深圳等地调控升级,反映出今年的政策风向。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违背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通过此类政策出台,目的就是要进一步促进市场的稳定,防范市场炒作。后续其他房价不稳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也会有政策出台。

    严跃进指出,7月全国贷款市场5年期LPR为4.65%,与6月份持平。此次LPR利率出现了连续4个月没有下调的现象,信号意义很强。上半年已经出现了两次较明显的LPR降息,利率下调将保持克制,不会无限制地持续下行,即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从当前政策导向看,更多强调对既有利率政策的消化。从下半年来看,一方面宽松的利率环境依然存在,另一方面利率继续下调的空间在减小。

    他认为,7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监管动态”上发布《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指出部分市场乱象有所反弹。一些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有的以新形式新面目企图卷土重来。企业、住户等部门杠杆率上升。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股市,推高资产泡沫。结合7月份“深八条”政策,下半年,对楼市影响最显著的房贷利率政策仍会以宽松为导向,但房价炒作过多的城市,会面临收紧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京发布、澎湃新闻、中国证券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关闭我驻休斯敦总领馆3个借口,汪文斌一一驳斥

    下一篇

    国内车市“V”型走势已现,下半年有望恢复常态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