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关闭我驻休斯敦总领馆3个借口,汪文斌一一驳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0:18

    每经编辑 徐豪    

    据央视新闻,7月21日,美方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7月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官员声称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针对中方多年来干涉美内政,偷窃美知识产权,开展商业间谍活动的回应,目的是保护美知识产权和美民众私人信息。

    7月2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此事回应称,美方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完全是恶意的诬蔑。

    此外,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汪文斌还对“美方私拆中方外交邮袋”一事进行了回应。

    d918a939.png

    外交部:完全是恶意诬蔑

    7月23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7月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美国官员声称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针对中方多年来干涉美内政,偷窃美知识产权,开展商业间谍活动的回应,目的是保护美知识产权和美民众私人信息。美方在中美关系中坚持平等、公平对等,不会容忍中国侵犯美主权、恫吓美民众,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回应表示,中国驻美使领馆,包括驻休斯敦总领馆,致力于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在美履职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当地的法律。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之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

    40多年来,驻休斯敦总领馆坚持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的相互了解和各领域合作,为此做了大量的友好工作。美方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完全是恶意的诬蔑。

    汪文斌指出,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的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这是在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的桥梁。

    117a1077.png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此外,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有媒体评论称,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因为中方没有为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重启提供便利,能否证实?

    汪文斌表示,有关说法并不属实。大家都知道,1月23日美方单方面宣布临时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离领馆人员。6月,美国驻武汉总领馆部分外交人员返回武汉,恢复该馆运营。中方一直为美领馆依法履职提供便利。

    另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和该领馆两名工作人员曾使用虚假身份护送中国旅客到机场,并以此指责中国驻休斯敦领馆从事“间谍活动”。

    对此,汪文斌表示,中国驻美领馆人员的个人信息对美方都是公开透明的。中方领事官员进入机场限制区域得到美方批准,目的是照料搭乘临时航班的中国公民。这样的做法合理合规合法,也有很多先例。美方完全是在编造理由,有关指责不符合事实。

    d918a939.png

    外交部:美方两次擅自拆开中方外交邮袋严重侵犯中方外交尊严

    7月2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称,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由于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动仇视,中国驻美使馆近期已经不止一次收到针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的威胁。

    7b97d50f.png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截图

    在当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是否可以具体介绍美方擅自拆开中方外交邮袋的情况?

    汪文斌表示,2018年的7月和2020年的1月,美方两次擅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这一举动公然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严重侵犯中方的外交尊严和安全利益。事件发生后,中国驻美外交机构第一时间向美方严正交涉,美方并未否认相关的事实,但一再以技术理由为其错误行径进行开脱,推卸自身责任。美方的上述行径与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准则背道而驰,应该受到谴责。针对美方的无理行径,中方必将作出必要的反应,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d918a939.png

    外交部: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光明正大无可指责

    在2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在推特上发布有关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情况的链接并称中共正在利用美国研究机构、学术机构和私企的关键技术来发展军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就该问题表明立场。近年来美方出于政治动机频频公开歪曲、抹黑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对中美企业和学术机构人员进行道德绑架、政治施压,甚至威胁制裁。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美国的军民融合历史可以追溯到一战前,近年更是加快步伐,全方位、多领域实施军民融合。美国国防部和军方同许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洛克希德·马丁等一些美国的跨国公司本身就是“军民融合体”,其经营范围、产品类型跨越军民领域。

    美方对中方的指责是典型双重标准,属于“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其真实目的是为推动对华高新技术封锁制造借口。究其根本,是美方固守冷战思维,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又一产物。其结果,是违背国际合作精神和当今时代潮流,必将损害中美两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

    中国的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旨在有效整合军地资源,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将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于民。这一政策光明正大,无可指责,中国的科技发展依靠的是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创造。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对中方的蓄意挑衅和恶意攻讦,重返互利共赢的正确轨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解禁才一天,8家科创板公司股东宣布减持,最多的要减14%,套现21亿!网友:又要诞生好多千万富翁

    下一篇

    离异2年内购房,按离异前计算!“万人摇”之后,这座城市出台楼市新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