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天津商业大学招生处:优势特色专业是报考重点 热专业也要冷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6:56

    天津商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侯越今日做客每日经济新闻直播间,为高考考生及家长介绍了其大学专业的特色和高考报考的注意事项。对于高考专业的选择,侯越给出了自己的建议:1、专业选择要慎重,培养方案早知晓;2、专业方向都要看,未来就业有保障;3、热专业还要冷思考。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天津商业大学官网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中国教育在线,在三天时间内举办数十场知名财经院校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今日(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天津商业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侯越今日做客直播间,为高考考生及家长介绍了其大学专业的特色和高考报考的注意事项。

    据侯越介绍,天津商业大学创办于1980年,现在是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天津市特色学科群建设单位,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校,学校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现有59个本科招生专业,67个硕士点。天津商业大学作为一所商科院校,不仅具有财经类院校设立的经济管理等商学主要学科门类,还有服务于大商业系统的工科,由此形成了工商融合、文理兼容的商科特色。

    侯越随后谈到了天津商业大学的优势专业和人才培养特色。优势专业方面,该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包括能源与动力工程、金融学、旅游管理和财务管理。学校入选国家级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酒店管理中美合作。同时,该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此外,天津商业大学还有一批属于优势特色专业的理工科类的相关的专业,分别隶属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理学等等。

    据侯越透露,天津商业大学主要从5个方面对人才进行培养:强化学生的商学素养、培养复合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以及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在分享本校的专业情况之外,侯越还带来了高考专业选择的几点建议:

    建议1:专业选择要慎重,培养方案早知晓。

    侯越认为,学生选专业时要具备能够修读这一专业所具备的学科基础能力,同时还应知道所选专业对未来发展的指向性,这是学生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

    建议2:专业方向都要看,未来就业有保障。

    侯越强调,专业方向不同,未来的就业领域可能也是完全不同的,职业发展的方向也会不同。“像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三个学校,同一个专业会因研究方向不同,学生毕业后的去处或者说行业领域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你就要关注这个高校的这个专业的研究领域是什么,这将直接关系到你未来的就业领域。”

    建议3:热专业还要冷思考。

    侯越认为,报考热门专业需要理性思考,学生选择一个学校的优势学科会更利于学生在将来树立自身竞争力,实现就业。“在认识学校专业时,要看这个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是什么,一个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是经过长久的办学积淀而形成的,它的人才培养质量会比其他学校的同专业更高。因此社会一般都会对一个学校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的毕业生认可度更高,学生的就业发展也会更加的理想。”

    最后,侯越还谈到了高考报考的注意事项。“首先要了解政策,这个政策既包括考生所在省的高考录取政策,同时也包括考生想要报考的目标高校的招生录取政策。那么,不同高校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的实际要求,在高考录取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这些是考生朋友一定要去认识和了解的,因为这直接关乎你们的报考利益。了解高校录取政策最权威的材料就是高校当年的本科招生章程。考生可以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从上面查阅各个高校的本科招生章程,同时也可以登录你所想要报考的高校的本科招生网站进行查阅。”

    其次,侯越认为考生要认识各大学的优势专业,并选择一个办学实力强劲,同时又适合自己的专业。她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意愿、未来的职业发展、高考成绩等,将这些因素有效的结合,合理地进行志愿填报。

    针对现在还没有明确专业意愿的考生,侯越给出了一些参考建议。“第一,有些考生朋友没有明确的专业意愿,高考成绩比较高,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大。那么这个时候建议你优先考虑一流高校或者一些高校中的一流学科,以此来获得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有的考生朋友可能专业意愿不明确,个人的高考成绩具有一定的可选择空间,这个时候你就要去充分地认识一般高校中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选择这些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从而获得高考报考的最大的利益化。可能有的考生朋友专业意愿现在不明确,同时高考的成绩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小,那么这个时候就建议考生朋友要去充分地调研往年这些高校的录取情况,并且结合今年的一个实际的报考情况,来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志愿梯度,防止志愿落空。”

    戳直通商学院小程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水晶光电:股东深改哲新计划减持公司股份7306万股

    下一篇

    每经17点丨外交部回应美恶意污蔑我驻休斯敦总领馆;美驻武汉总领馆部分外交人员6月已返汉;中方考虑不承认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