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万刚:大学是人生的重要节点 终身学习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14:27

    《每日经济新闻》邀请到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中财龙马教育管理集团理事长万刚,对即将踏上人生新旅途的学子们,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收获与思考。上大学是人生规划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而选择一所好的大学则显得尤为重要。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兰素英    

    今日(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也邀请到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中财龙马教育管理集团理事长万刚,对即将踏上人生新旅途的学子们,分享自己的一些经验、收获与思考。

    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中财龙马教育管理集团理事长万刚(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以下为万刚的分享:

    首先,人生需要规划。

    人生有不同的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各自最重要的人生规划需要完成。现阶段而言,顺利通过高考,进入心仪的大学,对于今后整个人生、事业的发展,意义非凡。

    回顾过往,20世纪90年代初,“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对于中国社会和家庭来说都显得神圣无比,对人生前途的影响也尤为重大。在价值追求日趋多元化的今天,个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不过,在我看来,当今世界竞争更加激烈、就业形势更为严峻,尤其是当下新冠疫情的暴发,更加印证了人类社会发展、个人成长生涯的不确定性,所以考上好的大学,依然是这一代人人生起点的重要条件。

    上大学是人生规划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而选择一所好的大学则显得尤为重要。大学,有综合性大学、专业性院校之分,中财大是国内最好的财经类专业院校之一。好的大学是有历史积淀的,其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学术氛围,是普通学校感受不到的。你所遇见的老师、同学,此后可能形成的思维模式,学习、分析和寻求事物本质的能力,未来可利用的资源与平台,也将与众不同。

    第二点,终身学习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这个时代正在犒赏终身学习的人。学习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大学不是终点,每一个人自身才是自己终身的大学,通过不断地学习完善,为自己完成一个终身的高等教育。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般来说,知识过时的速度是可以预测的,并且呈指数级增长。因此,我们需要不断更新我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全世界的专业人士都在增加他们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更努力呢?

    第三点,我想谈一谈“敬畏之心”。

    “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千百年来,中国人的敬畏之心始终没有停止过。孔子讲君子要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天命可以不信,但要敬畏它;对道德高尚的人,你要敬畏他;圣人之言,代表的是一种人生哲理和人生智慧,你要敬畏他。

    中财大有超过14万的校友,大量校友就职于政府部门、一行两会、国有大中型企业、金融系统等重要机构,对国家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我们中财学子始终把“敬畏”二字植根于心间,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不越红线。

    为人处世之道,待人接物之法,专业攻略之术……大学教会了我太多东西,我人生的每一步也都与我的大学有着不解之缘。未来,我也希望能够跟学弟学妹们结缘。1997年,从中财大毕业后,我在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工作生活16年,先后在储蓄所、支行和分行,做过储蓄柜员、银行会计、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行长等职务,经历了银行股改上市、核心系统改造、全面账务集中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之后我离开银行业来到中国金融行业第二大板块——信托行业工作8年,先后担任信托公司事业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等职务,也经历了信托行业高速发展和转型调整的过渡期,从一个普通柜员到金融机构高管,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认真的思考与规划,离不开在中财大多年学习打下的坚实基础。

    目前,我已投身于高端教育培训领域,担任中财龙马学院执行院长、中财龙马教育管理集团理事长。中财龙马学院,是由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公益基金会发起成立的高层管理教育培训机构,以高端培训、金融咨询和财经智库为主要业务,致力成为企业组织及其高层管理者最具价值的学习与智力支持伙伴。

    大学四年将会成为一个青年人人生中弥足珍贵的4年,相信大家将在中财大的学习和生活中收获宝贵的人生财富。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在这里,我要为我的母校打CALL:欢迎报考中央财经大学!

    戳直通商学院小程序: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通商学院建言 | 达实智能财务总监黄天朗: 经济发展需要财经类人才 学习不能止于专业

    下一篇

    生物医药板块持续走高 中国医药、海辰药业等拉升封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