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孙金龙赴河北调研:加大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力度,充分发挥绿色转型倒逼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2 23:3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721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河北省邢台市、邯郸市和雄安新区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是这次调研的重点。

    邢台市和邯郸市地处河北省南部,长期以来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21日,孙金龙分别到邢台市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沙河市玻璃工业园,邯郸市恒创标准件产业园、喜力德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及邯郸钢铁集团,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不时询问企业复工复产和市场保供,以及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的落实情况。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孙金龙表示,当前我国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压力。

    他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加强污染源头防控,从治标向标本兼治转变。

    针对夏秋季和秋冬季分别以臭氧和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孙金龙表示,要精准科学实施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切实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把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大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降低臭氧污染,自714日起,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2020年蓝天保卫战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

    孙金龙说,开展VOCs治理攻坚行动是现阶段控制臭氧污染,确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要紧盯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全面加强VOCs综合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拉条挂账式跟踪管理,督促地方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

    要严格依法监管、依法治理,严格落实监督执法双随机、一公开,不搞全覆盖”“一刀切,最大限度减轻对企业正常生产的干扰。

    与此同时,要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推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大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国务院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划重点”

    下一篇

    深交所向金陵体育下发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