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乘风破浪”一周年,听听上市公司董事长和行业大佬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20:47

    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共有7家市值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中芯国际、金山办公、澜起科技、中微公司、沪硅产业、寒武纪和君实生物,其中5家都是半导体行业企业。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一周年。作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试验田”,科创板在制度创新方面已取得诸多成果,开创了A股历史上多个“第一”:包括率先推行注册制;第一家尚未盈利企业上市;第一家红筹企业上市;第一家特殊表决权企业上市等。

    在制度创新的背景下,科创板的设立让很多原本不满足A股主板、中小创上市标准的硬科技企业成功上市。比如百奥泰(688177,SH)等尚未盈利的企业,以及红筹企业华润微(688396,SH)等。

    7月22日上午10:00至12:00,每日经济新闻将举办“聚焦科创新势力,发掘投资新机会”科创板开市一周年线上沙龙。届时,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及金融机构大佬将一起共话科创板发展经验,共探科创投资新机会。

    科创新势力

    近期,科创板更是迎来“重量级选手”。7月16日,半导体制造行业巨头中芯国际(688981,SH)登陆科创板,市值一度突破6000亿元。7月20日,国内AI芯片代表企业寒武纪(688256,SH)登陆科创板,截至7月21日收盘市值突破1000亿元。

    另外,创新药研发企业君实生物(688180,SH)于7月15日登陆科创板,截至7月21日收盘,市值也突破了1000亿元。这意味着,短短数天时间,科创板多出了三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科创新势力势头之猛为之令人侧目。

    截至7月21日收盘,科创板共有7家市值超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中芯国际、金山办公(688111,SH)、澜起科技(688008,SH)、中微公司(688012,SH)、沪硅产业(688126,SH)、寒武纪和君实生物。

    除了上述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外,科创板或将有机会迎来万亿级市值上市公司。7月20日下午,蚂蚁集团宣布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当天的声明中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不仅仅是蚂蚁集团,京东数科也于7月2日启动科创板上市辅导。国内两大数字科技企业双双选择赴科创板上市。

    投资新方向

    既然科创板受到科技企业的高度重视,那么已经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科创新势力的崛起,也令新兴科创企业成为投资机构的宠儿,比如半导体行业。事实上,科创板7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中,5家都是半导体行业企业。对于这些具体细分行业,投资机构应该怎么选择呢?

    基于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邀请到几位科创板行业嘉宾,包括三达膜(688101,SH)董事长蓝伟光、嘉必优(688089,SH)董事长兼总经理易德伟、信达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方竞和元生创投合伙人高维鹏,参加“聚焦科创新势力,发掘投资新机会”2020科创板一周年线上沙龙。

    蓝伟光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现任三达膜董事长。目前三达膜专注于膜材料研发、膜组件生产、膜工艺设计、膜设备制造、膜系统集成和膜技术应用。

    易德伟曾历任武汉烯王、烯王投资董事长,现任嘉必优董事长兼总经理。据悉,嘉必优是国内首家ARA(二十碳四烯酸,又名花生四烯酸)公司,打破国际垄断,主打产品ARA国内市场占有率超50%。

    方竞有着近5年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有德州仪器等外企海外工作经历,熟悉半导体及消费电子产业链。同时还是国内知名半导体创业孵化平台IC咖啡的发起人,曾协助多家半导体公司早期融资。

    高维鹏在金融、法律、投资领域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曾任易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盘实资本投资合伙人、开投基金执行董事。有着6年的执业律师经历,成为国家开发银行、信达资本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法律服务。也曾任澳洲联邦银行中国区总经理助理。

    本次沙龙将采用线上直播形式,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长与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隔空论剑”,总结科创板发展经验,共探科创板未来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顺新材:公司董监高黄勤减持约6.44万股

    下一篇

    天壕环境:董事长、总经理陈作涛辞去总经理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