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徽告急!合肥单日雨量80年一遇,霍山三大水库均超汛限水位,六安罗集乡15个行政村中有13个被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0 09:53

    每经编辑 王晓波

    随着影响江南的雨带北移,连日来,安徽多地迎来强降雨过程。雨量之大、雨势之强,历史罕见!

    据淮河水利委员会消息,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7月20日6时36分水位涨至29.66米,超过保证水位0.36米,预计水位仍将上涨。目前淮河王家坝段到正阳关段已全线超警,这意味淮河汛情进入到严峻态势。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根据《淮河流域水情预警发布暂行规定》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提请相关区域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合肥单日雨量70至80年一遇

    安徽日报消息,据合肥市气象部门观测,7月17日20时至19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87毫米。其中市区平均188毫米,最大政务区319毫米;肥东平均139毫米,最大撮镇260毫米;肥西平均208毫米,最大高店295毫米;长丰平均135毫米,最大岗集256毫米;巢湖平均186毫米,最大姥山岛354毫米;庐江平均253毫米,最大白湖388毫米。

    其中政务区、肥西、庐江均打破历史极值,创出新高。

    合肥雨量图

    政务区18日降雨量达252毫米,突破市区日降雨量气象记录历史极值,即1984年6月13日的238毫米。肥西18日的高店站点日降雨量215毫米,突破历史极值。庐江白湖18日的24小时累计降雨量362毫米、沙溪353毫米,均打破庐江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即1969年7年14日的343毫米。

    合肥市气象局局长程文杰表示,本轮降雨中,合肥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18日合肥及庐江暴雨为70到80年一遇,肥西为50到60年一遇!

    合肥、阜阳防洪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受强降雨影响,巢湖及各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巢湖塘西水位达到12.77米。鉴于异常严峻的城市防洪形势,根据《合肥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规定,合肥市城市防洪指挥部决定于7月19日16时起,将城市防洪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另据安徽阜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7月20日消息,阜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9日晚发布通知,19日23时,王家坝水位29.17米(距离保证水位0.13米),南照集水位27.61米(距离保证水位0.29米)、润河集水位27.10米(距离保证水位0.60米),且仍在持续上涨。气象部门预计,7月23日前淮河王家坝以上地区及阜阳市仍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阜阳市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根据《阜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阜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7月20日零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请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会商研判,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严密组织巡堤查险处险,全面落实落细防汛抗洪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严肃防汛纪律,加大防汛工作督查力度,各级防指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干部根据职责分工组织指导抗洪抢险,努力夺取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霍山三大水库均超汛限水位,正加大泄洪流量

    据央视新闻,受持续强降雨的影响,位于安徽六安霍山县境内的佛子岭、磨子潭和白莲崖这三大水库均超汛限水位。

    截至7月19日上午10点,佛子岭水库水位达121.58米,超汛限水位3.02米;白莲崖水库水位为207.63米,超汛限水位7.63米;磨子潭水库的水位为186.43米,超汛限水位6.43米。

    据了解,从7月15日开始,安徽省水利厅就调度这三大水库开闸泄洪。不过,为了减轻下游的防汛压力,所以,前期泄洪流量较小。从7月19日上午10点开始,水库加大了泄洪流量,这三大水库的泄洪下泄流量分别为:佛子岭水库为2500m3/秒,白莲崖水库为2200m3/秒,磨子潭水库为500m3/秒。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六安罗集乡13个村庄被淹,2人在转移中失联

    据安徽商报消息,记者从安徽六安市裕安区罗集乡了解到,持续暴雨让全乡灾情严重,由于西汲河河水暴涨,目前不少村庄已经被淹,全乡15个行政村中有13个村庄被淹,这13个行政村目前正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有序转移。

    在转移过程中,罗集乡储渡村发现有2人失联,目前当地正在组织力量进行打捞。

    安徽发布汛情通告:所有高风险区做到人员应撤尽撤,应撤早撤

    安徽省发布第13号汛情通报显示,截至7月19日15时,长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5.98米,超警戒水位1.58米。马鞍山站水位11.53米,超警戒水位1.53米。巢湖忠庙站水位12.92米,超保证水位0.42米。西河缺口站水位13.01米,超保证水位1.11米。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13.42米,超保证水位0.42米。滁河襄河口闸上水位14.05米,超保证水位0.55米。

    通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精准预报预警,科学调控防控,加大巡堤查险频次和密度,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重要堤防、重要设施安全;所有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的高风险区,做到人员应撤尽撤、应撤早撤,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此外,国家防办19日向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淮河流域防总发出通知,要求强化淮河干堤、重要支流堤防以及中小河流堤防巡查防守,向预报影响严重区域和重点地区前置抢险力量和物资。

    哪些地方雨最多?

    南方地区降雨极端性十分突出,有10县(市)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52县(市)突破当月历史极值。最大日降雨量为538毫米,出现在江西莲花山(7月7日);最大小时降雨量为163毫米,出现在贵州正安县碧峰镇(6月12日03-04时)。

    洪水来了怎么办?这份避险指南务必收好!

    日前受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流淮滨至正阳关河段、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持续超警。洪水等灾害的防治变得尤为重要。如遇洪水,我们应该如何自救?戳图↓↓这份避险指南请收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安徽日报、安徽商报、中国气象报、应急管理部等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月LPR出炉:1年期为3.85%,保持不变

    下一篇

    每经10点丨驻英大使再谈“英国禁华为5G”:正评估其影响和后果;美国民众怀疑口罩鼻梁条是5G天线且致癌,主持人被逼拆解辟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