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5万股东今夜难眠!曾经300亿市值仅剩13.77亿,如今面临退市,这家公司究竟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5 00:25

    每经编辑 杜宇

    A股市场行情依然火爆,虽然今日有所调整,但赚钱效应依旧,不过,行情火爆的背后,依然是有人笑不出来......

    7月14日,深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决定千山药机股票终止上市。

    公告称,因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17年度、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均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2020年6月30日,千山药机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第(二)(三)(五)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千山药机,这只曾经的明星股来说,从市值最高时逼近300亿元,到暂停上市前市值仅剩13.77亿元!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即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资料显示,千山药机于2011年5月11日登陆A股市场,主营“大健康”产业,主要从事制药机械及其它包装机械等智能装备、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围绕慢病精准管理开展一系列医疗服务;主要产品包括,非PVC膜软袋大输液生产自动线、塑料瓶大输液生产自动线等。

    2020年6月30日,千山药机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财务会计报告被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深交所《关于发布的通知》、《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等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7月14日,深交所最终决定,千山药机股票终止上市。

    据证券时报,自深交所作出千山药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该公司股票交易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千山药机是如何站上退市红线的

    2011年5月11日,千山药机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4年6月25日,公司收购基因测序公司宏灏基因。之后,千山药机从一家主营制药装备机械的企业,转型基因测序,同时切入大健康产业。股价曾攀至109元的高点,市值逼近300亿元。2017年,千山药机债务危机爆发。当年12月25日,千山药机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刘祥华等8名实控人正与其他方商谈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但因巨额民间借贷、关联方资金占用、不明原因的资金收支.......令当年年报“难产”,同时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从而导致转让股份失败。2018年1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千山药机接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

    证监会调查发现,2017年12月底,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控制本人及陈顺华、湖南康都制药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湖南新五洲医药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中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银行账户,实际违法占用千山药机资金余额10.1亿元。

    2019年4月26日起,千山药机开始停牌,股价为3.81元,总市值为13.77亿元。

    2019年5月10日,深交所公告称,5月13日起,千山药机被暂停上市。

    造假恶劣

    去年12月初,千山药机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同时,深交所就千山药机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答记者问。

    《事先告知书》中披露的业绩造假及违法违规情形如下:

    2015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千山药机虚构销售回款、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5年度利润虚增7950.53万元,占当年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95.76%。

    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千山药机虚增在建工程、虚减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虚增销售收入,导致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3.57亿元左右,占当年年报披露利润总额的160.05%。

    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截至2017年12月底,千山药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及其胞弟刘华山,控制本人及陈顺华、湖南康都制药有限公司祁阳分公司、湖南新五洲医药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新中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银行账户实际违法占用千山药机资金余额10.1亿元。

    如今,对于千山药机近五万名股东来说,在因暂停上市被“关”了一年多后,并没有等来更好的结局,这背后令人深思...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瑞普生物:副总经理梁昭平违规减持3.75万股

    下一篇

    震惊!这家医药巨头公司从未盈利,7年巨亏130亿,如今又获得20.8亿美元战略投资,背后投资人竟然又有TA......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