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总投资约3862亿元 川渝今年将开工16个重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18:55

    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邓长金表示,川渝两省市将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储备库,推动实施标志性重大项目。除16个重大项目要确保在年内实现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外,还将在交通、产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川渝确定了16个年内开工的重大项目,包括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成渝客专提质改造等4个高速铁路项目,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重庆至邻水、遂宁至潼南2个快速通道项目等,总投资约3862亿元。

    在今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邓长金表示,川渝两省市将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储备库,推动实施标志性重大项目。除16个重大项目要确保在年内实现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外,还将在交通、产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

    “双城经济圈建设还是重点以项目为支撑,我们都属于西部地区,不管是基础设施还是公共服务,短板比较多,既要立足于补短板,同时也要立足谋长远,来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邓长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1小时通达 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

    7月10日举行的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后称“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决定》指出,要规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对此,邓长今表示,铁路大通道建设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先导性作用。目前四川全省在建铁路里程超过1650公里,铁路运营里程突破5200公里,进出川通道铁路达到11条。下一步,将聚焦“内联”“外畅”,进一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脉血管”。

    其中,“内联”旨在打造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力争今年开工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完成成渝高铁提质改造,实现成渝两市1小时通达;

    加快建设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积极推进绵遂内、雅眉乐自铁路前期工作,实现成渝两市至区域内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

    加快推进成都外环铁路前期工作,优化完善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实现成都都市圈1小时通勤。

    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 共建西部科学城

    根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的“一极两中心两地”定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科技创新将从何处发力?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在发布会上表示,一项重点任务即是“建设西部科学城,打造核心载体”。而全会创造性提出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和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为主要承载区,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为西部科学城建设指明了方法和路径。

    下一步,四川将支持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建设(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和新经济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东部新区未来科技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成德眉资协同发展,带动打造创新型城市群。

    同时,支持绵阳科技城依托军工科研院所和企业集中的优势,完善军民科技创新发展链条,打造全国领先的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区。此外,还将优化创新能力布局,支持省内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经开区、省级新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融入西部科学城建设。

    深化毗邻地区合作 近期将出台共建方案

    落实国家战略,最重要的是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

    邓长今在会上表示,将把“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作为一项牵引性改革,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等重点区域,在重大项目成本分担机制,利益分享机制,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区范围适度分离体制等方面,率先进行探索、力争取得突破。

    据悉,川渝两省市政府即将印发《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重点指导万达开(万州、达州、开州)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遂潼(遂宁、潼南)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广安渝北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资大(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内荣(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加快建设。

    目前,已启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和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另外,我们也积极鼓励非毗邻地区探索共建发展平台和载体。”邓长今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泰生物: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26.15%

    下一篇

    天邦股份:张邦辉解除质押约734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