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6万股民崩溃!不仅踏空这波大涨,还痛挨8个一字跌停,更糟心的是卖不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13:5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日,A股牛市一片红红火火的涨停热潮之中。截至10日午盘,A股两市盘中宽幅震荡,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1.05%,深成指跌0.13%,创业板指更是强势上涨0.62%。板块方面,免税店板块强势,百联股份等4股涨停;深圳国资改革概念大涨,深赛格、深物业A等8股封板,两市半日成交额再度超万亿元,盘面赚钱效应依旧。

    然而,在股民一片欢呼声中,*ST瀚叶(600226,SH)的7.6万多股东却欲哭无泪:他们在这一轮火爆行情中不仅一分未赚,反而连续吃了8个跌停,而且丝毫没有开板的迹象——跌停板上高达251万手卖单,依旧被死死按在跌停板不动弹。*ST瀚叶股价报于1.55元/股,成交额仅206万元,最新市值只有48.65亿。截至一季度末,A股户数高达76437。

    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持有*ST瀚叶的股民应该这几天简直欲哭无泪,不仅踏空这波牛市,还连续挨了8个跌停。近来,主营为生物农药、兽药、饲料及网络游戏研发的瀚叶股份问题多多。

    6月29日晚,*ST瀚叶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一季报等40多份系列公告。2019年年报显示,*ST瀚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05亿元,同比下降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73亿元,同比下降574.88%。同时公司表示,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影响公司本期利润总额8.85亿元。此外,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仅218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73.69%,*ST瀚叶的日子并不好过。不过,更为致命的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因无法判断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对公司财报的影响程度,无法就资金占用事项、违规对外担保及诉讼事项、预付款项的可回收性等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ST瀚叶201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受此影响,公司股票于7月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瀚叶股份”变更为“*ST瀚叶”。

    此外,*ST瀚叶还披露了《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存在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沈培今余额3.78亿元。

    当日晚间,*ST瀚叶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称,因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30日继续停牌一天,于2020年7月1日起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此外,公告还表示,公司将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尽快消除无法表示意见的相关事项及其影响,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6月30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7月1日,同济堂(600090)、瀚叶股份(600226)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上交所于7月1日起将以上证券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据大众证券报,2020年6月9日,*ST瀚叶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律师指出,从已有公开信息看,*ST瀚叶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已明确,后续大概率被证监会处罚。凡在2020年6月9日前买入并持有*ST瀚叶的受损投资者可索赔。最终索赔条件以证监会处罚决定和法院认定为准。

    ST股本轮本轮行情踏空

    不过,牛市中黯然神伤的不只是*ST瀚叶,还有整个ST板块。随着市场行情回暖,券商股暴涨让牛市来了的声音越来越多。在老股民心中,以往在进入牛市氛围之后,首先要消灭的就是低价股,2元、3元甚至4元的低价股都将被逐步消灭。在上一轮牛市中,2015年3月时,两市低价股竟也逐渐成为稀缺资源,当时4元以下的个股一度仅剩农业银行一只。

    然而,在本轮行情中,ST板块表现较差,最近7个交易日并未跟随大盘反弹。本次反弹过程中,买ST股的投资者,和买白马蓝筹股的投资者的短期收益差距已经十分明显了,而且这个差距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ST板块指数显示,近两年以来,该指数持续走低,今年5月一度跌至近7年来新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已有4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包括昔日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的白马股康得新。

    数据来源:Wind

    一般来说,多数ST公司的主营业务都已经停顿,虽然部分ST个股有望因“脱星摘帽”或具有重组预期而受到资金炒作,但不是所有的ST个股都有摘帽、重组的预期,且整个板块目前来看主要是炒作居多,ST板块仍是一个高危区域。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在资本市场中可能存在、但概率很小,与已经在市场中证明过自已的优秀公司相比,是缺乏吸引力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大众证券报、上市公司公告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4点丨黄毅清因贩毒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南方洪涝灾害共造成3020万人次受灾;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首飞失利

    下一篇

    7月10日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