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牛气冲天”!这两家上市公司却连“吃”跌停,8万股民已哭晕!怎么回事,“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还有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0 00:38

    每经编辑 杜宇

    近日,A股可谓是“牛气冲天”,大多数投资者都沉浸在赚钱的喜悦心情当中,可是有3万投资者却笑不起来:买的股票刚好在这波行情上涨之前复牌,但是等来不是涨停,而是连续8个一字跌停!

    这是只啥股票啊?TA的名字叫做*ST新亿!

    持有*ST新亿的股民应该这几天非常郁闷,不仅一分钱没赚到,还连吃8个跌停。

    6月30日,*ST新亿复牌,根据公司转增股本实施后,调整后的除权(息)复牌参考价格,从停牌前的7.4元/股调整为2.85元/股。

    然而,复牌后,*ST新亿连吃8个跌停,股价从2.85元每股跌至最近的1.89元每股,累计暴跌33.68%,市值蒸发超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新亿刚经历漫长的54个月停牌。 *ST新亿在2015年12月4日开始停牌,彼时正处于上一轮牛市崩盘之际,并在2016年整个A股经历了熔断等至暗时刻。*ST新亿可谓是躲过了那一波跌停潮。

    然而,憋了4年后迎来新一轮牛市,依旧救不了*ST新亿的股价:连续8天一字跌停,股东想跑也跑不了。今日收盘后,卖盘上仍有逾5700万股等待卖出。

    为何低价复牌无人问津呢?

    6月29日,*ST新亿公告称,截至当日,公司未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停牌已满2个月。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2.5条的规定,公司股票自2个月停牌届满的下一个交易日起复牌。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6月30日复牌。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2.5条规定,公司股票自复牌之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另外还需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如果未能在复牌交易后的2个月内披露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如果公司未能在暂停上市的2个月内披露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

    *ST新亿公告还显示,除了无法披露年报外,公司还存在持续经营能力较弱,存在较高的经营风险。2018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未能就评估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相关指标(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资源支持等)取得充分、恰当的审计证据。

    3.3万股东被埋

    资料显示,*ST新亿有3.29万户股东,自2015年来被埋至现在……

    其实不仅仅是*ST新亿,*ST中昌的股东也很郁闷......

    7月1日,中昌数据正式“披星戴帽”,公司简称变为*ST中昌。中昌数据“变身”后,截至今天,也是一口气吃了7个跌停。

    6月29日晚,中昌数据(600242,SH)才对外披露2019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1亿元,同比下滑24.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5.6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392.31%。从2018年盈利1.21亿元到2019年巨亏逾15亿。

    截至2019年末,中昌数据短期借款余额仍高达1.15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2.21亿元,其他应付款-资金拆借的期末余额也达5000万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仅2833.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截至目前,*ST中昌有4.7万股东。

    ST板块本轮反弹掉队

    随着市场行情回暖,券商股暴涨让牛市来了的声音越来越多。在老股民心中,以往在进入牛市氛围之后,首先要消灭的就是低价股,2元、3元甚至4元的低价股都将被逐步消灭。在上一轮牛市中,2015年3月时,两市低价股竟也逐渐成为稀缺资源,当时4元以下的个股一度仅剩农业银行一只。

    然而,在本轮行情中,ST板块表现较差,最近7个交易日并未跟随大盘反弹。本次反弹过程中,买ST股的投资者,和买白马蓝筹股的投资者的短期收益差距已经十分明显了,而且这个差距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ST板块指数显示,近两年以来,该指数持续走低,今年5月一度跌至近7年来新低。

    不少ST股仍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以来,已有4家公司被暂停上市,包括昔日市值一度逼近千亿的白马股康得新。

    数据来源:Wind

    一般来说,多数ST公司的主营业务都已经停顿,虽然部分ST个股有望因“脱星摘帽”或具有重组预期而受到资金炒作,但不是所有的ST个股都有摘帽、重组的预期,且整个板块目前来看主要是炒作居多,ST板块仍是一个高危区域。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乌鸡变凤凰”的故事在资本市场中可能存在、但概率很小,与已经在市场中证明过自已的优秀公司相比,是缺乏吸引力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每经APP、公开消息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民生银行:强化金融担当 提升服务质效

    下一篇

    新基金发行掀起“爆款潮”监管层已经密切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