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迈向第三代AI需要知识+数据共同驱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16:34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汤辉    

    7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第三代人工智能刚刚拉开序幕,将解决此前第一代、第二代人工智能所存在的局限性。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第二代深度学习是一种通用工具,不需要领域知识,使用的技术门槛较低,因此它所构造的多层次和多维的空间能够处理大量数据,可以极大推动AI应用的发展。”张钹表示,深度学习所解决的问题依旧有限,在环境感知、理解环境、AI安全和推理决策等方面会出现不安全、不可靠、不可解释的情况。

    事实上,第一代、第二代人工智能从本质而言是通过数据和算力去解决完全信息和结构化环境下的确定性问题。在张钹看来,正在到来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其目标是完全解决计算机的智能问题。“人工智能最重要的表现是随机应变、举一反三,为此必须充分利用知识、数据、算力和算法四要素才能解决不完全信息、不确定性和动态环境下的问题,达到真正的人工智能。”张钹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预增!隆盛科技:预计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457.60万元~1828.40万元,同比增长17.93%~47.93%

    下一篇

    交易异动!沈阳化工: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