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要弃用华为?驻英大使刘晓明:这会发出非常错误的信号!华为英国公司董事长布朗也表态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07:32

    每经编辑 王鑫

    今年一度要给华为“开绿灯”的英国,近期又追随美国脚步,突然对华为翻脸。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华为英国公司董事长布朗都有最新回应。

    据中国日报今早消息,周二,华为英国公司董事长布朗表示,如果英国应美国要求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或将影响到中英的长远关系。英国此前曾决定允许华为有限参与英国5G建设,但近来在美方施压下,舆论认为英政府可能对华为“翻脸”。布朗还称“中英关系历史悠久,我希望双方不要随意抛弃”。

    驻英大使刘晓明:一旦英国将华为剔除,就会发出非常错误的信号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7月8日晚间消息,7月6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举行中外记者会,期间也回答了多位记者关于华为的提问。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天空新闻台记者:英国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在5G网络系统中使用华为,有传言称他们会推翻此前的决定,禁止在英国的5G网络中使用华为。这将对英中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你提到中国不干涉英国的内政,但有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中国正采取颠覆性措施,试图影响英国政商学界,以扩大中国的影响、推进中国的利益。对此你如何回应?

    刘大使:我反对任何关于中国干涉英国内政的说法。我出使英国已超过10年,从未遇到过英国政府或机构指责中国政府干涉英国内政的情况。如果你有证据,请拿出来。但请不要制造有关中国的假消息并进行无端指责。

    正如我在开场白中所说,中国一贯、全面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已就华为问题多次表态、撰文和发表演讲。一言以蔽之,华为是中英合作双赢的范例。我认为,英国使用华为,不是为了中国,而是基于英国自身的利益。英国政府已经制定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2025年实现5G全覆盖。华为可以为此做出贡献。但如果英国愿意高价购买质量不如华为的产品,这是英国自己的决定。我们要争取最好的结果,同时也要做最坏的准备。

    华为在170个国家开展业务,没有一个国家能证明华为安装了后门。华为很透明,他们建立了完全由外国人、而非华为人员运营的安全评估中心,这证明他们很有信心。除了华为,世界上还有哪家公司建立了由东道国运营、专门检测公司自己产品的中心?没有。华为没什么好怕的,用不用华为是你们自己的决定。英语有句成语:“当一扇门关上时,另一扇门会打开。”我们中国也有一句俗语:“西方不亮东方亮”。近来,我听到不少有关华为的噪音,但我们不怕。我对在英中资企业说,你们应该保持信心。一旦你有拳头产品,你就不应该担心没有市场。世界足够大,足以让华为发展。我相信,华为能带来双赢,不仅有利于华为,也有利于英国。我们已尽己所能讲述华为的故事,但最终决定要由英国政府来做。我们不能替英国政府做决定。确实有很多猜测,我们已为可能的结果做好准备。我相信,华为不仅能生存下来,而且会日益发展壮大。越是面临来自所谓超级大国及其盟友的压力,华为就越变得强大。我对此坚信不移。

    彭博社记者:还是关于华为的问题,英国政府即将作出的决定,很明显出于安全关切,而非你所说的商业考虑。众所周知,美国对华为也存在严重安全关切,而你说中方不认为存在安全问题,也不担心英方会在政治层面做出相关决定。

    刘大使:最终决定要由英方来做。关于安全问题,我认为华为已经尽其所能,回应各方关切。谈到安全问题,要看是出于政治角度还是技术角度。安全有很多种,例如在通信方面,我们的技术是否足够安全可靠,能够保护我们免受来自某些国家或黑客或公司的攻击。不要片面谈安全问题。华为为解决安全问题和关切采取了所有必要措施,不断改进他们的技术。英国情报机构的分析报告也显示,华为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华为的技术总体上是安全的,这也是为什么英国政府虽然设定了35%的市场份额上限,仍然决定允许华为参与5G。现在是否要决定放弃华为,这取决于英方自已。正如我所说,世界很大,足够让华为发展。目前华为已在170个国家运营,一个国家放弃华为,还有169个国家。我一直鼓励华为人,要向前看。首先你要努力向英国政府、商界和人民证明,你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具竞争力的价格,坚持不断改进,解决大家的关切,做行业的领军者。但如果他们不选择你,那是他们的决定,你们还要继续发展。华为历经种种阻碍仍不断进步,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你提到安全问题,我也正想谈谈这一点。一些英国政客一提到华为,就炒作中英关系。他们中的一些人将中国视为威胁,甚至是敌对国家,这是完全错误的,这与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不符。很多人谈及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但他们对到底什么是“黄金时代”毫无概念。事实上,“黄金时代”是英国领导人首先提出的,我们认为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就同意将其作为中英关系的定位。如果英方放弃“黄金时代”、将中国视为敌人,这就大错特错了,也不符合英方自身利益。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曾说,如果你把中国当作敌人,那么中国就可能真的成为敌人。中国希望成为英国的朋友、伙伴,但如果你们把中国当作敌人,就要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

    路透社记者:当前,英国一些人正重新审视对华为政策。英国政府表示将提出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案,外界认为这是针对中国公司的。你之前提到英中关系“黄金时代”。在中方看来,英中关系“黄金时代”是否已经终结?如果没有终结,英方怎么做才能推动“黄金时代”向前发展?

    刘大使: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最早是由英方提出,随后中英双方均予以认可。我希望“黄金时代”没有终结。但是,是否终结并非取决于中方。在中英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英国领导人表示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我常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国家间的关系需要双方去呵护。因此,我衷心希望中英关系能够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这需要中英双方共同努力。中方视英国为伙伴,我们希望与英国发展良好关系。我们从来不会用“潜在的敌对国家”这样的说法来形容英国,不论是中国领导人,还是政府官员从来未用过这种说法。因此,我真诚提醒英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希望他们谈到中国时,务必措辞谨慎。

    英国电视四台记者:谢谢刘大使。我能否回到关于华为的问题?如果英国把华为排除在其5G建设之外,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你认为这是敌对行为吗?

    刘大使:可能面临多种后果。首先,这会损害英国标榜的开放、宜商、自由、透明的形象。中国的工商界人士认为,英国的营商环境良好,适合在这里做生意。这也是为什么过去5年中国对英投资超过此前30年投资总和的原因。但是一旦英国将华为剔除,就会发出非常错误的信号。这会损害英国坚持自由贸易的形象。第二,这会损害英国独立自主的国家形象。这意味着英国屈从外国压力,不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经常说,只有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列颠”才能成为“大不列颠”。如果没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随他国起舞,大不列颠之“大”又该如何体现呢?第三,我认为这也会向在英中国企业发出非常负面的信号。他们都在看英国如何对待华为。禁止华为将不仅向其他中国企业、也将向其他外国企业释放负面信号。第四,这关系到基本的信任问题。国与国关系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中国有句俗话叫“朝令夕改。如果你变来变去,别人怎么信任你?因此,这关系到信任问题。我希望英国政府做出不仅有利于中英合作、而且符合其自身利益的决定。

    英国首相在对待使用华为的问题上改变口径

    环球时报此前消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日报道,曾一度宣称英国可以部分使用华为设备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日前改变口径,称将在华为问题的决定上谨慎行事。

    “我不反对华为在这个国家投资,英国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但我不希望看到国家关键的基础设施以任何方式被潜在敌对国家的供应商控制。因此,我们必须认真考虑该如何行事。”约翰逊在采访中暗示,是否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可能受到香港国安法的影响。他在采访中声称,“我不是本能地对中国抱有敌意,但在香港发生的事情显然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的文本和精神,这令人无法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夜突发!四川广汉一鞭炮厂爆炸,已造成6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下一篇

    巴西总统府百余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