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火不行:37家上市券商6月业绩暴增!5家营收超20亿元,18家净利至少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9 00:26

    6月净利方面,有4家超过10亿元,分别是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净利环比增速上,有18家环比至少翻倍,其中华安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第一创业、兴业证券表现突出,均在400%以上。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除光大证券外,其余37家上市券商均披露了6月经营数据。记者统计显示,37家上市券商(母子合并计算,下同)6月实现营业收入约325亿元,净利润约126亿元,较5月分别增长了约85%和81%。

    6月营收方面,有5家超过20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营收环比增速上,有16家环比至少翻倍,其中第一创业、华安证券、东北证券格外突出,分别增长693.55%、436.31%和400.16%。

    6月净利方面,有4家超过10亿元,分别是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净利环比增速上,有18家环比至少翻倍,其中华安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第一创业、兴业证券表现突出,均在400%以上。

    5家券商6月营收超20亿元

    6月股市景气也推动了券商业绩快速提升。目前37家上市券商披露了6月经营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这37家上市券商6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达324.89亿元,相比5月增长了84.96%。

    图片来源:记者统计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这5家券商作为第一梯队,6月营收均在20亿元以上。同时,记者注意到,这5家券商合计营收达126.22亿元,占到37家合计营收的近四成,头部效应显著。此外,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等7家券商的营收紧随其后,也均在10亿元以上。如此一来,6月营收超过10亿元的就多达12家,占比超三成。

    虽然前述券商6月营收动辄以10亿元计算,但是记者也注意到太平洋、中原证券、华林证券及红塔证券6月营收均不足2亿元,尤其是红塔证券,6月营收竟为-8605.83万元。

    对于红塔证券6月营收为负,公司并没有作出解释。另外,在今年3月时,红塔证券营收也为负,当时许多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向公司询问原因,但对此公司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根据证券公司的业务特点和报表编制要求,营业收入是可能出现负值的。不过,对于红塔证券6月营收为负,有媒体称,是因公司自营业务出现了亏损。

    营收环比方面,37家上市券商中35家实现增长,其中有16家增幅超过100%,尤其是第一创业、华安证券、东北证券增幅非常显著,分别较5月增长了693.55%、436.31%和400.16%。此外,东兴证券、太平洋和东吴证券增幅也在200%以上。相反,中银证券和红塔证券环比下滑,分别下滑了19.40%和133.60%。

    18家券商净利增幅环比至少翻倍

    37家上市券商营收总体表现突出,净利润表现自然也非常好。记者统计显示,这37家上市券商6月合计实现净利润125.58亿元,环比增长80.82%。

    图片来源:记者统计

    国泰君安成为6月冠军,实现净利润11.74亿元。其次是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6月净利润也均在10亿元以上;此外,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则紧随其后,均在9亿元以上。记者计算显示,上述这6家券商合计净利润达62.03亿元,占37家上市券商6月净利润总额近五成。

    相反,还有12家券商6月净利润不足1亿元,其中红塔证券和中原证券发生亏损,分别为-8900.25万元和-380.15万元。记者注意到,中原证券同时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司称,为准确、客观地反映公司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和2020年第二季度的经营成果,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项金融资产、存货和长期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2020年第二季度计提信用减值准备人民币6837.90万元,转回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570.75万元,合计人民币6267.15万元,减少2020年第二季度利润总额人民币6267.15万元。

    净利润环比方面,有30家券商6月净利润较5月增长,而且增幅至少翻倍的多达18家。其中华安证券(21158.97%)、山西证券(5709.40%)和东北证券(1035.26%)表现格外抢眼,增幅均在1000%以上,不过山西证券属于扭亏。另外,国元证券、第一创业和兴业证券的增幅也不容小觑,均在400%以上。

    但与此同时,也有7家券商的净利润环比下滑,红塔证券、中原证券下滑均在100%以上,此外中银证券、东方证券下滑幅度超50%。不过,记者了解到,东方证券业绩下滑主要是6月东方证券母公司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约10.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继耐克亏损56亿元后,这家“牛仔裤”巨头也撑不住了:巨亏25亿,销量暴跌60%,还要裁员……

    下一篇

    会费还没缴就要“退群”?美国仍拖欠世卫组织2亿美元会费,去年的都没缴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