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滴滴争相布局 充电桩市场烽烟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3:10

    每经记者 赵成 实习记者 袁欧阳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借势“新基建”,充电桩行业正在站上新风口。

    近日,国家能源局在《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要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概念。随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政策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各路资本、车企、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充电桩。据了解,目前国内四大充电桩企业的自身投资已接近60亿元,其中国家电网27亿元,南方电网12亿元、特来电10亿元、星星充电10亿元。业内分析认为,照此趋势来看,2020年国内充电桩行业的投资或将超过百亿元。

    各路玩家抢占万亿级市场

    在政策东风利好之下,充电桩这个万亿级的赛道已经吸引了一大批玩家入场。如,华为公布了新一代直流充电模块Hi Charger,能实现300~1000V全段恒功率输出。华为与特来电还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网络通信和充电领域的技术优势,推动桩联网建设和智能充电业务发展。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则通过投资方式进入赛道,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投资充电桩运营商“简单充”,欲在充电桩的未来智能化竞赛中抢占席位;滴滴与高德等本身具有地图优势的企业,意图在充电服务平台上寻找机会,与国网打造的e充电平台展开竞争。

    车企方面,宝马牵手国网电动汽车公司,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将为车主提供超过27万个充电桩。通过接入国网“十纵十橫两环”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宝马充电网络将在全国覆盖超过5万公里高速公路,让电动车长途驾驶成为可能。

    不仅如此,近日,特斯拉计划今年在中国建造4000多个超级充电桩,这一数字是过去5年建造总量的两倍。特斯拉表示,公司将开通上海至伦敦充电线路的中国部分,使电动汽车的跨境出行成为可能。目前,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140多个城市,建成了2500多个超级充电桩。

    有分析认为,大批玩家争先恐后地加速布局充电桩行业,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这一价值万亿市场的吸引力。

    在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概念后,地方也陆续出台了支持充电桩发展的相关政策。如,6月10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推进人、车、桩、网协调发展,制定充电桩优化布局方案,增加老旧小区、交通枢纽等区域充电桩建设数量。到2022年新建不少于5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100个左右换电站。

    日前,重庆市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加快充电桩建设,对全市范围内满足单站装机功率和桩数有关条件的公用和专用直流充电设施给予400元/千瓦的建设补贴。

    而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预计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6420万辆。根据车桩比1:1的建设目标,未来十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预计将形成1.02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近年来充电行业的快速增长,规模迅速扩张,叠加各地行业规划和补贴政策陆续出台,预计2020~2025年,国内充电桩市场规模在982亿元~1831亿元。

    盈利模式亟待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充电桩行业有着不错的发展空间,但想要从中分得一杯羹也并非易事。

    目前,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已初步显现,形成了包含上游设备生产商、中游运营商、下游整体解决方案商在内的完整产业链,龙头企业已经完成相对成熟的产业布局,而中小企业则面临发展空间被压缩的局面。

    “电动汽车保有量有限,桩站利用率较低,而充电场站投资大、回本周期长,设备只有5~8年的使用寿命,如果在这个周期里没有好的盈利模式,很容易亏损。”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主任张帆表示。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充电桩的中间商都处于亏损状态,市场份额越大亏损越多。有观点认为,造成上述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规模投资建设充电桩耗费的资金相当大,靠提供充电服务回本需要很长时间。对于直流快充桩,在使用率5%和30%两种情况中,投资回收期分别大约为12年和2年。

    而充电场站建设运营费用主要由高低压设备和配套施工的一次性投资和土地租金、人员工资、市场活动等运营费用等两部分组成。根据场站规模的大小,投资额在百万级不等。

    申港证券测算,在目前服务费平均水平0.5元/ kWh、新增直流桩平均功率110kW的条件下,充电桩利用率达到6%,即可维持8%以上的内部收益率。而2019年北京、上海两地公共充电桩的利用率仅为1.8%、1.5%,这意味着现有利用率下投资回报遥遥无期。

    虽然眼下充电桩行业在盈利方面未达预期,但是在政策利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的背景下,业内对其未来的发展仍持乐观态度。

    华泰证券预计,2020~2025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川财证券发布研报称,今年是充电桩行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充电桩快速发展将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快速渗透,恢复行业信心。

    “我们预计到今年底,新能源汽车产量会在120万~130万辆。配套充电桩的增速预期不会过快。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回升,2021年的充电桩增速值得期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青域资本合伙人牟颖:换电模式要解的是一道“应用题”

    下一篇

    李国庆再发文:现在被强制传唤,无论面临何种处罚都会坦然承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