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即将举办 线上线下打造消费新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21:23

    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线上举办时间为7月18日至24日,线下(春熙路)举办时间为7月18日~20日。活动将有各级领导+明星大V直播带货,他们将主要推荐众多优质潮牌。华为、小米米家、海尔智家、四川苏宁、丽维家等品牌也将集体亮相。

    每经记者 胥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新的经济活动方式,解构了过去商品生产、流通、销售方式,就像一股奔腾涌动的江水。

    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内会展业遭受较大冲击,整个行业正寻求更多破局之道,将挑战转化为新机遇。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共办、共享、共赢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是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为了更好地发挥西博会的影响力,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以下简称西博会秘书处)就充分发挥和延续西博会的影响力,探索展会创新模式,利用现代网络营销技术,策划推出了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金秋、年货季)系列线上线下活动。

    正如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四川国际博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庆龙所介绍,中国西博嗨购节为中小微企业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搭建了平台,将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会展方案。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创新办展:开创西部办展新模式

    7月8日,在成都金河宾馆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宣告了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的正式亮相。

    今年来,经济活动受到疫情拖累,企业库存商品积压,多数人消费意愿萎靡。而中国市场的韧性和创造力,在于总能找到解局钥匙。时下流行的网红经济直播带货,便是这么一把新钥匙——它构成了新经济的又一领域。

    新经济结构,颠覆了旧有的平庸生产曲线,铺平了众多行业的繁荣之路。会展行业的历史,也是适应新经济中各种创新的动态过程——突破窠臼,重新构建新消费场景。尽管今年来四川省至少有130多场展会活动延期或取消,但即将到来的创新会展活动——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将首次加入直播带货,这有望成为一场广大消费者群体的夏日狂欢省会。

    正如这张亮色丰富、充满年轻活力的海报,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也带着活力和朝气。

    据杨庆龙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中国西博嗨购节以“西部新经济,开放享未来”为主题,线上举办时间为7月18日至24日,线下(春熙路)举办时间为7月18日~20日。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摩洛哥、比利时、马来西亚、捷克、韩国、日本、巴基斯坦等20个国家和地区,四川、重庆、西藏、广东、山东、浙江、陕西、青海等20个省(区、市),内江、遂宁、南充、甘孜、宜宾、广元、乐山、自贡、资阳、泸州等17个市(州)的有关机构,以及五粮液、泸州老窖、川酒集团、川茶集团、海尔智家、华为、小米米家、百威、丽维家、四川高金、张飞牛肉、保宁醋、川北凉粉等近300家企业参与,特色直播专场近20场。

    中国西博嗨购节之新,在于玩法。知名企业的代表要为自己的企业代言,玩一出直播秀。于是,一直在幕后运筹帷幄的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这一次也要走出来,并在直播间展现自己的三尺不烂之舌;

    中国西博嗨购节之活,在于潮流。7月18~24日,多位政府领导,将与张泉灵、郎永淳、张继科、邹凯、冯远征、王博文等大V明星搭档线上直播带货。7月18日~20日,在成都市核心商圈——春熙路,则有线下西博嗨购快闪店亮相,大家可借此参与海尔智慧产品、小米米家系列及市州名优特产品的体验和互动打卡。

    中国西博嗨购节之意,在于经济活力。在外界分析看来,中国西博嗨购节积极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促进了消费回升,为会展行业健康发展赋能,是切实做好当前会展业稳定发展的创新实践。

    西博会早已成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标杆性的国际性展会,影响力首屈一指。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西博会秘书处和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正探索展会创新模式,利用现代网络营销技术,策划推出中国西博嗨购节系列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拓展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搭建平台,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会展方案。

    同时,中国西博嗨购节的筹办,通过创新办展模式,以线上直播、线下多场景体验等形式助力企业拓宽消费渠道,打造消费新场景,这背后的标杆意义不言而喻。

    众多优质潮牌低价亮相 明星大V+政府领导倾力带货

    无论是李佳琦、薇娅,还是董明珠、刘晓庆,他们的直播带货本质是明星推广。个人IP引爆流量,以粉丝效应为产品赋值。

    不同的是,中国西博嗨购节将有众多地方政府领导和国企高管参与直播带货。官员是否也能通过直播完成爆款销售?其实已经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9年,有“美女副县长”之称的米雅娜,直播吸引了150万人观看。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西博嗨购节将有各级领导+明星大V直播带货,他们将主要推荐众多优质潮牌。活动将有比利时精酿、马来西亚咖啡、陕西生鲜绍子面、西藏青稞香米、青海黑枸杞等等。其中,也有一长串的四川地方特色产品,如自贡冷吃系列食品、南充的张飞牛肉、宜宾燃面、川北凉粉、乐山马边腊肠、资阳柠檬……

    此外,华为、小米米家、海尔智家、四川苏宁、丽维家等众多国潮品牌集体亮相。

    通过直播带货这一创新形式,众多的四川特色产品及国内外潮牌,可以获得更大的国内市场以及更开阔的全球市场。例如,甘孜的企业就组团来直播间,甘孜相关领导将上阵直播,为松茸带货。部分过去以出口为主的松茸企业,可借此实现转内销。

    正如四川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林声介绍,四川国资委以助力消费扶贫和川货精品为切入点,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组织特色优质扶贫产品和优质川货参加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同时,鼓励国有企业负责人与电视电台优秀主持人开展直播互动,推介企业特色优质扶贫产品,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提升企业扶贫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激发市场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回升,助推消费扶贫,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打造企业扶贫产品品牌。

    另一方面,当地领导直播带货可更好地推介四川优质产业和企业,为品质川货找到更多销路,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好服务。这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展会创新模式的一次很好的体验和尝试,是进一步促进“川货出川”的具体行动。

    大数据技术助力 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技术创新

    实际上,会展的规模经济效应能降低整个市场的交易成本、信息成本、交通成本等。而中国西博嗨购节主推的线上直播方式,则可帮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进场门槛,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更能从中得到实惠。

    杨庆龙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影响,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我们整合数字化营销技术、明星资源、直播运营等方面的技术和资源,通过营销技术(Mar-tech)进行多维度比对与分析,制定本次中国西博海购节(盛夏季)活动中四川扶贫产品直播带货营销方案,根据其特点匹配直播平台与带货主播,为企业“抗疫”转型提供低成本、多维度技术及服务支撑。”

    同时,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还通过营销技术(Mar-tech)帮助企业及产品精准定位受众,通过流量推送达到精准营销,提升扶贫产品影响力与交易转化率。

    “另外,我们还为参与活动的企业转型赋能,免费为其提供运营培训(电商运营培训、直播带货)、产品视频拍摄指导、电商订单操作系统培训等一系列专业培训课程,让西部更多中小微企业能在新消费市场中成为主力,为我省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杨庆龙介绍道。

    据介绍,相比线下参展,企业也可节约线下展位搭建、产品运输、人力成本等。

    一言蔽之,借助大数据和电商营销手段,可让所有企业降本增效。

    这次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能为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优惠和不一样的购物体验?

    就具体优惠方面,杨庆龙介绍说:这次中国西博嗨购节(盛夏季)大部分参与企业将在直播活动中开展限时秒杀、买一赠一、特价促销等众多优惠活动,以优质低价回馈消费者。目前,还在不断收录优质产品中。

    至于消费者如何提前了解中国西博嗨购节,据介绍,大家可通过淘宝、抖音、快手平台搜索“嗨西博-严选铺子”官方账号,了解直播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操碎了心!听说成都春熙路那只“爬墙熊猫”掉漆了?网友们出动了……

    下一篇

    路透:蚂蚁金服寻求最快今年在香港上市,目标估值超200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