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情来得太快,机构措手不及: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只直投股票的公募产品“上错车”,成立1个多月收益不及1%!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18:14

    早在5月26日,光大理财公司旗下的光大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理财产品成立,瞬间成为市场焦点。该产品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中首只直投股票的公募理财产品,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现已发行的仅有两只权益理财产品中的一员。截至7月3日,光大理财子公司的官网显示,该产品的单位净值为1.0082元,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0.82%。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A股的前几个交易日,大金融股躁动,周期股修复行情也随之展开,推动上证指数从3000点直冲3400点,牛市的氛围格外明显,基金净值也是快速上涨。在这样的市场表现之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收获也不小!

    早在5月26日,光大理财公司旗下的光大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理财产品成立,瞬间成为市场焦点。该产品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中首只直投股票的公募理财产品,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现已发行的仅有两只权益理财产品中的一员。该产品成立1个多月以来,恰好赶上了A股走牛,那么该产品表现如何呢?

    3000点开始小幅建仓 收益落后于同类产品

    根据此前公开资料显示,光大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发行期间为5月15日至于5月25日,成立日为5月26日,募集规模为4902.15万元。

    截至7月3日,光大理财子公司的官网显示,该产品的单位净值为1.0082元,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0.82%。

    图片来源:光大理财公司官网

    从净值变动来看,光大阳光红安全卫生主题精选产品成立之后1个月内,净值都在小数点第四位波动,直到6月底,净值波动才有所放大。从成立时间来看,该理财产品基本避开了5月债市的大调整。近期债市似乎开始进入了“平静期”,有市场观点认为,债市最大的波动源——货币政策预期——趋于一致,“股市上涨对债市不利但冲击有限,中期债市下有底、上有顶的宽幅区间震荡格局”成为主流判断。

    图片来源:光大理财公司官网

    自成立以来仅有不到1%的收益,显示出光大阳光红安全卫生主题精选产品在建仓时机选择上非常谨慎。如上图显示,该产品“满月”后,从6月24日开始产品净值才出现明显上涨,产品“安全垫”开始积累。而当日上证指数已接近3000点关口。

    根据相关契约,该理财产品权益类资产投资规模合计不低于本产品净资产的80%,货币市场工具、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衍生品投资规模合计不超过本产品净资产的20%。

    “从投资范围上看,该产品可配置A股、港股两地市场,80%投资比例投向股票,是一只标准的股票型基金”,某基金公司研究人士表示。

    而从横向来看,和同期成立的公募股票型基金建仓速度相比,光大阳光红安全卫生主题精选产品的节奏也着实比较慢。

    Wind数据显示,差不多时间成立的融通产业趋势先锋、中银大健康和朱雀企业优胜都已经完成了“安全垫”的积累。例如中银大健康基金,仅比光大阳光红安全卫生主题精选产品晚一天成立,但截至7月3日单位净值为1.0559元,净值增长率为5.59%。稍早成立的朱雀企业优胜A,7月3日单位净值为1.1059元,成立以来收益率已达到了10.59%。6月中旬成立的上投摩根研究驱动A,同期单位净值为1.0354元,成立以来收益率已有3.54%。

    周期估值修复:谨慎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诞生之日起,光大阳光红安全卫生主题精选产品就已经选择好了“赛道”。

    在产品介绍中,光大阳光红安全卫生主题精选产品表示,疫情所导致的社会趋势的变化,使得卫生安全主题相关行业,如公共卫生安全、线上教育、医疗卫生等在未来的2~3年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同时,产品合同书中也约定,产品权益类资产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投资于卫生安全主题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行业。

    目前券商股带动金融板块集体飙升,周期行业板块的低估值行情也如火如荼,各路资金纷纷跑步入场。那么,此时已开始小幅建仓的光大阳光红卫生安全主题精选产品会不会紧跟着这股潮流入场呢?

    对此,光大理财公司认为,从结构上来看,A股已出现风格切换,银行、券商以及地产等前期估值较低的板块出现修复性行情。此前担心的“估值陷阱”似乎正在被跨越,这一趋势符合此前一直以来的策略判断。公司总结了当前不同行业之间估值分化的程度:1.银行、券商、煤炭地产以及建筑建材等行业估值处在历史分位数的20%及以下,估值较低;2:休闲服务、食品饮料、计算机以及医药板块出现在历史估值分位数的80%以上,估值较高。

    通过使用不同行业的估值分位数的离散指数来回顾股市历史,光大理财公司投研人士发现,目前的估值分化程度依然处在历史的极高位置。2011年开始,A股出现了较为稳定的两个估值分化周期,即2011年至2015年和2015年至2018年。2019年初至今,A股不同行业之间的估值分化已进入第三个周期。

    统计的A股当前行业盈利情况也显示,沪深300指数一致性盈利9%,低估值板块中银行、券商、房地产、建筑建材等行业盈利超过沪深300指数盈利平均增速,近两个月券商、房地产和建材三个低估值行业盈利获得上调。

    展望后市,光大理财公司表示,本次估值修复的行情能否持续成为当前市场焦点。估值修复的行情能否延续将由经济基本面来决定,低估值板块都是周期性行业,经济能否超预期走出疫情的深坑,周期行业盈利能够持续修复,是决定低估值板块修复持续性的核心因素。公司当前对此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

    在谈到A股下半场投资机会时,光大理财公司认为,价值蓝筹带动指数上涨有望刺激散户资金入市,后续股市维持一定热度的概率很高。展望后市可关注两点:第一,关注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带来的5G、物联网等科技板块的机会;第二,板块估值分化带来低估值银行、券商、地产板块估值修复的机会,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界龙:公司第一大股东界龙集团解除质押5000万股

    下一篇

    *ST安通:证监会决定处以60万元罚款,对控股股东郭东泽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