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优电科技CEO石玺:解决新能源用车焦虑的产业都是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8 10:0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优电科技联合创始人、CEO石玺

    随着国内新能源车保有量的增加,如何解决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进而盘活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

    日前,优电科技联合创始人、CEO石玺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产业创新和新能源沙龙暨‘美好出行’奖网络发布仪式”上表示,新能源汽车可以借助智能化、网联化,去挖掘包括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的分解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最大化,并在交易环节实现增值流通。

    石玺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体量较小,随着充电桩行业站上新风口,新基建逐步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阻力变小,未来会被更多人认可,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智能网联化将提高新能源车保值率

    7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0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6月,纯电动汽车三年的平均保值率为41.5%,而燃油车三年平均保值率则超过60%。

    在石玺看来,造成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有多方面原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三年正处于技术快速迭代的阶段,车辆在性能、智能、安全方面快速升级,而我们用现在的市场交易标准来看那些过去的新能源车,保值率看起来就很低。”石玺认为,技术的快速迭代是造成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的首要原因。

    石玺还认为,目前关于新能源二手车的车辆评估标准、评估体系还不健全,尤其是电池方面。“目前还没有二手车商能对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进行评估。”石玺表示,传统燃油二手车市场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价格体系相对成熟、公允的市场。

    “每经历一次政策调整,都会有一批先上牌再消化的新能源汽车,车辆积压得多了就纷纷开始促销,甚至出现了新能源新车与二手车售价接近的情况。”石玺认为,新能源汽车新车价格的变化,严重影响二手车市场价格体系。

    面对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这一问题,石玺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新四化”的最好载体,利用其自身的智能化、网联化可以解决上述痛点。

    “通过大数据与算法,可以对新能源汽车的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动力电池的分解等环节,挖掘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最大化,并在交易环节实现增值流通。”石玺说。

    据了解,优电科技通过车辆残值预测算法,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电池健康度报告服务来评估新能源二手车剩余的价值,并与车企进行合作,提供换购和回购服务。

    据石玺介绍,对于回购的车辆,优电科技与车企、电池厂一同设计关于车辆和动力电池的整备标准以及流程,使二手车成为标品,再度投放到市场中。“从新能源汽车出厂到销售再到二次销售,可以通过提供残值预测服务、提供新车定价策略和电池健康状态跟踪服务,协同车企实现二次交易价值的合理化。”石玺说。

    “新基建”有利于新能源车市做大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6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81万辆,仅占总量的1.46%。

    在石玺看来,新能源汽车作为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新事物,市场体量相对较小,但随着充电桩行业站上新风口,新基建逐步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阻力变小,未来会被更多人认可,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对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被纳入“新基建”概念,石玺表示:“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是密切相关的,加快充电桩的建设就是让新能源汽车有一个更好的使用环境,让更多的消费者去选择新能源汽车。这是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的一个重要信号。”

    “一直以来,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都存在焦虑,比如里程焦虑,残值焦虑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就是在帮助客户解决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焦虑。”石玺认为,能够帮助客户解决焦虑、助力新能源产业健康快速向上发展的产业都是风口。

    在石玺看来,不仅仅是充电桩,二手车、车联网、电池梯次利用等让新能源汽车实现正向增值流通的产业都值得去投资,因为这些产业都在帮助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阻力问题,都在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充电联盟仝宗旗:充电桩“跑马圈地”时期已过 企业应精准定位寻生机

    下一篇

    威马梅松林:特斯拉是造车新势力领头羊 自主品牌有产业链优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