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特斯拉被曝隐瞒电池缺陷8年,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完成希望回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6 08:2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 8年

    近日,特斯拉被曝在2012年就知道Model S的电池设计存在缺陷,其冷却液管末端采用软的铝制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磨损破裂,可能出现细小的针孔进而造成冷却液泄漏,导致电池短路甚至起火。同时,特斯拉被指责在知情的情况下,依然照常交付了Model S。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该消息公布后,美国监管机构迅速对特斯拉展开调查。此外,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目前也已经开始调查此事。

    点评:特斯拉的电池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争议不断。此事一出,业内也在疑惑,特斯拉车辆起火事件频发会不会是因为电池组冷却液所致。对于向来是魔幻的“红黑”体质的特斯拉而言,这一次究竟是隐瞒了8年的真相,还是一场无中生有的闹剧?业界将会持续关注。

    热点二:56.31万元

    6月30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的《关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重整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6月29日,力帆股份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利建桥)以力帆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力帆股份进行重整。

    图片来源:力帆股份公告

    《公告》显示,在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期间,嘉利建桥与力帆股份签署了《产品配套补充协议》和《摩托车零部件及过程材料开发协议》,约定力帆股份向嘉利建桥以协议约定的价格采购摩托车零部件及过程材料,以一个月为期限滚动支付货款。

    根据力帆股份于今年4月向嘉利建桥出具的4月份摩托车业务组织数量金额汇总表,力帆股份4月耗用嘉利建桥供应的零部件结算金额为约56.31万元。根据合同约定,力帆股份应在嘉利建桥开具发票后一个月内支付货款,但截至目前,力帆股份已逾期未付款。

    点评:一直以来,力帆股份都深陷困境。近来,力帆股份曾因再度遭遇经销商维权、欠债超30亿元、车辆因质量问题大范围召回、子公司内斗等负面消息频频引发关注。究其原因,还是力帆股份的产品发展过程中失去了竞争力,力帆股份作为一家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也面临淘汰危机。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力帆股份的重整申请,那力帆股份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同时也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热点数字三:19亿港币

    7月2日晚间,上汽集团(600104,SH)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香港)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及其子公司UCAR Limited、 UCAR Service Limited、 UCAR Technology Inc.以及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Amber Gem)于7月2日签署了《收购要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收购要约》显示,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租车)不超过约6.13亿股股份,共计投资金额不超过19.02亿港币。值得注意的是,Amber Gem和神州优车是神州租车的两大主要股东。

    点评:此前,华平投资和北汽集团先后表达过接盘神州租车的意向,上汽集团是第三家与神州租车接触的买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香港此次收购的神州租车股份总数占后者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92%,这意味着,若本次交易顺利完成,上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最大控股股东。

    热点数字四: 6个月

    6月29日,拜腾召开董事会,对欠薪事件作出回应。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拜腾在积极筹措资金,以期尽快妥善解决该问题。日前,相关解决方案已向董事会汇报,会从7月起逐步安排发放未付薪资。

    除了确定发放拖欠的薪资,这场董事会还提出全员降本以推进公司重组的方案。据了解,未来6个月为推动项目重组期,拜腾将安排部分核心骨干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员工暂实行留职待岗方式。在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与公司的劳动关系仍然存续,其社保、公积金仍将依法缴纳,个人部分也由公司承担。但待岗员工将不再享有绩效奖金、各类津贴及福利待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前,上述拜腾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疫情影响,拜腾的融资计划有所延迟,目前C轮融资正在进行。据了解,拜腾C轮融资预计规模为5亿美元,原计划在2019年底前完成,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旗下的产业投资基金、韩国MS集团旗下Myoung Shin公司等。

    点评:今年,多家造车新势力都遇到了生存困境,拜腾也是其中一员。“2020年量产、C轮融资正在进行时”等之前绘制的美好蓝图,如今看起来十分遥远。而6个月的项目重组期之后,拜腾能否扭转当下困局,目前还是未知。

    热点数字五:3年

    7月2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创始人贾跃亭在个人微博上发布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宣布其在美国申请的个人破产重组程序最终完成,实现了由一名纯粹的创业者,向以创业心态打工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转变。在信中,他表示希望能“踏上”回家的路。

    图片来源:贾跃亭微博截图

    美国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3日,贾跃亭正式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希望将其个人所持有的全部FF股权和相关收益权都转让给债权人。今年6月26日,历经近一年时间,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方案最终得以顺利完成,他将不再拥有FF任何股权。贾跃亭表示:“尽管已经完成了身份转变,但我仍将继续以FF创始人、合伙人和CPUO的身份与全体合伙人一起兑现把FF做成的承诺。”

    点评:虽然自从2017年7月赴美后,贾跃亭从未隐藏其回国的迫切心情,也时常发布要坚持做成FF的言论。但对于贾跃亭究竟是骗子还是梦想家,网络上褒贬不一。出走美国三年后,贾跃亭归来,新的一出戏或许要拉开序幕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北京新增1例

    下一篇

    警惕!武汉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