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基建”风口下,智慧城市建设如何乘风破浪?场景汇专场路演五大项目这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20:18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云计算和AI成为各大科技巨头押注的对象,而城市则成为了技术能够落地的最大场景。在“新基建”的机遇下,智慧城市的建设会激发一系列新需求,比如园区智慧化、社区智慧化等,很多企业也在其中寻找机会“乘风破浪”。

    今日(7月3日)下午,由场景汇、每经路演主办,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天府文投承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支持的智慧城市创业项目专场活动,在成都市恒大广场路演大厅成功举行。5家在智慧城市领域相当专业的创业公司悉数亮相,他们来自这个庞大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就行业的多个热点问题和解决方案与现场的投资人、行业专家展开了深度交流和资源对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智慧社区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智慧城市”其实是一个很复合的概念,其中包括了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等。而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智慧社区的不断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可以说,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缩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立于2017年4月的德能森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能森),是一家以智能化物联网为核心平台的高科技企业,目前已在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酒店、智慧园区、智慧楼宇、智慧养老、智慧商业等应用场景落地。其创始人兼董事长董永术在活动现场表示,2018年我国智慧社区行业市场规模2736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411.8亿元。“在新基建风口下,智慧社区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在董永术看来,智慧社区的痛点主要集中在四点:兼容性、可复制性限制,后装市场无法进入,价格居高难下,以及技术门槛高、人才匮乏。针对这些痛点,德能森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布局了包括主机、网关、执行器、传感器、开关量等在内“总线+无线设备”共计50多款产品。“德能森云平台的用户将来可能会达到千万量级,客户的信息将会成为德能森的财富,基于客户信息的大数据分析会成为德能森的新增长点。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成为智能化物联网行业的淘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同样发力在智慧社区领域的还有四川饶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饶生文化)。相比德能森的智慧社区整体解决方案,饶生文化则主要聚焦在基于社区的城市智慧防疫应急治理保障体系。该公司总经理杨志刚介绍,针对智慧社区建设中的社会痛点,饶生文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基础支撑园区,园区支撑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并在智慧门服、智慧停车、智慧物流等多个方面发力,以“门媒”为载体实现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目标。

    “最强大脑”智慧井盖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近年来,井盖丢失、开启和移位等原因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这种“黑洞”形成后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只有等到出事或者巡检时才会暴露出来,使得管理也存在滞后性。在发展智慧城市的过程中,智慧城管、智慧井盖等“最强大脑”的建设箭在弦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立于2006年8月的成都易信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信达)就聚焦在这一领域。其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国宾介绍道,四川省每年智能井盖的市场容量在30亿元以上,全国每年智能井盖的市场容量预计超过1000亿元。

    “我们自主研发的智慧井盖管理系统+手机APP终端+智能模块+感应井盖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采用了物联网、北斗定位、云技术、大数据、LORA无线传输技术等先进信息技术,能够实现井盖的破损、位移、倾斜等检测功能,并实现井盖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

    节能环保成智慧楼宇发展新契机

    如果把智慧城市的细分领域拆开来看,那么智慧节能与环保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甚至比其他环节还要先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针对当前的市场痛点,成都品信天暖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信天暖)主要研发石墨烯光触媒纳米级远红外水性隐形抑菌涂层,可以涂装到各类个人和公共场所,实现空气净化及杀菌消毒作用。该技术同时应用于品信天暖顶部采暖器,可以实现健康取暖,净化空气和杀菌除螨等多种功效。

    该公司总经理钟文介绍,品信天暖首轮股权融资1000万元、出让股份10%,将用于投资建设“康养+旅游+科技”的中国空间康养旅游科技小镇。

    智慧医疗领域广受关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AI等前沿技术的驱动下,智慧医疗领域也是大有可为。活动现场,四川云网世康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兵表示,该公司主营产品为智能健康筛查机器人、潜在心理情绪检测仪等人工智能设备,运用人工智能设备,快速、无创、无痛进行身体和心理的健康筛查、健康可视、预警调理,公司成立至今已经累积了大量的健康数据。

    “我们布局整个健康产业全生态产业链,一方面积极将基础业务所获得的基础数据,公益或非公益的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号召。第二将大数据反馈,用于科研,促进相关学科研究,促进产学研合作。”

    最后,再给大家预告一下:第五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将于下周五(7月10号)举办,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观看,不要错过!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界泵业:实控人许敏田及其一致行动人许龙波3435万解除质押

    下一篇

    接单了!汉缆股份:重大经营合同中标,中标金额约4.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