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次性签600多份太费劲,所以让购房者签空白合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11:49

    空白合同后遗症逐一暴露!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甄素静    

    “我们不存在空白合同的情况。”这是开发商项目营销人员向镁编的回复。

    据《中国科技投资》报道,2018年,阳光100收购了西安本地房企的一个烂尾盘。近日,该项目再现维权,业主反映签了空白合同,并且合同上的交房时间与宣传不符。

    镁编了解到,这一项目全名西安阳光100阿尔勒。据业主反映,项目自2019年4月9日开盘以来,置业顾问以节约时间为由,让多位业主签订了空白合同,并称“其余楼盘均如此”。该空白合同没有交房时间,也没有任何合同内容。从交定金、付首付,直至签空白合同,置业顾问都信誓旦旦地向业主承诺2020年6月交房。可当业主看到合同原文时,却发现交房时间变成了2021年12月31日。

    根据阳光100的说法,2019年4月9~11日,西安阳光100阿尔勒项目首次开盘,推出606套房源,开盘去化率100%。项目公众号称,3天开盘选房,共4000余人抵达现场,首开销售近7亿元。

    2019年,曾有签订空白合同的业主向开发商讨要说法,开发商表示以合同为准,但置业顾问依然保证“2020年6月可以交房”,并称空白合同属于房管局备案的制式合同,一次性签600多份合同比较浪费时间,强调周围楼盘统一这样签。

    业主们表示,开发商发布过“黄牌告示”,内容大致是请客户不要轻信销售人员作出的任何口头承诺,最终以官方公示的文件与实际签订的合同文本为准。这份告示的落款是西安阳光100阿尔勒。

    项目开盘现场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如今,项目停工,迟迟不能交房。业主们终于意识到了空白合同的严重性。

    从公开资料看,西安阳光100阿尔勒是阳光100进军西安的首个项目,也是2013年西安市级重点城中村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61万平方米,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57.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安置楼、商品楼、廉租房及配套设施,曾由本地房企陕西金源集团开发,备案名金源·纳帕溪谷。2018年,阳光100以7.87亿元信托投资该项目,项目更名西安阳光100阿尔勒。

    事实上,在此之前,该项目已经多次遭遇停工、推迟交房等等事件,还领过好几张罚单。

    2016年3月10日,项目所在的浐灞管委会责令项目公司陕西金源纳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尽快完善相关手续,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开发企业彼时承诺于2016年年底达到交房条件。但2017年2月,项目疑因资金问题再次陷入停工状态。

    西安市住建局官网显示,陕西金源纳帕曾于2013年至2015年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情况下,销售了243套房屋,被罚款191万元。

    镁编同时留意到,早在2017年,网上就有爆料称,其2016年8月买了西安阳光100阿尔勒项目,2017年还没证,要求办退款,但开发商一直拖着,早已填写退款申请但无结果。

    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李松律师认为,开发商要求业主签空白合同实际上是一种规避法律责任的行为,涉嫌违规。无论是预售还是现售商品房,其合同文本都有具体格式。交房时间等合同内容应先填写好,然后明示给购房者。但业主维权存在一定障碍,如果业主无法举证,那么肯定以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为准。

    阿尔勒是阳光100的王牌项目,近期却连续遭遇维权。

    镁编留意到,6月28日,有网友发布实名举报,称联合230余位业主联合维权,清远阳光100阿尔勒项目购房合同的交房日期是2019年12月31日,但直到今年6月26日才交楼,延期179天。与此同时,业主们称项目缺少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备案表、第三方质检中心报告检测结果显示房屋地砖空鼓率远超标准等等。

    该名网友则表示,6月26日收到开发商清远联投置业有限公司、联泰(清远)房地产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当日到现场后公司不提供竣工备案材料和相关证明材料,且强令业主于接到通知15日内收房。鉴于上述原因,业主们明确表示拒绝收房,若15日内开发商未能提供备案文件,则业主将委托律师启动法律诉讼程序。

    与西安阳光100阿尔勒类似,清远阳光100阿尔勒则是该公司布局广东的第一个项目。但2019年4月,阳光100以约46.6亿元代价出售予佳兆业附属公司凯择有限公司,剩余45%股权即由联泰地产持有。

    从阳光100官网信息看,除西安和清远两个项目外,还有温州、无锡、南宁、重庆的4个阿尔勒项目。

    镁编联系了阳光100集团相关人士,其表示需联系具体项目,随即便是本文开头一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盘丨沪指、创业板指均涨超1%,两市半日成交7500亿元

    下一篇

    中标了!*ST围海:中标8089万元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