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部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发布:安全投诉5日内处理完毕、7×24小时对接警方调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23:42

    这两项标准填补了网约车、顺风车安全标准的空白,将大力推进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全面加强安全工作,使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实施安全管理有据可依、规范实施,全面提升共享出行行业安全工作水平。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网约车、顺风车一步步改变大众出行习惯的同时,安全问题却犹如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每个人心头。

    7月2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安全运营自律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网约车安全标准”)和《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公司安全运行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顺风车安全标准”),这也是我国发布的首部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兼共享出行分会长李华表示,安全是网约车、顺风车最基本的服务。这两项标准填补了网约车、顺风车安全标准的空白,将大力推进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全面加强安全工作,使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实施安全管理有据可依、规范实施,全面提升共享出行行业安全工作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安全标准起草单位代表之一,滴滴首席出行安全官侯景雷在发布会上对外透露,滴滴将在安全上持续投入,2020年将投入30亿元建设安全。

    回望过去几年,安全问题时刻为共享出行赛道狂奔的企业敲响警钟,也成为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关注的最重要命题。而此次安全标准的发布,对于整个行业无疑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针对不同出行场景提出安全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网约车、顺风车行业的首部安全团体标准,上述两项安全标准均涉及到了行程分享、110报警、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号码保护等基础性安全功能要求,全面做好司乘出行过程中的安全保障。

    同时,为确保安全事件的快速响应与合理处置,标准规定应在接到安全投诉后24小时内处理且5日内处理完毕;应设立线上调证机制,确保7×24小时对接警方调证工作组等安全要求。此外,面对网约车、顺风车两类不同的出行场景,两部标准也分别提出了相应的个性化安全要求。

    其中,网约车安全标准还强调了安全带提醒、司乘黑名单、醉酒场景报备与叫醒等多样化安全功能要求,规定了基于人脸识别的人车一致性审查、基于驾驶行为监测的风险评估管控、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智能安全派单等新型安全运营策略。

    而在顺风车安全标准中,则突出了顺风车不同于网约车的民事互助行为属性,提出基于顺路出行的产品特点应限制接单次数,基于合乘信息撮合的服务特点要求司乘双方均需实名认证、不展示自定义头像、司乘双方相互核验信息等。

    法律专家、中国政法大学传播中心副主任朱巍在发布会上表示,上述两项标准涵盖了现有法律规定、网民协议、技术标准、行业行规和市场发展等多项指标,形成了全面立体的安全标准,这种标准不单是对消费者安全的标准,还是对平台自身安全、经济社会安全和市场秩序安全的全面系统化。

    朱巍进一步指出,这种安全标准一经出台,必将极大促进我国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发展出新的安全观,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极大减少恶性事件和纠纷的出现,极大保护好乘客人身和财产安全,从而更好地为城市安全出行服务。

    据了解,两部标准的详细内容可于7月3日起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官网公开查询。

    共享出行安全规范走出关键一步

    虽然已经过去两年有余,但发生在2018年的网约车安全事件依然是出行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心头痛。监管部门、出行平台对于网约车、顺风车安全规则和标准的探索也成为过去两年整个行业的主旋律。

    2018年9月7日,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内部信中提出“All in安全”的口号,掀起了一场全行业的安全自省自查活动。去年8月,滴滴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发布了网约车行业首部企业安全标准,并做到了96项条款100%全面落地执行。今年3月,滴滴也联合了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疫情防控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推动网约车疫情防控工作更具标准性和规范性。

    侯景雷在安全标准发布会上表示,滴滴将在安全上持续投入,2020年将投入30亿元建设安全,同时透露,到2020年底,滴滴智能安全车载设备安装量将达到100万台。而在2019年7月2日,侯景雷曾对外首度透露2019年滴滴预计网约车安全投入将超过20亿元。

    除此之外,哈罗、高德以及美团等公司试水顺风车、网约车业务时,也将安全放至重要地位。

    在城市交通专家、原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江玉林看来,我国共享出行行业在高速扩张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网约车、顺风车行业安全管理内容多、技术难度大,安全隐患是困扰政府和企业的共同难题。过去平台公司建立各自的安全运营要求,但缺乏统一可操作性强的安全运营标准。

    今天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出台非常及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非常强,内容也非常好,可以说是政府加强安全监管的重要补充,反映了政府、企业、司机、乘客各方需要,这将大力推进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企业全面加强安全工作。”他表示。

    网约车团体标准主要起草人滴滴出行刘文超表示,这个行业还是个新业态,迫切需要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予以引导,才能更好地发展,此次团队标准的出台,将对提升网约车行业安全水平有更全面的指导意义。

    在业内看来,对于监管部门、平台和用户来说,要完全实现网约车、顺风车的安全管理依然任重道远,而首个安全团体标准的出台无疑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府明确:“光复香港”口号有港独含意,呼吁社会大众不要以身试法

    下一篇

    龙湖北京长楹天街:暂无石景山疑似病例到访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