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ZETA技术开创者纵行科技:打破广域物联网“盈利模式不可能三角” 未来有科创板上市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09:18

    ZETA是一项怎样的技术?又会如何助力新基建推动应用落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线ZETA技术开创者、纵行科技CEO李卓群,现场对话纵行科技销售副总裁朱朝辉、市场副总裁颜小杰,探究公司以底层技术打破广域物联网“盈利模式不可能三角”的商业化逻辑。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新基建热潮下,通信层的创新和发展不断升级,作为5G通信技术的重要补充,应用于碎片化场景需求的低功耗物联网技术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经历数年商用,除NB-IoT和eMTC等授权频谱技术外,LoRa、Sigfox等非授权频谱技术同样活跃于市场之上。眼下,针对细分市场痛点,一股以ZETA技术为代表的新势力正在迅速崛起。

    6月30日,纵行科技宣布携手日本索喜科技联合开发LPWAN芯片ZETag云标签,并计划于2021年7月上市。ZETA是一项怎样的技术?又会如何助力新基建推动应用落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连线ZETA技术开创者、纵行科技CEO李卓群,现场对话纵行科技销售副总裁朱朝辉、市场副总裁颜小杰,探究公司以底层技术打破广域物联网“盈利模式不可能三角”的商业化逻辑。

    成本更低才能下沉更广

    NBD:为何选择从研发底层技术切入物联网领域?ZETA作为分布式组网的LPWAN通讯标准与其他有什么不同?

    李卓群:物理世界存在能量守恒,5G通信技术朝着大带宽的趋势发展,速率越大,功耗就越大、成本也会更高,但覆盖范围也越小。广覆盖、低成本、低功耗是业内普遍认为的理想底层盈利模式,也是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的三大挑战。

    现在LPWAN存在使用成本高、下沉困难,传递信息少、附加值低,系统运行周期长、维护成本高等问题,要打破这样的困境,需要不一样的LPWAN,寻找新的底层技术,只有做到更广、更低才能实现市场化、商用化以及大规模应用推广。如果物联网最底层不盈利,那么这个产业将很难健康发展。

    朱朝辉:所以我们摸索出分布式组网的解决方案,ZETA的网络设备是网关+智能路由。比如与之相对的集中组网的逻辑是用n个网关覆盖整个区域,成本很高。而分布式组网的逻辑是用一半的网关+n个路由。凭借我们的专利智能路由技术,路由的成本可做到网关的五分之一,由电池供电,方便部署,可以使用户的布网总成本下降30%~50%,实现了在同样覆盖范围下的更低成本。

    NBD:那么ZETA技术目前的市场环境如何?相比LPWAN领域的其他标准,在哪些方面可以做到更优?每年增速有多快?

    颜小杰:从市场来看,以5G为代表的高速率通信技术需要覆盖的如AR/VR、自动驾驶、工业4.0为主的应用场景只占到整个物联产业的10%。而大部分的网络连接不需要这么高的带宽,因此LPWAN作为蜂窝技术路线的补充,可以在物流追踪、工业监测、物业监控等场景中做到低成本覆盖。

    其中就有NB-IoT、LoRa等,由电信运营商主导的NB-IoT可以做到全城全网但依旧无法覆盖极低功耗的场景,于是出现了像LoRa、ZETA这样的技术能够下沉到更广范围的应用中。

    而ZETA与其他LPWAN的技术差异在于,第一协议更加轻量级,可以触及更下层的物联网市场,第二组网方式更灵活,意味着部署成本更低,第三区别其他技术的底层调制解调方式,可以让频谱这一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更高、抗干扰方式更强。归根结底,ZETA作为自主研发的国产技术,它是自主可控的,我们可以在成本上做自定义。

    在实际推广策略上,我们在日本市场有良好的接受度,相对于较薄弱的国内市场,也正在努力建设基于ZETA技术的上下游产业链,现在国内外拥有数百家联盟成员。

    朱朝辉:ZETA联盟的成立到现在也只经过了两年时间的摸索,业务每年在翻倍增长,产品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当然公司还处在一个比较小的规模,所以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不过可以看到已有的落地场景越来越丰富,比如智慧城市、智慧楼宇、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等。

    做国产底层技术助力新基建

    NBD:ZETA技术在这些场景中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朱朝辉:ZETA的核心战略是一个T形策略,以底层技术作为基础,搭建从底层芯片、网络产品、智能终端、云平台等全栈物联网解决方案,与联盟中的合作伙伴一起落地更多的场景应用,在几个垂直领域里做深做透。

    比如在智慧物流领域,ZETA技术可以应用在货物流转监控、快递包裹追踪、资产定位和危化品管理的万亿级市场,尤其在一些高附加值的货品中可以广泛应用。

    举个例子,中国物流行业有13亿至15亿个物流托盘,其中存在明显的痛点:没有一个很好的资产管理工具可以让托盘载具实现智能化。因为实现智能化需要几个前提条件——自带电源、广覆盖、长时间无需人工干涉,恰恰窄带技术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痛点。

    此前诸多物流企业在过去的两三年里已经研究过相关的技术布网,包括蓝牙、WIFI等,而用这些技术实现一个托盘(200元)的最低智联成本需要达到65元左右,因此无法得到广泛的商用。

    这次我们和日本索喜联合开发的ZETag云标签就是在不损失性能的前提下,将多余的功能进行剪裁并通过算法补齐性能,使得芯片量产的成本降低至同类型产品的30%以内,可谓是目前全球成本最优的LPWAN芯片。ZETag是一次性标签,可以做到用完即丢,其搭载的是可降解电池具有环保功能,其应用场景可从此前的耐用品拓展至易耗品,大大拓宽了物联网传感器的应用边界。

    另外,对于高附加值的包裹来说,搭载ZETag云标签使得它们开始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通过包裹的可视化跟踪,从被动扫码变成主动上报监控,降低丢失等风险,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实现风险保值。

    NBD:ZETA如何助力新基建满足行业需求?

    李卓群:我们相信与ZETag相关的产品将成为LPWAN 2.0(新一代低成本消费物联网)的代表,在国家大力扶持新基建的环境下,我们不仅要做国产技术,推动中国通信标准出海,更要把技术赋能到各行各业,构建和赋能物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但现在各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很容易遇到个性化需求,相关的产业链却不能快速整合满足应用场景,再加上物联网产业的生态圈尚不成熟,再好的技术、产品都难以应用和落地。因此ZETA AIoT套件商店也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让集成商和终端用户不用过多考虑硬件选型和数据接入问题,满足个性化需求,从而打通物联网产业的运营链路。

    NBD:经过多轮融资之后,公司目前是否有上市计划?未来有怎样的布局?存在哪些挑战?

    朱朝辉:目前公司已经完成B+轮超亿元融资,随着业务的拓展我们会有更多融资以及科创板上市的打算,因此,这几年我们将专注于拓宽业务和增厚利润。

    纵行科技也在不断的孵化应用产品,包括AIoT套件、云标签,以及持续投入渠道建设等。通过前几年的技术打磨和沉淀,公司将进入一个大规模的市场开拓阶段。幸运的是,近几年的政策趋势和国际环境非常有利于我们的市场发展。

    比如诸多新基建、民生民防、危险品管理、军事涉密等领域的项目对网络的安全性、技术的自主可控性诉求越来越明显,相信自主可控的国产技术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广阔。

    尽管作为“后浪”,我们才开始慢慢建立起自己的市场影响力。尤其是前几年,国内行业对ZETA处在一个陌生的认知状态,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测试消除业内对ZETA的担忧,但如何打消人们对我们这家公司能撑多久的疑虑就需要时间证明。

    两年过后,ZETA的联盟生态的快速壮大已经向外界做出了回应,也是对我们技术最好的认可,在国内我们和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京东物流等巨头达成了深度合作,所以纵行科技早已度过了生死存亡的阶段,在技术、市场、政策的驱动下,纵行科技的业务和生态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地论坛分享共克时艰:拓斯达抗疫产业链营收剧增

    下一篇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5.4万,累计超268万,美国人焦虑情绪达到最高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