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欧股份确认:美团5亿美元领投理想汽车交易正在进行中

    2020-07-01 22:05

    /李明

    近日,理想汽车D轮融资获5.5亿美元的消息甚嚣尘上,其中由美团5亿美元领投的信息更是引得市场臆测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布局的诸多用意。早前有媒体报道此消息时,美团与理想汽车双方均不予置评。

    7月1日午间,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表示:试驾理想ONE汽车对造车新势力信心爆棚的内容,或可看做是美团确定此次投资理想汽车消息的侧面印证。

    在此消息背景下,7月1日晚间,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向理想汽车股东利欧股份询问称:美团王慧文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试驾完理想ONE,对造车新势力信心爆棚,确信理想、蔚来、小鹏会在国内打败Tesla,电动车会重塑国际汽车产业格局,让中国成为全球汽车产业两强之一。可见美团高层对于理想汽车的未来十分看好。近日,网上报导理想汽车D轮融资获得5.5亿美元的消息,其中由美团5亿美元领投。请问消息是否属实?

    随后利欧股份在回复时称:目前相关交易正在进行中。

    另据天眼查显示,此次融资由美团与李想(理想汽车创始人)共同完成,共计5.5亿美元,此次融资后理想汽车估值将达40.5亿美元。从理想汽车近年的几轮融资来看,美团创始人王兴在2019年时就以近3亿美元领投C轮融资。

    美团再次投资理想汽车或是看重其发展潜能,自理想ONE正式量产以来已获得不错的销售数据。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新能源中大型SUV销量TOP10中,理想汽车以7775辆理想ONE的销量位列首位;理想ONE的销量与排名2-10名车型的总和不相上下。

    成立于2015年7月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理想汽车),是知名网站“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为实现造车梦而创立,从创立以来已经历多轮融资,截至目前理想汽车已披露的融资金额约140亿元人民币左右。从历史投资人来看,包括美团、利欧股份、首钢基金、字节跳动这样的战略股东,以及经纬中国、源码资本、明势资本、蓝驰创投等财务投资人。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理想汽车正在申请赴美IPO,计划募集5亿美元以上,高盛牵头,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已进场尽调,最早将于上半年上市,疑为赴美上市搭建VIE架构做准备。股东利欧股份随后发布公告称,理想汽车拟搭建VIE架构。在相关重组完成后,理想汽车股东将通过持有开曼公司的股份,间接持有理想汽车及其附属公司权益。利欧股份早在2016年以3.5亿元人民币领投、2017年跟投1亿元人民币成为理想汽车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随着理想汽车的几轮融资和市场估值的大增,利欧股份等早期投资者未来的受益想象空间大增。

    理想汽车的多轮融资,只是新势力造车企业的一个缩影。如蔚来汽车、特斯拉、小鹏等近年来均有融资行为。这些带有创业性质的新车企,在产业链、供销渠道、品牌等诸多方面皆需从零开始,故而资金的充裕是保证其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行业的不断发展伴随着的一定是竞争的加剧。

    目前新能源车因电池技术的不断演进,续航里程已逐步达到500KM+的可接受范围,未来摆脱油电混动和短续航的尴尬局面日趋明朗。但随着特斯拉的进入,国内新能源车行业已在裂变关键期。当前以特斯拉、蔚来、理想占领高端纯电家用车市场已形成初步轮廓,以合资车企及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新能源、广汽新能源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混动车、中端纯电车及新能源商用乘用车方面形成主导的优势亦是明显。随着跨国车企将中国视为其新能源汽车的试验田,中国新能源车市从内部竞争扩大为国际化竞争,逐渐形成自主、合资、外资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景不明的情况之下,国内市场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形势持续向好,环比均实现增长,同比增速明显高于上月。其中,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增长3.5%和12.2%,同比下降25.8%和23.5%。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实现增长。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一直在风口之上。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演进、充电桩的统一标准化布局、动力电池充电时间的不断缩减、续航里程的逐步提升;在未来主打清洁能源的大环境之下,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普及或为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河北怀来县辟谣废除限购政策;瑞幸去年净营收夸大21亿,董事会要求陆正耀辞职;特斯拉成全球市值最高汽车厂商

    下一篇

    每经热评|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将倒逼商用车企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