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股7月“开门红”:百余只上涨,十余只涨停,房企上半年业绩超预期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21:17

    7月首日,百余地产股集体上涨。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7月第一天,地产股呈现集体走强,掀起了下半年第一波上涨热潮。

    截至今日(7月1日)收盘,A股共有上百只地产股出现不同程度涨幅,其中绿地控股、金地集团等10余只地产股涨停,房地产板块涨幅达5.17%。

    “房地产板块股指呈现快速提升,导火索是房地产行业半年销量超过市场预期。”对于地产股在7月首日出现的异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上半年房企业绩表现相对较好,对资本市场有明显拉动。

    多重因素带动股指上扬

    在今日A股百余只上涨的地产股中,新华联、金科股份、绿地控股、中交地产、金地集团、格力地产、信达地产、阳光城、绿地控股、格力地产等十余只地产股均封涨停板,房地产板块指数涨幅则一度冲至6.1%。

    今日部分地产股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

    而今年上半年,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涨幅仅为0.32%。总体来看,上半年A股和H股上市房企均是下跌家数多于上涨家数。

    张波表示,受疫情影响,不少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和开发投资出现快速下滑,一季度资本市场对于房地产预期较为悲观。但从二季度表现来看,房地产行业不但市场恢复速度快,部分城市的成交量甚至反超去年同期水平。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好于预期是地产股高涨的主要原因。虽然疫情对上半年房企的销售、交付、结算等各方面的经营节奏都造成了较大影响,但自3月份以来市场热度回升,规模房企抓住市场窗口期,供货节奏及营销去化力度加码。二季度,百强房企整体销售恢复情况好于预期,TOP100房企二季度全口径业绩规模高于去年同期。

    “其中,百强房企单月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3.4%,在去年基数那么高的情况下,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持续的低位,借着半年度数据的东风冲一波也是有可能的。”林波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以来,土地市场明显回暖,不少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优质地块开始大面积入市,房企拿地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杭州、武汉、福州等多个城市出现单日土拍收金超百亿元的现象。

    此外,融资窗口放开,是拉动地产股上涨的又一重要因素。

    林波认为,自6月份以来,房企发行的债券中,仅美元债就有23笔。多家房企和物业企业也开展了配股融资的操作,这种方式可以募集资金而不增加负债率。所以说,虽然有些房企融资利率超过10%,但明显好转。

    “一个不能忽略的客观现状是,地产股估值本来就不高,现在基本下探到了底部,开始反弹。”某房企IR冯兴表示,上半年地产股的估值可谓历史最低,和2008年、2014年的水平相似,明显被低估,已经没有向下空间了。而地产股在有良好的业绩加持下,会出现一个板块轮动效应。

    在冯兴看来,地产基本面并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差,随着融资环境相对宽松以及部分城市限价的松动,今年的房企业绩还是能够保证的。

    目前房企正在积极主动做市值管理,包括万科、恒大、金科等各大房企也在市场上做了回购,从基金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整个房地产是低配,这表明从未来配比来看会进行有效增持。

    林波表示,从上半年情况来看,原先的利空基本已经消退。多重利好之下,地产股迎来今年首个大爆发。

    下半年房企业绩压力仍大

    虽然地产股刚刚进入下半年便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不过林波提醒,目前和2016年、2017年的市场环境不同,保持高速增长的企业不多,很多企业还在主动降速,而且头部房企的降速尤为明显。

    房地产“高杠杆”的模式依然被资本市场诟病,这在规模扩张阶段是利剑,但却吞噬了很多利润。但第二、第三梯队房企目前依然必须冲规模,这多少是一个矛盾点。

    房企降杠杆的主要手段就是减少投资拿地,加快销售,以此达到调节负债的目的。销售端有一定信心,但也有压力。

    林波指出,下半年没有太多利空消息,全年销售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但疫后在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之后,增量购房需求似有增长乏力之势。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延续复苏与分化的既定格局,随着房企加快供货节奏,成交有望继续回升,但增速或将明显放缓。”林波表示,即使下半年回暖,也是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市场的回升,其他城市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

    克而瑞对36家公布年度目标的房企统计显示,上半年仅恒大、滨江、金茂3家房企的年度业绩目标完成率超过50%,龙光、越秀、雅居乐等16家房企业绩完率达到或超过40%,其余17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在40%以下。可见,下半年房企仍面临较大的销售压力。

    不过张波认为,虽然不少房企依然没有达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目标,但不足以影响市场对于后市的判断,房地产板块出现上扬也在情理之中,三季度市场会出现板块轮动。“从目前来看,一半以上房企完成了40%以上,剩下一半房企完成率在30%以上,受疫情影响完成了3:7也是可以接受的,下半年房企为冲业绩必然会加大销售力度。”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幸咖啡:公司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长职务,将于7月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此事

    下一篇

    瑞幸咖啡:将解雇12名参与虚假交易的员工,另有15名员工将受到纪律处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