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百货拟购入步步高集团资产 解决同业竞争后如何整合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2:37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继步步高集团参与重庆百货控股股东的混改后,重庆百货(600729,SH;昨日收盘价31.22元)着手解决同业竞争问题。6月29日下午,重庆百货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步步高集团收购宝川置业和步步高中煌各10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6.56亿元。同日晚间,步步高(002251,SZ;昨日收盘价13.98元)发布关于退出重庆市场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庆百货拟收购两家标的公司去年经营均出现亏损,而根据模拟财务数据,今年前5个月继续亏损。对此,重庆百货有何应对举措?

    2020年6月30日,重庆百货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拟收购标的资产位置较好,下一步考虑将标的资产与公司原有商场业务进行协调整合。

    目的是解决同业竞争

    决重庆百货主要从事百货、超市、电器和汽车贸易等业务经营,拥有重庆百货、新世纪百货、商社电器和商社汽贸等商业品牌。

    对于此次收购,6月29日重庆百货公告显示,目的是为了彻底解决重庆百货与步步高集团在重庆地区的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在合川区的市场占有率。

    重庆百货与步步高的同业竞争缘于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近期的混改。通过混改,商社集团的股权结构由重庆市国资委持有100%股权变更为重庆市国资委持股45%(后无偿划转给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天津物美持股45%、步步高零售(步步高集团指定全资公司)持股10%。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6月29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物美母公司)、步步高集团和重庆百货均榜上有名,分别位居第七、十和二十一。

    上述背景下,因为交易对方步步高集团是上市公司关联方,重庆百货本次收购股权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标的是宝川置业和步步高中煌各100%股权。交易价格方面,以经交易双方确认的截至2020年5月31日评估基准日宝川置业和步步高中煌的净资产评估值为准,分别为64286.42万元和1309.14万元,合计65595.56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川置业和步步高中煌成为重庆百货的全资子公司,由步步高中煌统一租赁宝川置业的重庆合川步步高广场项目物业资产进行经营管理。

    标的公司去年亏损

    与重庆百货此次收购事项相关,同日晚间步步高发布了关于退出重庆市场的公告。步步高公告称,因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参与了重庆百货控股股东商社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为解决公司与重庆百货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决定退出重庆市场。

    根据公告,步步高于2013年进入重庆市场,截至2020年6月29日,公司累计在重庆市场开设门店9家,关闭门店7家。目前尚在营业门店2家。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2019年步步高在重庆市场累计亏损4.35亿元,2020年预计重庆地区仍将亏损3000万元。

    而重庆百货公告也显示,宝川置业与步步高中煌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两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899.00万元和-2128.28万元;而今年前5个月经模拟的净利润则分别为- 1056.03万元和-1243.77万元。

    收购完成后,重庆百货如何带领两家标的公司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适逢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一季度,重庆百货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降24.26%和63.32%。目前重庆百货疫情后恢复进展如何,这是否将影响宝川置业与步步高中煌后续扭亏?

    2020年6月30日,重庆百货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拟收购标的资产位置较好,下一步考虑将标的资产与公司原有商场业务进行协调整合。

    此外,重庆百货的疫情后恢复进展良好。今年4月和5月,公司线下商场的经营销售已经恢复了大约九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涉房企业IPO继续升温 一日内5家公司公布进程

    下一篇

    李佳琦落户上海 打造直播经济要引才更要造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