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佳琦落户上海 打造直播经济要引才更要造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2:37

    图片来源:李佳琦微博

    每经特约评论员 毕舸

    6月29日,李佳琦再次成为热搜人物。这一次,他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成了“新上海人”。

    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网站显示,崇明区人社局日前公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名单,共6人,其中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作为头部主播,李佳琦落户上海,对于双方而言当然是互惠之举。就上海而言,获得具有行业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李佳琦,也就释放了明确的引才信号,有望吸引更多电商主播将此作为长期发展的热土。而对于李佳琦来说,上海电商经济这几年发展较快,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崛起,落户上海不仅可以获得特殊人才的相应待遇,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借助上海提供的政策利好,在这个国际化都市构建属于自己的电商直播基地。

    当然,不仅是上海争抢李佳琦,目前全国多个地区都在加大对“直播经济”的扶持力度。比如,电商经济发达的杭州余杭区要给予符合条件的主播以国家级领军人才待遇;广州提出要打造“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并提出“个十百千万”计划——要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培训10000名带货网红、“网红老板娘”等;四川制定了“四个一”工程——打造10个特色产业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100个骨干企业、1000个网红品牌、10000名网红带货达人,实现年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集聚生态企业1000家,带动产值1000亿元。

    各地对电商主播的青睐,源于“直播经济”正成为新风口,去年我国电商直播行业总规模就已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突破9000亿元。不仅是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全力推动“直播经济”,快手、头条等也纷纷加入其中,这就意味着,规模巨大的资金、人才、技术、流量都在涌向“直播经济”。因此,电商经济发达地区自然要借此进一步扩大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其他地区也希望借助“直播经济”实现弯道超车,获得后发机会。主播是“直播经济”的关键人才,各地“抢人”也就在情理之中。

    不过,对各地政府而言,“直播经济”看上去很美,仍然存在不少挑战。首先,“直播经济”的全民主播化是否存在过热隐忧?从目前态势来看,“直播经济”的魔力还是集中体现于少数头部主播,而腰部和尾部主播的带货能力仍有待观察。尤其是直播对主播的口才、气场、表现能力、专业知识沉淀等各方面有着较高要求,其背后还需要专业团队支撑,在商品供应链管理、价格谈判和质量把控等方面都不能缺位。对于腰部和尾部主播来说,这些要素目前都是缺失的。

    因此,除了少数头部主播,各地如果要打造“直播经济”,引才之外更需造才。而造才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需要建立专业培训基地,为腰部和尾部主播提供各类所需专业培训,提升其综合素质和带货能力;另一方面针对腰部和尾部主播本身不具备成规模团队组建、更谈不上供应链、选品、价格主导等痛点,需要地方多探索加以破解。比如,建立为腰部和尾部主播建立共享供应链资源库,助力其低成本等。除了主播之外,加快对配套人才的引进力度,从而打造“直播经济“产业上下游人才矩阵,让主播获得团队支持。

    各地既然都已经意识到,要让“直播经济”成为当地新兴产业,必须从人才抓起,那么在人才的综合引入、培养和扶持上就要提供更多资源。如果将“直播经济”视为长期发展的目标,各地在引才、造才上就不能一味求快,更要把造就更多“李佳琦”“薇娅”的“软”“硬”环境工程建设到位。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商标竞拍不断延时:起拍价13万 神秘势力轮番加价

    下一篇

    回购股份却伴随股东减持 这味道就变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