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獐子岛被罚后集团党委“换血” 当地将如何收拾残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1:57

    獐子岛被证监会处罚后,吴厚刚、梁峻已分别被免去公司正、副党委书记职务。此外,獐子岛镇党委副书记王忠强被选派为公司党委临时负责人,獐子岛镇党委组织委员赵志卫协助王忠强开展相关工作。对当地临时介入公司,分析认为,獐子岛未来还是需要找到一个好的企业家来带领公司重新崛起。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伴随着证监会的一纸处罚决定,围绕獐子岛(002069,SZ)多年的“扇贝跑路”谜团终于真相大白,执掌獐子岛多年的董事长吴厚刚亦递上辞呈。

    6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吴厚刚、梁峻已分别被免去上市公司獐子岛正、副党委书记职务,獐子岛镇党委副书记王忠强被选派为公司党委临时负责人,獐子岛镇党委组织委员赵志卫协助王忠强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张金昌对此表示,对于出现违法违规情况的公司,当地政府等方面介入的情况并不特殊,但临时介入可以,未来要长期参与管理,并不是一种有效率的安排。

    国资研究专家祝波善亦分析称,獐子岛未来的经营管理不排除“空降”有政府背景的人员参与,也可能会聘任职业经理人。不过乡镇这一层级属于非常基层的官员,是否有能力处理上市公司的各种经营管理事宜,确实很难说。

    獐子岛控股股东属于集体所有制企业,獐子岛的多数岛民也持有獐子岛股份。张金昌认为,獐子岛未来还是要找到一个好的企业家,愿意为企业和当地经济做出贡献。

    在獐子岛的公司官网上,吴厚刚作为董事长的致辞内容依旧显眼。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獐子岛党委迎临时负责人

    对于獐子岛来说,吴厚刚的离任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更是企业得以重新出发的起点。但就目前而言,眼下的獐子岛依旧残局待整,未来何去何从仍不明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信息,在证监会正式公布了对于獐子岛的行政处罚决定后,吴厚刚辞去了上市公司獐子岛董事长、总裁职位。獐子岛镇党委亦在近日免去了吴厚刚在上市公司的党委书记职务,同时还免去了梁峻的獐子岛党委副书记职务。二人因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将受到相应党纪处分。

    此外,因上市公司獐子岛党委委员曹秉才、刘勇也已离职,目前獐子岛党委班子配备不健全,无法正常履职。经獐子岛镇党委研究,并报请县委市委同意,决定选派獐子岛镇党委副书记王忠强为上市公司獐子岛党委临时负责人,负责公司党委日常工作;獐子岛镇党委组织委员赵志卫协助王忠强开展相关工作。

    记者梳理发现,上市公司獐子岛始创于1958年。2000年,獐子岛镇政府出资成立集体所有制企业——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投资发展中心)以管理原归其管理的集体资产,褡裢村等3个村民委员会分别出资成立集体所有制性质的经济发展中心。此后数年间,獐子岛逐渐完成改制并引入了个人和机构股东。

    截至目前,投资发展中心由獐子岛镇政府100%持有,投资发展中心同时也是上市公司獐子岛的控股股东。从这一角度看,当地党委选派人手临时管理,似乎就并不令人意外了。

    据澎湃新闻的报道,在6月28日上午,獐子岛镇党委在獐子岛党委扩大会议中一度表示,长海县、獐子岛镇各级党委政府及大股东对企业面临的困局予以高度关注,对企业经营发展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并认为“这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动力”。

    上市公司残局待整

    对于当地镇党委副书记临时负责公司党委工作的决定。多位企业管理专家评价称,这属于一种临时性举措,且为常规动作。

    由于獐子岛目前董事长尚为空缺,也不免引来了外界对公司未来董事会变局以及继任董事长人选的猜想。

    张金昌对此表示,刚刚遭遇证监会处罚的獐子岛正处于企业发展的特殊阶段,委派党委书记“坐镇”属于情理之中。国内很多遭遇过重大危机的企业都曾有过类似的情况。当地接管公司之后,短期内不会出现公司被某些个人控制而谋取私利的情况,当地则可以调动各种资源重新动员企业积极的力量,使企业尽快摆脱困境。

    这一观点亦得到了祝波善的认同,但其表示,“临时性”之后,獐子岛未来的长期发展也会有多种可能,其中并不排除“空降”当地官员参与经营企业的选择。不过仅是在乡镇这一层级,一定程度上来讲,这属于非常基层的官员,他们是否具备管理运作上市公司的经验,就很难说了。

    对于当地党委提出“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的新闻,以及派驻党委临时负责人的决定,多位獐子岛居民并未表示出乐观的预期。

    “现在的局面就是一如既往支持的结果。”一位岛民这样表示,“他们不懂经济、不懂生产、不懂管理,从政的人介入企业必定会走形式化。”

    对于獐子岛来说,收拾残局并不容易。张金昌对此表示,獐子岛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企业,不仅是国资控股,很多岛民都是以这个企业为生的,当地更多介入是应该的。当前必须首先解决公司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问题,要尽快树立诚实正直经营的商业文化。其次,需要有一个出于公心、为民创收、有经营管理头脑的企业负责人,需要一个愿意为公司和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完全追逐个人利益的商人和“空降”的追求公共利益的党政领导干部都不太适合獐子岛。

    6月30日下午,记者亦采访了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獐子岛未来的董事长人选、是否有意联合中小股东竞选公司新任董事长等问题,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朱源健称:暂时没有相应的信息可以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西最新季度失业率录得12.9%,适龄人口只有不到一半有工作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印度封禁中国手机应用,中使馆:理由模糊牵强;香港警方果断执法拘捕4人,涉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