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麟汽车局中局:国资股东“接盘”安置员工,王晓麟声称“被陷害”索要超2亿欠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1:34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赛麟汽车迷局再次升级。

    630日,赛麟汽车唯一国资股东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南通嘉禾)发布声明称:“为最大程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赛麟汽车于2020630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全部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个税,并责成赛麟汽车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负责执行和落实。”

    两天前,原计划在如皋召开的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麟汽车)股东会议被临时取消,该会议本应讨论赛麟汽车员工权益保障的相关事宜。

    而就在6月30日当天,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再次通过邮件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关于南通嘉禾及相关负责人严重违法导致江苏赛麟现状的公开声明》,将矛头对准国资股东南通嘉禾和如皋政府,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图片来自于网络

    王晓麟喊话南通嘉禾偿还超2亿欠款

    “由于赛麟汽车的董事长、CEO、法定代表人王晓麟先生远避美国,怠于履行职责,致使江苏赛麟无以为继,员工的合法权益蒙受严重损害。”南通嘉禾在声明中表示,此举完全是基于保护赛麟汽车员工的合法权益,不构成对赛麟汽车承担任何股东责任以外其他责任或义务的承诺、保证或类似安排。

    图片来自于网络

    对于南通嘉禾将矛头直指其本人的说法,630日,王晓麟在声明中称:“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一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本人和外资股东,导致赛麟汽车运营陷于停止,上千员工停薪失业。”

    同时,王晓麟在声明中列举出了7项相关说明,并将矛头转移至国资股东南通嘉禾和如皋方面。

    至此,赛麟汽车和南通嘉禾双方“隔空互撕”再度升级。

    “南通嘉禾为了夺取公司资产和控制权,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内)多次拒绝外方股东和公司融资顾问提供的股权和债权融资(6.5%-8.5%利率),迫使公司在资金链即将断裂时以10%-12%的高利贷向其贷款,并以外方股东股权作为抵押。”王晓麟在声明中表示,根据合资协议,南通嘉禾和如皋政府应提供40亿元的流动资金保障和3%的利息补贴,南通嘉禾仅仅提供了25亿元的流动资金,而且是以高利贷和强制抵押的方式。南通嘉禾欠赛麟汽车上述贴息金额高达1亿多元,此外还欠其土地补贴1.5亿元。

    王晓麟呼吁南通嘉禾应立即履约,偿还其对赛麟汽车2亿多元的欠款以支付所有员工的足额工资和各种险金。

    谁引发了赛麟乱局?

    目前,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身处国外,公司高管集体离职,如皋工厂、上海分公司相继被查封,大量员工薪资、社保等尚无着落……赛麟汽车已陷入停摆状态。

    实际上,两个月前的一封举报信就已经敲响了赛麟汽车的“警钟”。

    427日,赛麟汽车前法务高级经理乔宇东在网络发布实名举报信,称董事长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贪污巨额国资,将成本价5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技术分别作价55亿元和11亿元入股,导致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面对实名举报,身在美国的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通过媒体直播的形式回应:“纯属诬告,没有一件是事实。”

    同时,赛麟汽车唯一的国资股东南通嘉禾发布声明称,对于乔宇东举报的内容,已于201910月开始进行核查。

    不久后,赛麟汽车位于如皋的两家工厂、上海分公司都被南通中院查封,案由为南通嘉禾与赛麟汽车及外资股东的企业借贷纠纷。同时,南通中院冻结了狮迈汽车、萨林汽车、威蒙汽车和积泰汽车(乔宇东举报王晓麟实际控制的4个外资“空壳公司”)所持赛麟汽车的股权,数额分别为18.95亿元、18.8亿元、17.76亿元和11.07亿元。

    622日,上海分公司被查封的前一天,赛麟汽车副总裁Frank Sterzer以管理层的身份与当地员工进行沟通,他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仅为30%多,但是现在因为公司账户被冻结,所以没法发薪水。而谁来支付薪水,需要股东决定,但现在股东不在,决定不了。”

    而在630日王晓麟的声明中,他将赛麟汽车目前的乱局归因于南通嘉禾和如皋方面。

    股东会议临时取消

    实际上,即使没有被查封,赛麟汽车上海分公司恐怕也难以为继。据了解,赛麟汽车上海办公楼租期在630日到期,如果没有续租,则在715日被完全关闭,届时上海员工将没有工作场所继续办公。

    而根据Frank Sterzer在沟通会上的说法,如果员工不想离开公司,可以选择去如皋工厂办公。但是,不能保证如皋工厂之后不会停水停电,如果员工不签《离职申请表》,也不去如皋工厂,在家办公则没有薪水。

    为了妥善解决员工薪资和相关权益保障的问题,624日,南通嘉禾向其他各方股东发去文件称,提议于628日在如皋市时代大厦召开国内股东工作会议和全体股东工作会议,讨论赛麟汽车员工权益保障的相关事宜。

    不过,就在股东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南通嘉禾发布通知称,由于无法联系到积泰汽车的法人许寅,并且湖南白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白云投资”)明确表示,无法参加本次股东沟通工作会议,故取消6281330分的全体股东工作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白云投资此前从未出现在赛麟汽车的股东名单之中。启信宝显示,白云投资由株洲华晨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9.83%,株洲大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0.17%,法人代表为陈文义。同时,白云投资的对外投资项目多为房地产领域,并未出现赛麟汽车及相关企业。

    股东会议被临时取消,似乎也能反映出股东方在解决员工权益保障的问题上存在一定分歧。

    对此,王晓麟在声明中称:“在员工工资出现问题后,我和外方股东多次要求召开股东会积极应对,但南通嘉禾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同时违约要求公司提前还贷,并借此冻结公司资产和外资股东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王晓麟表示自己将使出“杀手锏”。“今天,公司已经被国资股东非法冻结侵占,我也知道,当我撕下对方最后一块遮羞布后,我也许会被封号,也许会被扣上各种罪名。但是,真相必定会胜利。本人和外资股东保留对南通嘉禾以及如皋政府的合法诉权。”王晓麟在内部信中表示,会向中外媒体逐步公开相关资料。

    眼下,王晓麟与国资股东矛盾进一步激化,赛麟汽车迷局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业内期待答案尽快浮出水面。

    (封面图来源:赛麟汽车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易华录:哈尔滨市智慧城市交通云平台服务项目中标,项目预算资金约2.33亿

    下一篇

    道指开盘下跌83.37点,纳指上涨0.0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