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粮食能源和水 人类如何永久解决这三大生存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19:14

    每经记者 杜恒峰    每经编辑 胡玲

    目前,世界在粮食(Food)、能源(Energy)和水(Water)等领域面临巨大的挑战,而科技发展在解决这些问题领域的有着巨大潜力。

    6月30日,腾讯研究院推出的“腾讯对话·Tencent Dialogue:始于2020”举行了第二期线上对谈,冰岛前总统、“北极圈”组织主席奥拉维尔·格里姆松(Ólafur Ragnar Grímsson)与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David Wallerstein)围绕“全球应对粮、能、水挑战之新模式”,开展“云对话”,每日经济新闻、财富中文网等媒体也在这场“云对话”上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网大为和格里姆松。

    “别总是仰望星空,在地球上踏实干。”

    “我们生活在一个能源系统、水系系统、粮食系统和气候系统相互关联的时代。当下人类遇到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在不破坏地球气候的前提下,向特大城市供应粮食和水。”格里姆松强调了解决气候问题的重要性,并对中国清洁能源近十年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如何真正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上,中国正在为世界其他国家指明道路。”

    格里姆松直言不讳地表示,埃隆·马斯克在电动汽车和太空火箭方面所做的事情并不值得钦佩。他认为,马斯克等人带来一个很危险观点,即为了拯救地球和创造一个安全的未来。事实是,人类有现成的解决办法,比如在十多年前,阿布扎比成功建造了一座原则上零废物、零排放的马斯达尔市。而在在冰岛,人们可以利用各种清洁能源,不牺牲环境也不牺牲生态系统。当人类可以获得足够多的清洁能源,可以在温室里种植越来越多的庄稼。

    “别总是仰望星空,在地球上踏实干。”格里姆松提醒道。

    网大为提到,大众对气候问题的理解依然停留在“便捷式”的1.0版本,忽视了有关地球的诸多复杂性。几年前他就发现,在世界各地,因为没有更好的工具和数据支持,农民正在过度灌溉,用水量超出必要水平的40%。“人们需要思考和理解的最重要的关系是粮食、能源和水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开发智力工具来有机整合我们周遭的客观现实和科学现实。”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网大为表示,他之所以引入FEW概念(即Food、Energy、Water),就旨在鼓励对这些领域进行探索的尝试,而技术作为手段对于解决FEW挑战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提供FEW解题新思路

    FEW是全世界面临的长期议题,网大为说:“在这个大目标下,我们需要让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开发技术满足人们的需求,这不是一个自然而然发生的过程,而是需要每个人各行其是,集中优势进行突破。”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当中的一个子领域,而人工智能在FEW领域可以创造很大的价值。”网大为重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在解决粮食问题上已取得的进展,比如腾讯与世界顶级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UR)联合举办了一场比赛,结果是所有五个人工智能团队的表现都超过了瓦赫宁根的人类种植者。利用AI技术,在辽宁试验种植的番茄,实现了口感型番茄种植的净利润提升,每亩每季度净利润增加数千元。

    在能源问题上,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网大为指出:“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所需与人工智能技术可提供的方案十分匹配,是以优化某个目标结果为目的。我相信将会出现一种全新的,可以像一个应用程序般调用能源的革命性手段。”例如,当人们都需要给电动车充电的时候,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智能错峰充电,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使电网的负荷更加均衡。网大为表示,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这样通过定时和排序优化绿色能源使用的方向还有很多。

    格里姆松表示,清洁能源的技术进步已经相当成功,转向清洁能源是一门好生意,甚至是比石油和煤炭更好的生意。能源转换不仅是环境问题,而是健康问题,甚至是生死问题,能让国家更加富裕,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全球化促进国际沟通,探索科技向善新模式

    面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各国开始重新聚焦粮食、能源和水等基础问题,这些公共议题需要各方共同行动。格里姆松认为,在我们当下生活的时代,新观念的全球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例如,格里姆松在2013年发起成立“北极圈论坛(Arctic Circle)”,来推动国际社会关心、认识、保护北极,“在这个平台上,来自北极、亚洲、欧洲的科学家、商界领袖、政治领袖、环保人士、居民,以非常建设性的方式相互对话。”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提问:在新冠疫情期间,面对粮食短缺、能源不足带来的挑战,世界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如何更好地应对?疫情防控需要全球合作,发达国家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这些问题?格里姆松回答:“无论是国际机构的应对方式,还是全球各国的合作模式,在面对疫情暴发危机的来临时,都没有一个定式。但我在冰岛、也在中国看到,国家把人民团结到一起,依靠人民的智慧,让人民参与解决方案的设定。因此,我认为解决所有问题的核心,以及战胜危机最强大的力量,就是人民”。

    从全球合作的角度,网大为举例说,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的国家可以进一步通过全球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将多余的能源应用于能够改善人类生活的其他方面。“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未来,我们正朝那里前进。”

    “不忘初心、科技向善。”网大为希望能用技术来帮助人们应对人类健康的挑战、粮食的挑战及环境的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年投诉量近2万件!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

    下一篇

    喜报!初灵信息:子公司网经科技获中标侯选人公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