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肉联厂聚集性感染影响肉类供应?行业工会:暂不会出现“肉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15:55

    近期,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和欧洲等国的肉联厂都相继暴发了新冠疫情,其中,德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之一Tönnies的聚集性感染致使所在居特斯洛地区再次“封城”。为何肉联厂成为新冠病毒的温床?近期肉联厂疫情频发是否会导致“肉荒”现象?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近期,继美国、巴西等国之后,德国、英国的肉类加工厂也暴发了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6月22日,德国最大的一家肉联厂Tönnies发生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事件,上千人检测结果呈阳性,此次聚集性感染是德国5月中旬逐步“解封”以来最严重的一起。北威州政府在23日宣布,对居特斯洛县和与其相邻的瓦伦多夫县实施“封城”措施。

    德国食品行业工会(NG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Tönnies肉联厂暴发疫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恶劣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德国政府已计划制定新的方案来改善工人的处境。此外,英国两姐妹食品集团(2 Sisters Food Group)位于威尔士的鸡肉加工厂,以及英国阿斯达、罗恩食品(Rowan Foods)和科博公司的肉联厂也都分别出现了聚集性感染。

    为何肉联厂成为新冠病毒的温床?近期肉联厂疫情频发是否会导致“肉荒”现象?

    图片来源:新华社

    低温潮湿的环境和恶劣的工作条件是主因

    英国华威大学分子肿瘤学教授劳伦斯•扬(Lawrence Young)在接受BBC采访时分析道,“工厂,尤其是寒冷潮湿的室内区域,是冠状病毒流连和传播的理想环境,含病毒的飞沫更容易扩散、沉降和保持活性。”

    德国食品行业工会媒体公关负责人乔纳斯•布尔(Jonas Bohl)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Tönnies肉联厂暴发疫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恶劣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且该肉联厂未能遵守预防新冠病毒扩散的规定。

    “在该屠宰场内主要是由东欧的移民工人完成工作。工人被迫以很近的距离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长通常为12个小时或更长。这个工作时长在德国是被禁止的,但是过去对这一点的管控有所疏忽。另外,工人的居住环境狭窄,通常几个人共用一个房间。因此,病毒可以非常容易地传播。”德国食品行业工会媒体公关负责人乔纳斯•布尔(Jonas Bohl)告诉记者。

    布尔透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德国政府已计划制定新的方案改善工人的处境。“其中之一就是将禁止肉类加工厂与分包商进行合作,各肉类加工厂必须自行雇用工人。因此,他们需要为恶劣的工作以及生活条件负责。这些新规定将于2021年1月1日作为法律出台,这将有助于改善工人的处境。”

    另一方面,英国联合工会(Unite the Unio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除了健康和安全机制的不完善之外,大多数员工拿着糟糕的雇佣合同,依靠低工资谋生也是导致肉类加工厂频繁暴发聚集性感染风险增高的原因。

    英国联合工会通讯官瑞安•弗莱彻(Ryan Fletcher)向记者表示,“许多雇主拒绝为有症状的人提供任何经济支持,因此不可避免地,有些员工即使有了症状也坚持上班。我们呼吁雇主实施严格的健康和安全保护措施,同时为需要自我隔离的低薪员工提供财务支持,使他们不会因经济压力而被迫无视自己的症状。”

    肉类需高温烹饪 暂不会出现“肉荒”现象

    肉联厂的疫情暴发无疑引发了消费者对于肉类产品的担忧,已经流通到市场上的肉类产品是否会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呢?

    对此,英国食品标准局(The Food Standards Agency)表示,从已知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来看,病毒通过食物传播的可能性较低。

    据新华社报道,柏林卫生研究所所长克劳斯•迪特•察斯特罗认为,这批肉如果没有经过高温加热就不能食用,他建议消费者在佩戴手套后接触生肉。病毒存在于肉的表面而不是内部,锅内高温能够杀死病毒,因此做熟的肉没有危险。

    5月初,包括泰森食品在内的美国多家食品生厂商的肉类加工厂均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许都屠宰场和加工厂停业,此后美国出现了“肉荒”现象。那么欧洲肉联厂疫情的暴发是否会对肉类供应产生影响?

    对此,德国食品行业工会回应记者称,预计不会产生肉类短缺现象。而针对目前旗下肉类产品的供需状况,截至发稿,Tönnies和两姐妹食品均未给出答复。

    记者注意到,德国生产的肉类几乎一半都用于出口。其中,占据德国肉类市场27%市场份额的Tönnies,其出口份额占到了将近50%。据德国媒体报道,2019年,意大利、荷兰、中国和波兰是德国猪肉的最大出口国,意大利占17%,其他三个国家分别占9%。

    就英国肉类市场而言,据英国肉类加工商协会(British Meat Processors Association)数据,出口约占英国肉类加工行业收入的17%,其中法国、爱尔兰和中国等国是主要出口市场。

    出于对疫情的担忧,中国海关总署宣布已从6月17日开始暂停从Tönnies进口肉类产品。6月以来,中国已经暂停受理多家肉制品企业的进口申报,这些企业分别来自德国、美国、英国、爱尔兰和巴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庆阳镇原县发生山体滑坡 已致一死一伤

    下一篇

    每经16点 | 甘肃镇原发生一起山体滑坡,致1人死亡;教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日本一娱乐场所暴发集体感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