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启明创投邝子平:建议国内优秀企业以A股和港股市场为主要的“目的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11:33

    未来的趋势是国内的资本市场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建议不管是“瞪羚、猎豹”,还是“绵羊、快狗”企业,就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为主要目的地。——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与《胡润百富》创刊人胡润进行了一场在线对话,主题为“财富创造与企业家精神:疫情下的新常态”。邝子平在这个话题下谈到了对多个维度的看法,例如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变化、中国的企业家生态、创立启明创投的契机和初衷、作为投资人的满足感,以及看好国内资本市场等。

    在对话的结尾,邝子平表示一大趋势是国内资本市场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并强烈建议瞪羚企业(3年内达到“独角兽”级别十亿美元估值的高成长企业)要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为主要的“目的地”。

    “后疫情时代”的三大维度

    今年以来,邝子平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对疫情过后市场的看法,每一次他都会结合投资人的立场和经验来进行回复。当胡润问到相关问题时,邝子平表示,应该从三个不同的维度来看待后疫情时代的状况。

    “首先要看到疫情造成了一些暂时的、阶段性的波动。其次,市场本身具有周期性,上行和下行都很正常。第三,有一些新的、趋势性的变化也是过去没有的。”

    他解释道,第一、暂时性、阶段性的影响。受疫情影响,线下商业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但如果企业能熬过来,困难时期总会过去,不会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反过来讲,在疫情当中获得了很大利好的企业,不一定能够持续收获这些利好。

    第二、周期性的影响。中国的消费市场发展前景可以说是无限量,但2C企业目前确实处于低潮期。“我们不能认为2C因为疫情的原因就没有发展前景了,因为这是周期性的。”

    第三、趋势性的影响。新的趋势就是未来比较长一段时间的现象。例如国内之前企业服务受关注度不高,在美国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行业,现在国内企业服务的发展趋势越发明显;另外一个趋势性的现象是医疗行业的爆发,由于疫情的原因会使得中国加大、并更加重视对整个医疗行业的投入。

    看好大健康领域的四大方向

    专注于投资TMT、医疗健康这两大领域的投资,是启明创投素来留给市场的形象。而在谈到如何看待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以及细分领域时,邝子平表示自己看好三大方向。

    首先是医疗服务。

    其次是生物医药,比如新药研发等,相对而言比较专业,甚至需要科班出身的人才来完成。

    第三个方向是医疗器械。

    第四个方向是检测,包括器材、耗材等。“这几个方向我们都很看好,但最关键的还是需要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中国的企业家生态

    在邝子平看来,国内现在有几大新创业中心,“其实跟我们当年看制造业的中心比较类似。制造业中心,就是当年的长三角、珠三角,它们拥有一种独特的氛围。今天的创新、创业也是一样,不论是在创始人之间的互动、和资本的互动、甚至是客户之间的互动,氛围都非常重要。”

    他直言,北京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创新、创业中心,上海是另一个。而且比起北京出了六环很难再找到特别有意思的创业项目,上海所在的华东地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都是发展创业、创新的好地点。他还表示,深圳、广州等好几个地方也都拥有这种的氛围和生态圈。

    “如果是已经在一个地方创业了,不排除在一定时间以后,把公司搬到成本略低一些、但人才很丰富的城市。而如果是从零开始创业,往往还是几个大的、中心的城市,有更适宜的生态圈。”

    以A股和港股市场为主要“目的地”

    作为一名投资人,邝子平坦言自己最大的满足感来源于被投企业的成功。在他看来,投资了一家在资本市场表现不错的好公司固然令人开心,但他最大的快乐还是不断听到被投公司的好消息,看到他们的成长。

    对话的最后,邝子平还谈到了自己对于资本市场的看法。邝子平半开玩笑地表示,自己会强烈建议不管是“瞪羚、猎豹”,还是“绵羊、快狗”企业(编者注:四种企业意指不同规模和发展速度的高成长企业),就以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为主要目的地。

    邝子平指出,未来的趋势是国内的资本市场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科创板还是马上要开通注册制的创业板,都非常值得关注。港股市场也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尤其是对很多生物医药的企业,因为港交所规则的改变让很多生物医药企业能够更早在港股上市,并且流动性、股价表现等方面也都不错。”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巴西里约将从7月10日开始有观众足球比赛

    下一篇

    国务院暂时调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行政法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